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1  

我們今年歐旅的第一站是布拉格。

原因自然是因為銀快非常迷戀卡夫卡,(看我們連開過的書店跟出版都叫這名字就知道某人有多愛)

在銀快心中,村上春樹跟卡夫卡同樣是無可挑剔的存在(當然還有波赫士)

原本對歐洲文學淡淡的我,也因為誤入賊窟(?)而認識了幾個對我們影響深遠的名字XD

 

以迷宮/城堡/蛻變(變形記)聞名世界的卡夫卡,一輩子從沒來離開過東歐。雖然去過瑞士,去過德國,但他的靈魂卻彷彿始終被拘禁在布拉格層層疊疊的磚瓦裡,現實的荒謬與幻景般的迷宮,始終在他的人生裡徘徊,(就如同太宰治一輩子掙脫不了的課題一樣,在覺得「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的同時,是卑微地想活下去,也是卑微得想死)

改革開放後一直很著重發展觀光的布拉格,小心翼翼地呵護著十四世紀以來的查理大橋,橋上的雕像雖然是十五~十六世紀左右陸續安裝上的,風吹雨打幾百年,損傷自然不小,還時常要迎接鴿子大軍的便便掃射,布拉格官方很認真的持續維護著雕像與石磚地面,同時也為這些讓布拉格被世界看見的知名作家藝術家們準備了博物館。

卡夫卡的博物館,最外面的門口很小,走進去之後是一個小廣場,還有出了名的尿尿噴水池(很微妙,可以估狗一下,很容易看到照片XD)得先在外面買了票,再進去博物館的展覽室。

坦白說,逛過不少博物館,除了跟還願差不多的橘園美術館之外,卡夫卡的博物館絕對是我這輩子至今逛過最棒的個人博物館了!

 praha 074

(四月初的某人XD 卡夫卡博物館就是從這裡進去買票喔)

 

人物類的博物館或紀念館,不免俗會為主角們準備年表跟從小到大各種照片,在卡夫卡博物館裡,除了照片,手稿和年表之外,有很大一部分是影像與聲音。館方將兩層樓的建築設計得有些迂迴,但逛起來卻很有層次感,某些陳設像裝置藝術,某些陳設則會讓人覺得自己好像意外撞進了卡夫卡工作的地方一樣

由於卡夫卡的工作是在半官方的勞工事故保險局,專門負責勞工職業傷害的給付和理賠,那些程度不一的傷害,斷指斷臂都有著不同的給付標準,館方將那些職災卡片上的標示圖片用影片的方式展現,打字機的聲音,電話鈴聲,翻閱資料的沙沙聲,隨著圖片一層一層打過來,看似無止境的樓梯,在鏡頭擺放了鏡子,詭異的紅光閃爍,若有似無的音樂像漂浮在角落的回音,整體氣氛就是一種陷在迷宮裡的感覺。

頭髮全白,看起來已經有七十幾歲的阿嬤級館員,從一進門看到我們就笑容可掬的問我們來自哪裡,一聽是台灣,便問了一句是不是使用中文?接著就遞了中文版的場刊給我,旁邊也有一整本英文與主要語言版本的資料,我帶著那本場刊進去,在博物館裡放映影片的地方,挑了張椅子坐下,很仔細地看完場刊裡詳盡的資料才開始逛博物館,也遇到其他跟我一樣抱著場刊或資料的人,也有人什麼都沒帶,但站在手稿前看了好久好久,最後竟然無聲的哭了,看到時我猶豫了一下,思考著要不要拿包衛生紙給她,可又覺得不要打擾她比較好,就靜靜走開了。

雖然布拉格也有慕夏的博物館,但也許就是因為卡夫卡對我們來說,太震撼也太強烈了,直到半年後的現在,只要閉上眼睛試著回想,那個光線微弱,漂浮著奇妙聲響,神秘的像是闖進誰的夢境裡的博物館,就會很鮮明的浮現腦海。我從來沒逛過這種強烈展現作家風格的博物館,也從來沒想過,心口會如此激盪、感動。

這次分享的這張明信片,是由捷克的藝術家Jiří Votruba所繪(如果看不到捷克字,那個Jiri這個名字,是r上面打一個勾,最後一個i上面則是一個斜撇,捷克文上面的打勾跟撇撇都是用來標示發音的喔)Jiří Votruba生於1946年,他的風格多變,卡夫卡與布拉格的系列他畫了好幾張,我是買了一堆之後才發現都是他畫的(笑)當然卡夫卡本人的照片我們也買了不少。(並且很奇妙的都沒跟以前挪威的森林咖啡館阿寬大哥送我們的那張照片重複到)

手繪風格的明信片很有意思,背面也是簡簡單單的分隔出郵票住址跟書寫的範圍(還有作品資訊)

 

其實旅行中最便宜的紀念品就是明信片了,在布拉格我寄給朋友們的幾乎都是美麗的風景,但買給自己的就都是有著特別風格的,現在回頭想起來,真覺得買對了呢~ 

因為一翻開就覺得記憶像潮水一樣湧過來,彷彿又能聞到當初旅行時的氣味,很奇妙的還能回想起購買當時的心情。

很棒:)

 

011-1  

  

Praha Prague / Franz Kafka  / Jiří votruba 

Pohledy / Praha / postcards  

Art Praha Handmade@Fun Explos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