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rway_04  

也許是因為寫作的時候,人都只能跟自己相處,長期罰坐在電腦前,跟自己的稿紙或Word相互折磨,所以特別容易掉進慣性的思考模式裡面,不知不覺間養成了一些對寫作的堅持,以及糾結。

堅持怎麼樣才能寫得好這件事我們在此按下不提,單純來講糾結的部分,其實,心中有苦的寫作不見得會特別順利,但若任思路卡在曖昧不明處,就很容易造成逃避拖延與抗拒,繼而把自己綑綁進無力而且憂鬱的世界。

例如擔憂著自己寫這寫那別人不知會怎麼想,在還沒開始之前就擔心如果我寫不到那個高度怎麼辦?焦慮自己沒有別人說得那麼好,我不是科班,我讀的書不夠多,我沒有看遍所有同類的小說....

都還沒跟朋友聊過就一直默默擔心自己沒辦法像朋友或像某某人一樣,沒辦法像他們那樣輕鬆的跨過障礙跟專業不專業的界限,我不像某某有那種POWER(欸這句話我大概聽了三萬遍了吧XD 但是如果你沒有實際了解對方的心情跟心理過程,也沒了解對方怎麼跨越,或到底跨越了沒,甚至不認識對方,這種妄下定論其實就是一種歐巴桑式的腦補,歐巴桑永遠覺得別家的小孩聽話懂事又會賺錢,哪像自己吧拉巴拉,殊不知自家也被別人家羨慕著)

擔心自己跟不上同伴,又希望自己得到很多目光,希望自己大受歡迎,卻又害怕隨之而來的曝光(要是得出去辦簽名會或是去見大頭怎麼辦,我太胖或我長得不怎樣),總是這些東一點西一點零碎焦慮,夾帶著自我否定與質疑的想法,才會造成那麼多心情上以及現實上的糾結與痛苦,這些想法有沒有很熟悉?

其實,就是這些急著想往天空飛,又急著用自我責備拉下來的想法,才會讓人糾結得寫不出東西來的。

 

有些圈子要寫得快才是英雄(每個月一本兩本之類的),有些圈子要寫得慢才是名家(十年熬一本之類的),但說真的,不管別人怎麼想怎麼講,嫌你出得快出得慢,說你靠關係還是靠代筆,嫌你角色怎樣劇情怎樣,嫌妳本數太少或收尾太快還是什麼狗屁倒灶的東西,到最後自己跟自己的作品之間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常自我厭惡,常常否定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人自然會越來越惶恐焦慮,如果你常鼓勵自己,要求自己每次進步一點點就好,不要都還學不會飛就急著要跟天上的老鷹相比,在自己和文字之間就會逐漸保留出一絲可以迴轉伸縮的空間,也比較不會把自己逼成躁鬱或憂鬱症 

(這個我來講應該很有公信力XD 因為兩個病症我都有過啊XDDDD 可是呢~不管陷入再怎麼深的幽谷,你都必須要透過自己給自己力量,用自己的雙手雙腳才爬得出來喔)

這年頭要變憂鬱症太容易了,因為很多人都非常吝嗇給自己成就感,似乎不把自己逼得沒路走就等於不努力一樣,可很多努力原本就是沒辦法馬上看出成果的,不先累積先鍛鍊,哪來的機會變成best或是Somebody,要小心這些不切實際好高騖遠的心理陷阱喔

 

 

最後來放個大絕XD

如果你的心裡常被這些糾結與否定困住,那就表示你的心中其實早就沒有寫作的位置

因為你在意的東西沒有一個跟寫作真正有關,而是比起寫作,其實你更在意"自己腦海中~他人(例如讀者或網友)的想法",卻無法意識到,大部分負評或計較也好,都是自己腦補出來的,如果不是自己去延伸別人的話語與眼神,如果不是自己去加重別人的話語,並且自己否定自己,心中的恐慌與害怕就不會那麼多,也不會因此而失去力氣。

要跳脫出那種心裡陷阱很簡單,就是停止否認自己,從讚美日記開始,一點一滴重建自己的信心,好好的踏實的踏出現實的一步,別再躲在電腦後面拼死命猜想,卻糟蹋了自己的故事。 如果要一直這樣糟蹋故事跟筆下的人物,那爽快一點放棄不寫也很好,但如果又想寫又怕,就要自己好好去克服這些東西

常覺得,很多人都怪罪父母只會批評從不給與我們肯定與讚美,可.....你有給自己肯定跟讚美了嗎XD

這個問題很值得深思齁XD

 

 

 

PS:照片應該來自tumbl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