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lp7muxoQNd1qcz8ujo1_500.jpg  

2011/11/4

 

事隔兩年再來看這本書,其實我心情有點複雜XD

當初開小說課的時候,只有拿這本書參考,並沒有拿來當作題目或教材,學生來上課我也都會推薦這本書給他們

後來,其實包含我自己都曾有一度這樣,就是--

過分信奉教學書中的教學指南,在試圖把自己塞進規則的框框時,陷入瓶頸與挫折。

 

後來也逐漸發覺,如果是完全的新手,應該先別推薦他們看這本書才對。

因為人是這樣的,有心向學,想要寫得很好的人有很多種,有些是寫了一段時間,自覺不足,所以去補充技巧類的知識,這些人就算一時被知識困住,也可以很快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來,可是如果是剛要開始的純新手,一被這些知識困住,好好的技巧反而變成一種寫作上的阻礙與侷限。

最後純新手就很容易因為要滿足這些規則,無意中失去了自己對寫作的熱情。捧著一堆遊戲規則,反而讓自己越寫越痛苦,越來越食之無味。

 

一本書要上市,從寫下的第一筆到完成需要漫長的時間,在試圖調整自己合理,符合技巧的過程中,很容易連愛都磨掉了,而一個技巧人們可以抓到幾分,是不是看完書,有意識去做就好?其實沒有人可以真正得到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性格與背景不同,每個人看待事物的想法也不同。

 

同樣一句<寫作,不要勉強>,

有人可以聯想成<寫作,文字不要勉強>就開始不雕琢或隨意帶過,

有人可以聯想成<寫作,劇情不要勉強>所以草草把一個章節或畫面結束,或是覺得別人既然可以這樣寫自己也可以。有些人則可以聯想成<寫作時,心情不要勉強>轉而用輕鬆的心情去面對。

 

寫作的人寫下每個字句時都有自己的想法,閱讀的人閱讀時也會有自己的定見。所謂的定見就是從過去每日每夜累積起來的觀察與想法、讀過的書,交談過,思考過的東西累積而成。

定見會讓我們在閱讀別人寫下的句子,在聽到別人說的話或做的事時,心中浮現一個答案,那個答案可能是<沒錯!就是這樣!說得太對了>也有可能是<放屁!這什麼鬼東西>

 

就在定見與選擇自己想要保留什麼樣的知識在腦海裡的過程中

一本書,在千百個人眼裡,就會有千百個版本。 

 

有時候會遇到拿著書中某句話跟我努力抗辯的寫作者

也會有選擇性信奉某個文本或是信奉我曾說過的話,然後跟我爭論半天的

 

我其實想說,一個知識,一個很好的想法,一本很棒的書,有千百種可以理解&實踐的方式

有時過去適合的角度,現在不適合了。

有時現在必須再調整一個角度重新去理解已經知道的知識

有時過去的知識不再足夠,必須要攝取新知識

才能結合過去我們學到,已知的東西,來建造更棒的智慧,創造更棒的想法

我們應該要靈活使用知識,而不是被知識用或是被知識限制。

 

同樣一本書,看了幾百遍也不見得可以活用

同樣一本書,看不看都不算損失

因為你是否真愛寫作,是否在寫作過程中得到滿足

是否想要寫得更好,那些文字背後的思考會讓文字變得不同

也會讓你在閱讀一本書的時候,重新得到理解與答案。

 

這算是這幾年追著不同寫作書,教著不同的學生之後累積起來的感覺跟想法。

無論多想把故事寫好,無論多迷戀技巧,都不要忘記了寫作給你的美好,

我們能透過寫作得到身心的滿足就已經是一種恩賜了,別把愛都忘了,只留下恨跟怨懟喔:)

 

------------------------------------------------------------------------------------

以下為2009/7/1 所寫的舊介紹

出書後寫的版本請按我

 

一開始的時候,對這篇教學有點反感XD

原因很單純,是因為某個白目用我的筆名註冊了論壇名稱,然後介紹,害我當場印象大壞

所幸在一個無聊的下午,當我窮極無聊的點開連結後,沒想到竟對這系列教學驚為天人,啃了一整晚

才慶幸自己並沒有錯失這麼一份實用又耐讀的好教學文(之後逢人就推薦,每個朋友都被我轟炸過)

 

雖然書寶寶尚未面市,不過,還是選定他來作為我的寫作書介紹第二PO

 

當然,在這世界上關於寫作的理論十分多,每個人都有一枝筆,寫作更有不同面貌

在不同的人口中說來,寫作往往是無法單純以一概之的東西,更別說是教學了

這世界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文體,有推理,有冒險,有奇幻,有愛情,當然更有實用文

在小說的部分,會因為文體的關係,必須要特別側重其中一部份

當然現在因為出現了更多無法單純以單一分類的文章,所以市面上的小說更具可看性與特色

不過回歸到寫作的基本點,還是有很多元素共通的。

 

倪采青寫的小說教學,就是較為重點式的一種

不管是寫什麼類型的小說,相信這本寫作書,都是最適合被拿來當入門+進階的

 

書中簡單分了幾個章節,從小說的人物設定,情節鋪陳,劇情結構,小說對白,以及寫作技法等等,都有十分完整且有系統的介紹,當然,在寫作這本書之前,倪采青也作了十分縝密的功課,在她努力的啃了一大堆原文教學書之後,融會貫通有了這麼一份教學

很多東西要寫得深奧其實不難,但要深入淺出,可就需要一點功力了

 

也許有人會覺得以她一個沒出過幾本書的作家來說,寫寫作書是否太高估自己?

可是我想,只要你肯用心仔細地看過教學中的每篇文章,就不會覺得這是高估之作

 

雖然我已經寫了十幾本書,可是遇到瓶頸想突破時,這份教學的確讓我獲益良多

即便是尚未成書,網路上陳列著的這些教學,也夠讓人燃起想要寫得更好,更進步的動力了

 

推薦給大家:)

 

 

網路版教學:http://rosenovel.pixnet.net/blog/post/14293582

完整本將會在今年夏天上市,到時我再來補完整心得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