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80607  

有些年輕朋友對我說,他們剛從大學畢業,正在考慮要先工作?還是先打工渡假?但又擔心現在經濟景氣很差,旅行回國後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我想分享的是「不要工作!也不要打工渡假!」。

一個對自己有信心的人,不會因為景氣不好就找不到工作,今天景氣若好,也可能找不到工作,所以旅行與景氣並不會影響你找工作!

為何不要工作?也不要打工渡假?因為你現在已經陷入兩難的抉擇,想在兩者之間「得到」最有利的答案。如果今天反過來思考,要在這兩者之間擇一「失去」,令你最害怕失去的答案,就是你最要把握住的,這是要你學會不讓自己有遺憾,同時也學會承擔未來。

我自己大學畢業後的煩惱是「要先當兵?還是先旅行?」我當時利用等待當兵的空檔,拼命打工賺錢,送給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是去中國上海八天七夜旅行。當然全家人都反對,但我還是任性出走。當完兵,想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旅行夢,我知道必須要先存錢,所以先工作一年半,存到錢後才又出國當「冒險王」。我的人生態度是「有錢就旅行;沒錢就工作。」

每當要陷入兩難時,我都告訴自己:「人生遇到瓶頸時,不要慌,不要害怕,直接把瓶子砸了就行。」

回國後找不到工作又該怎麼辦?

也許你該多花點時間思考「工作的定義」。對你而言工作是為了討口飯吃?還是當公司、老闆的奴隸?又或者是只是把工作純粹當成賺錢手段?

我試圖在旅行路上思索這些人生難題。當時拋下一切出走旅行的我,已習慣被人閒言閒語,有人會批評我過得太爽,只是個沒生產力的無業遊民,因為他們以為旅行就是玩樂與放縱。

但你知道嗎,我在旅行路上遇到的大多數朋友,每個人都很辛苦的為夢想而努力。有人四處賣藝賺錢、有人從事公益服務、有人虛心認識陌生環境……他們都藉由旅行的機會重新詮釋工作的意義。 (藍白拖)

 

-------------------------------------------------------

 

很少連續幾次推同一本書,但這本書真的非常的棒,摘文這段,也是很多人拿來問銀快跟沒力的。我覺得藍白拖這段真的寫得非常非常的好,尤其是提到把選擇擺在前面,其實猶豫不覺都是因為想要最有利的結果,但如果靜下心想想,成功或失敗,到最後回歸到自己身上都還是別人拿也拿不走的經驗。

沒有自信的人不會因為一直留在台灣工作就有自信,就不怕失業或是找工作,相反的衝出國打工度假或是壯遊的人也一樣,不是出去之後,自信就會從天上砸下來,從此變成一個自在有智慧的人,

人生旅途上每一天遇到的各種事情都在磨練你,你要不是跌倒摔跤學到了,就是傻傻多撞個幾次,總是會懂的,總是會累積經驗,在人生與工作上找到自己的一條路。

但也很多人到最後就是封閉自己,以為不問不聽就不會受傷挫敗,結果把自己搞得更緊張,更膽怯,不止改變,連前進都不敢了,這樣不管旅不旅遊,不管換不換工作,都一樣不會快樂,更別說找到自己或是擁有自信了,就算不去旅行,我想,也很推薦對人生或是未來有點迷惘的朋友看看這本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