close

前文略,完整訪談請按我

蔡康永:我解決人生很多問題,唯一的方法就是拉開距離。

所有的閱讀和寫作都是訓練我拉開距離的方法,很多女生之所以進入歇斯底里的情緒是因為沒有一種拉開距離的視野。至於說友誼能不能夠維繫,我覺得不能勉強。我的建議是:永遠都要在當下設立一個最重要的目標。比如,這一年我要結婚,那這一年你就把工作、賺錢、跟家人的關係都拋到一邊;你想要談一場血肉淋淋的戀愛,那你就不要妄想還能成為別人眼中的好女孩、遵守社會的種種規範。

絕大部分的人困惑、不開心,是因為他們每天都給自己設定很多的目標,又要賺到錢又要漂亮,又要談戀愛又要孝順又要跟朋友們維持好關係,最後反而得不到。我們要有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康熙」受捧,因為世界很無聊

記者:你曾說過「這個世界會有一點點無聊」,什麼樣的事會是你覺得有趣的事?

蔡康永:之所以會有「世界很無聊」的體驗,是因為《康熙來了》受歡迎。《康熙》是一個言不及義的節目,大家這麼需要這樣一個節目,說明大家的生活真的很無聊。累了一天,希望能有一個小時做治療,然後哈哈一笑就過去了,這就表示他們白天在辦公室或者學校碰到的人真的超無聊吧,需要一群專業人士聚在一起來告訴他們好笑的事情。

我自己做「康熙」之前,沒覺得生活無聊,因為身邊的人都很「有聊」。可是《康熙》在大陸網絡上有那麼多人默默地看,我就瞭解到,可能上學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玩。你認為青春的人在學校裡肯定做了很多青春的事情,結果同學們相處起來非常的沉默。

所以,你不能認為每天、每一分鐘都要很精彩,必須和無聊的感覺正常相處。我反而覺得,把「無聊」當成常態,才能體會到別人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是多麼值得感激和珍惜。

記者:你給人的感覺總是很耐心、很好脾氣,你有發脾氣的時候嗎?

蔡康永:我會發脾氣。我們活在一個人跟人過度接觸的時代,不可能要求每一個人都喜歡你,但你可以要求自己表現得很專業,然後對方也表現得很專業。我碰到不專業的人會生氣,如果表現出來能讓事情變好,那就值得表現出來,如果不能讓事情變得更好,就不必要表現出來。

婚姻和小孩不能保障感情


記者:你說過想去領養小孩,這樣的想法現在還有嗎?
蔡康永:會有,老是在想而已。我常想,寫東西、做設計就像在領養一些人的靈魂,我在閱讀中常覺得很多作者領養了我,只是他們不知道。想領養小孩是出於天性,希望基因能傳下去,但我覺得我的很多基因通過作品傳遞出去就好。世界上真的不少一個蔡康永的小孩。

記者:如果既不要婚姻也不要小孩,兩人感情如何維繫?
蔡康永:就算有了婚姻、小孩,也不能保障感情不出問題一旦先這樣想,自己就立於不敗之地了。抽煙的人常想,不抽煙的人也可能得癌症,沒結婚的人會說,結了也會離。這些根本不是保障,生命不應該要保障,人生應該要有樂趣。


記者:你對年齡恐慌嗎?

蔡康永:中國文化的好處就是:我們從小就被告訴「人生無常」這已經超過了小孩子應該收到的訊息,可我小時候就常在古典文學裡看到。中國文化跟外國很不一樣,變老真的很恐怖,我真的不能相信英文裡說的「優雅地老去」,老是不會優雅的,老一定很狼狽。

可是,就像我剛剛講的「拉開距離」,你理解後,知道這件事不只發生在你身上,就不會陷入歇斯底里。不要因為老了就覺得你要富貴雙全你老了還是一樣。最後十年,最重要的事情做到了就好。不要妄想又健康又青春永駐、很有才華又很有智慧。沒有,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