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在小博東翻西翻,看各種新書的試閱,今天看到,特別喜歡張德芬的這篇,摘一點點在下面跟大家分享:)

為人子女者要明白,父母的痛苦不是我們可以承擔的。像我就深愛我的父親,他對我的期望也超高。小時候,他會將一雙大手壓在我的肩膀上,對我說:「女兒啊!爸爸一生的幸福、快樂都寄託在你身上,你千萬不要讓我失望,要好好表現,知道嗎?」我肩膀上背負了我深愛的父親的快樂、幸福,好沉重啊!這讓我始終鞭策自己要做到最好,讓父親快樂,但是我不快樂。

隨著靈修的深入,我漸漸了解到,無論我表現得多好,我永遠無法滿足父親。那個心靈的空洞是在他的內心深處,除了他自己,沒有人可以滿足、填補。了解到這一點之後,我頓時覺得海闊天空,自由翱翔!我過我自己的生活,但還是很孝順父母,常常回去看他們,也常常打電話跟他們聊聊天,盡量滿足他們的需要。但我是一個獨立的人,我自己決定我的生活。

很奇怪,當你選擇不再隨對方起舞時,對方也放開了對你的箝制,並且學會為自己的情緒負責。這是我們可以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因為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要學習「進化」,而在進化過程中,為自己的情緒和反應負責,是絕對重要的一課。 (引自愛上自己的不完美/張德芬)


看這段時感觸很深,總覺得很多時候,很多人都是以滿足別人的需求來獲得自己的肯定,多少會恐懼著自身若是無法滿足人家的期待,是不是就沒有那個價值被愛,被信賴?其實,如果把自己的肯定感完全交付在對方手上,自身的價值反而很容易搖擺不動,也很容易陷入痛苦與沮喪之中。  

要怎麼學會,也許我不能讓他滿意,但我盡力了,而且我肯定了我自己存在的價值並不會因為少了對方一個稱讚或是一句話而消滅。真的非常非常重要的課題,很多人到老到死都學不會肯定自己啊

人一輩子能做的事很有限,有些事情可能幾十年都無法好好妥善解決,有些事情可能會跟上一輩子,還有些狀況是,當你不停地去幫別人填坑,卻沒意識到自己心裡的坑也隨著填別人的坑越填越大時,有時反而就害了自己。先顧好自己,才有可能去幫助別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