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過去十天內,我丟掉了三大袋衣服,丟了幾百本書,清出了幾大袋雜物,丟掉了過去三年的日記與筆記本

就從開始丟的那一刻開始,我發現,腦袋與內心牢不可破的結,現實的種種困擾,好像都在丟棄的過程中,隨著那些在我心中早已褪去光芒的事物,一一被吞進黑色大塑膠袋&紙箱中

我的心,我的大腦,因此多出了一些空間,可以放空,可以思考。

 

 

一直到這幾年,我才深刻感覺到從小的生活習慣的影響。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是很乖巧的,幼稚園還沒畢業就會乖乖收衣服疊衣服,會主動做家事,主動做這做那的,但小三之後有了自己的房間,小三之後叛逆期來了,隨時把衣櫃房間弄得亂糟糟好像是一種對自己也對外在的反抗方式(雖說我奶奶也是不打掃的強者,屋裡到處都塞滿雜物跟捨不得丟的東西,但她至少不會堆真的垃圾)

這種習慣一直延續到我跟媽媽重逢,媽媽總是可以把房子打掃得抄乾淨,強項是把房子弄得像是幾年沒人住過一樣,但我始終無法做到。

國中畢業後開始工作,住宿舍時我還能裝得一副道貌岸然,一旦自己擁有獨立的房間,就是混亂的開始。不管是住三坪還是六坪八坪,看不到地板是常有的事,分租的男女室友看到我的房間總是瞠目結舌,交往過的男友們幾乎都幫我整理過房間(無數次吧XD)

 

後來,跟著媽媽住了幾年,連續五年幾乎年年搬家,每次在選擇要帶什麼東西走的時候,通常都是我發狠丟的時候。每次搬家前整理,常常無法理解那些物品到底是從哪裡冒出來的(不過看一看我的支出項目,好像也沒那麼難理解)

國中畢業後我剛到桃園或高雄時,總是只有一個小包包,但後來搬家往往變成三噸半卡車的規模,甚至在結婚後,變成幾輛三噸半的規模,搬一次家有百來箱書是很正常的,但這其實真的很可怕啊>"<

 

開店,收店,婚後的這幾次搬家,見證了我們夫妻倆消費習慣逐漸改變的過程。

剛開始我們什麼都想要,買最多的是書,後來扔了一些家具跟雜物,後來開了店又收了店然後又搬了一次家,這次我們仍然用2。5噸小貨車跑了三趟,但是我已經慢慢學會丟東西了。

也許是因為從桃園到板橋的過程中,我們從三房兩廳狹窄的大樓房子搬到一個無公設二房一廳的房子(實坪真的差好多),我迷上寬敞的客廳,痛定思痛決定不再混亂,但就算是這樣,因為那時身體狀況還沒改善,家裡的打掃跟整理幾乎都是靠銀快,銀快的個性很可愛,他痛恨整理文件資料,常常因為客人來訪,被逼急了,就拿個箱子袋子把桌上的文件通通掃進去,塞到某個角落去,眼不見為淨。

我雖然對此頗有微詞,不過因為我沒力氣整理,也只好裝死XDDDD

搬到新店之後,這房子可能是我們夫妻結婚以來所住到的房子裡,最小也最貴的。

 

一房一廳,近兩萬元的房租,常把我們的收入吃掉一半以上,但因為環境真的很好,離公司也近,咬牙住了下來。也因為是新成屋,每一個東西都是新的,剛住進來時興奮了好一陣子,後來開始忙錄,家裡也越來越亂(雖然我自此愛上吸塵器,常常打掃,不過雜物一多就算拼了命打掃,也難有成效,頂多地板乾淨貓愛躺著滾來滾去而已XD

雖然為了要把兩房兩廳的家具跟雜物塞進這一房一廳的小屋子時,我們已經捨去一大堆大型家具跟書報雜誌&雜物了,可是可能因為房子小,可能因為想法改變,我反而變得跟媽媽一樣,開始痛恨雜物。畢竟自己花錢租好房子並不是為了要拿來堆雜物的。

 

整理類的書我看過很多,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但書中提到打造自己夢想中的房間的做法,卻深得我心。

 

我很認真想過一遍又一遍,我想要什麼樣的房子?

最後一次又一次確定:我只想要很乾淨簡單的房子,

最好家徒四壁,牆上只掛幾幅畫,最好整屋子都是白的,只有線條簡單的家具

 

想出了一個目標跟結果,再回頭看看自己的屋子。

才發現自己跟一群不再屬於我的事物朝夕相處

才知道自己並不需要那麼多。

 

我的生活一直都很簡單,有電腦,有舒服的床,有愛看的書或是重要的參考書大概就夠了,書很少有重看的,最愛重溫的永遠是那幾本

我只需要一個茶杯(不過貓也得要一個,不然他會偷喝我的水),冬天可能需要電熱水瓶,掃地需要吸塵器,我愛電影所以電視跟DVD必須俱全之類的

可是我身邊卻堆了很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要在這裡的東西

 

當初沒有丟都是以為自己很需要,或以為自己很喜歡

可是到了現在再回頭看,我問自己,這些東西讓我怦然心動嗎?

他們可以跟我一起創造美好未來,或是為我創造更多快樂嗎?

 

因為這幾個問題,我開始覺得,我可以捨,可以丟了。

 

第一個進攻整理的是臥室。

我把買來從來不認真使用的吊衣架送出大門(其實我超討厭吊衣服,都會掉下來,也不喜歡摺衣服)

我丟掉了三大袋的衣服,把別人寄放在我這裡的東西拿到屋外陽台去,最後只留了一個四層櫃在房間裡裝衣服

 

第二個進攻的是我的日記與筆記們

上一次為了接受採訪把大堆筆記本搬出來,才發現留下了那麼多過去的記錄

我也想過要保留,畢竟那都是以前的心情

但在決定捨棄很多東西的時候,突然意識到--我重要的過去都牢牢記在我心頭了(會忘掉的就是不那麼重要的)留下那些泛黃的紙張,能對我的未來造成更好的影響嗎?

還是其實只是一種固執的紀念,其實我再也不可能翻閱?

 

為了釐清,我很認真的一本一本,一張一張重看,有些東西現在還用得上,我就謄到現在使用的筆記本上,有些已經用不上了,那就大方的扔進垃圾袋。

越扔,很奇妙的,心情就越來越輕鬆

幾大箱的東西整理下來,最後只留下幾十張

我想等我完全謄完之後,大概也就會丟了吧:)

 

第三個進攻的則是我的書櫃。

收店搬了一些東西回家,隔一個月又搬家,其實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已經捨掉很多東西了,但跟過來的書箱還是有三~四十箱,搬完家時,我拆了幾箱放上書櫃,剩下的二十幾箱一直堆在屋裡,這幾個月以來,我一直看那些書箱很不順眼XD  這幾日陸續跟銀快溝通再溝通,硬是整理出幾百本的書放到樓梯口(因為大部分都是銀快的書~所以他格外痛苦)

 

今天下午的時候,請二手書店來收了。

我按照書中的做法,誠心的對那些被我丟出門外的書拜了拜,謝謝他們過去對我們家的貢獻,當二手書店把書搬走後,忽然發現,我鬆了很大一口氣。

 

是在這些一本一本,一件一件處理的過程中,慢慢體悟到,人的確是很需要為自己留下一點空白,讓自己可以喘一口氣,讓自己可以思考

在重新審視自己擁有的事物的同時,也會意識到,自己有多麼貪婪與不思考

 

有些東西我們會說是愛,是迷戀,所以時時揣在手邊

有些東西我們會說是捨不得,當初也是花錢買的。可是卻始終不看也不碰,或甚至根本就不用

 

我們真的是捨不得那些東西嗎?還是捨不得也只是一種不思考呢?

 

因為不想思考自己該要什麼,不要什麼,因為過去別人都這樣說,因為過去自己都這樣做

我想要脫離這種不思考的習慣,也想為自己的人生多一點改變與調整

想過得更從容舒適,也想要創造更好的未來

 

所以,怦然心動整理法仍持續進行中

 

奇妙的是,這次我一點也不急耶XD

大概每隔三四天會弄一個東西,整理一下某個角落,然後隔幾天工作忙完再繼續整理

就這樣一點一滴,慢慢讓家裡越來越舒服,越來越清爽,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一個過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