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筆記術的書滿坑滿谷,各種透過筆記術成功的書像雨後春筍一樣一直冒出來,有些人寫筆記是為了成功,有些人寫筆記是為了讀書考試,有些人則是為了豐富生活。某種程度上寫手帳也跟寫筆記一樣,只是有些筆記是為了記錄新知,寫手帳有些是用來記錄生活,有的則是用來規畫工作&生活,所以這篇提到的筆記會混合手帳跟筆記兩種喔!

常覺得人的思考不是線性的,而是靠關鍵字跳躍連結的,所以有時候刻意去想常常想不起某些細節跟事件,可是有時候明明沒刻意想,卻因為一個想法觸發,結果一個拉一個,一大堆不知道自己原來還記得的記憶就會通通跳出來,老人家特別容易話當年,有時候是因為情感觸發記憶,想起過去有點懷念又有點好笑(或超爽的)就會忍不住一直講,也是一樣的道理呢!

我自己還蠻喜歡寫筆記的,小時候就會抄下自己喜歡的句子,高中時期算是看最多書的時期,每天都是五本十本讀個不停,而且還超貪心的硬要所有可以借書的圖書館通通跑一遍,不過因為我實在手賤,根本沒辦法規規矩矩的抄寫筆記,總是超完佳句之後開始亂寫日記或雜記,寫完又忍不住要撇幾個大頭娃娃之類的,有時手殘畫砸了,就會忍不住撕掉,所以從來不敢使用定頁筆記本,平常習慣用的線圈筆記本也常常因為我的手賤,撕到最後剩下薄薄的一本。

堆了滿山薄得要命,線圈卻很佔位子的筆記本之後,後來我就乾脆改用25K的活頁紙,在大創隨意買了一個漂亮的紙盒子回來,每次寫完就把筆記紙丟進去,這樣一來不會覺得自己很浪費(活頁紙比筆記本便宜多了)二來比較不佔空間,後來也成為我們被採訪收錄在筆記書裡面的內容。(而且還被拍了超可恥的新月願望跟小娃們啊啊啊>////<)

從小就愛寫筆記,國中就開始偷偷在課堂上寫小說,營造一種我很認真讀書其實內心早就跑到另一個世界去了的感覺,還在校園培養讀者,結果走到哪都被催稿超有壓力的,全盛時期幾乎是兩天就可以寫完一枝水性筆,現在雖然比較弱了(因為工作什麼的都是電腦打字)也都還保持著每個月得去補兩三枝筆的狀態,我的日記更從以前的短短幾頁,開始變成寫著寫著中間混雜著塗鴉,小說內容,想到的好句子,或是可以發展的想法跟再深入的東西,有時會寫備課的事情,有時會寫上接下來的計畫還有書稿的內容等等,有時候要是想到什麼或是不小心踩到發想開關,飆十幾頁都是正常的。

可是這麼大量的寫,其實也蠻有壓力的,一來是寫下的日記就像我的靈感草稿一樣,如果沒有經過第二次第三次整理,其實寫完有時候會直接忘掉,有時則是想找卻不記得寫在哪一天哪一疊裡面,也是蠻頭痛的。而且累積得太多,其實壓力好大喲,因為家裡空間通常都不夠,而且盒子還被我裝到解體了XD

我喜歡在晚上睡前的時候趴在床上寫筆記,最早的習慣只用同一本筆記本,好幾年都是使用好友林君萍出的還在旅行中手帳+活頁紙(用第一本旅行手帳時,好想去旅行喲,用了三年終於真的出發,還特別寫信跟君萍說我對得起妳的書了XDDDDD)現在則是東挑西挑選了四五本手帳跟筆記本,每天晚上會輪番寫一次,每本寫不一樣的東西,但如果不想寫的時候就會很乾脆的不寫,反正空下的欄位之後還是會被我填滿別的東西XD

後來我大概平均每個月,每半年&每一年都會做一次總整理,整理筆記的時候,會大方扔掉無用的塗鴉(但發想故事類的會留下來)扔掉沒寫什麼特別值得記下(時效已過的瑣事類)的日記,已經做到的東西寫過的題材也會丟掉,從中間挑出現在可以做的東西,還有之後也許用得到的東西(這種就繼續放著,等下一次整理的時候再來用)

做完一次整理,就像好好的整理過自己的大腦一樣,會覺得神清氣爽,非常舒服,日本整理專家小松易有說過一句話,意思大概是:書架就是你的大腦狀態,我覺得筆記本也是這樣呢!

每一次的整理,都會從過去的思考中淘洗出新的活力,用現在的想法去看過去自己的想法,有時會驚艷,有時會哈哈大笑,有時則會充滿收穫,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呢!

很多人都會害怕自己沒辦法填滿手帳,擔心如果不每天都努力去寫會浪費,害怕自己寫了之後如果又丟掉不就這樣那樣了嗎?其實,你真的不用擔心那麼多,寫日記寫手帳寫筆記,都是一種自我整理的過程,你可以決定把喜歡的好句子放進來,把滿腹委屈交給你的筆記,也可以把對未來的期待放在裡面,更可以決定今天寫,或今天不寫,寫筆記手帳抄佳句或寫生活,都不是工作,也不是考試,不會有別人去幫你評分,或是規定你只能這樣寫或那樣寫,畢竟寫筆記寫手帳原本就是為了我們自己,那麼你當然可以決定怎麼用他啊!

我有朋友從來不使用手帳跟筆記本,也有朋友喜歡準備小小一本在身邊,她們兩個還是好朋友呢(跟我也是好朋友啦,我們三個的使用方式不太一樣XD)不寫筆記並不會怎樣,愛寫筆記也不會怎樣

同樣的,整頓筆記也一樣,值得珍惜的過去當然一定要留下來啊,不想再回首的東西大方丟掉也很好,筆記本,書架,房間,跟心一樣,都要保持一點空間,才能夠讓新的東西進來,寫筆記也是一樣呢:)

 

 

 


PS:
1. 新月願望(可參考唐立淇的FB或分享,每個星座的新月當天可以許願,除了很誇張的願望,大部分透過努力還有一點運氣的東西,幾乎都會實現喲) 另外,根據我跟銀快的實驗,只要很認真寫在筆記本上的願望幾乎都會實現,大概就只有中樂透跟發大財一直沒實現(大宇宙也不喜歡不切實際的願望呢)

2. 如果常不知道要寫什麼,或覺得很需要力量跟激勵,可以來加入我的粉絲團(被揍)不是啦,可以去看瑪法達的星座運勢喲,超靈的

3. 不管寫什麼筆記,不要只記錄情緒卻不寫細節,不把細節好好寫下來,那些事情會變成小程式一直在大腦裡面鬼打牆的撞來撞去喲,所以一定要好好寫下來,寫筆記的過程就是在整理大腦,你要願意整理,心才有可能靜下來,同樣的,你如果願意用筆去挖掘生命中有趣的經驗與想法,越寫就會越豐富有趣喲!

圖片出處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