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今年第二趟去日本時,選擇的是搭樂桃,行程上是大阪兩天,京都五天,奈良的兩天改成留宿京都,其中的一天去奈良被鹿咬,留宿京都為的是百萬遍知恩寺的古本供養與古書市,銀快和在京都做研究的朋友殺去掃書,我則晃去寺町敗家,在大阪逛到中崎町時就很愛那些很有味道又很有創意的小店,銀快在百萬遍火爆挑書時,我在寺町橫衝直撞XD

因為隔天就要去東京了,這一天特別值得珍惜(只是萬萬沒想到最後又折回京都搭飛機)所以雖然之前已經去過寺町一次,也在鳩居堂敗了不少,但最後這一天還是要再衝一下XD

三月到日本時,在銀座的教文館被芸艸堂的豆本浮世繪迷住,咬牙買了兩本(因為都很燒但是經費有限)這次去京都因為前半段時間我都還蠻省的,離開前預算都還有剩,所以就跑去位於寺町的芸艸堂本店大開殺戒XD 

芸艸堂的網站上很帥氣的寫著: 明治24年創業、現在日本で唯一の手摺木版和装本の出版社「芸艸堂(うんそうどう)」

豆本很美就不說了(之前寫過的介紹請點我) 這次最可怕的是明信片.....

006  

店面樸素簡單的芸艸堂,進店左排跟右排都是滿滿的明信片啊QQ (另外還有很多複製畫跟其他週邊產品) 門口有一些小福袋,我買了歌川廣重的浮世繪貓咪貼紙/手巾/資料夾/一筆箋組合,小小的資料夾現在被我拿來裝貼紙XD 不過重點還是店裡面啊啊啊~

左邊那張是刻意另買的吉祥圖案貼紙,到現在還捨不得用

044  

我在芸艸堂買了一大堆明信片,到現在還不敢算數量XD

還買了一隻可愛的黑貓貓貓~~

這隻黑貓貓可沒有後面貼的那塊標價便宜(那是碎布的價錢) 大概多了.....不要問我幾倍

049  

後來又跑去鳩居堂一次 然後在錦市場附近買了一小批布跟源氏香+兔兔躍海的臥香盤(隨便寫的名字,總而言之是點香用的)

047  

046  

每一次去日本都會有新的體悟跟感觸,例如以前是覺得東西都好美,有一陣子覺得日本有些地方也逐漸改變了(例如也會有粗魯的人,也會有乏味的電視節目,也有令人匪夷所思的犯案,有很重視品質的商店,也有亂七八糟的店,像廉價商店裡的東西幾乎都是粗糙的大陸製造,明明都破損了還是放在店裡賣,老店則是一如往常的美麗細緻。

這次去,可能是因為去了一些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可能是因為住了幾間在火車軌道旁邊的房間,突然意識到他們生活的那些壓抑從何而來(想想那個鐵道旁的旅社,旅客住個幾天就很痛苦了,搭乘叡電時,看著兩旁好靠近鐵道的房子,他們是如何熬過每天的噪音與震動的呢?)

在台灣,很多人想去追求什麼或做什麼的時候,有時光是想就會受到反對意見與壓抑,真的做了,做法卻跟傳統或業界約定俗成的默契不同,就會遭到打壓或冷落,也會很容易被有意無意忽視或說閒話,在日本,這種狀況更多吧。更多人會在你要去做某件事情的時候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為了保持幾百年的傳統,必定壓迫了某些想法與選擇,同樣的,為了求新求發展,也一定犧牲了什麼。保存或犧牲,培養或扼殺,其實都跟價值觀有關係,也跟市場有關係

沒有人再去的老店自然會消滅,習慣了以資本主義的方式思考,收益不夠多的東西就會被犧牲,但有時,有些東西收益真的要很多才行嗎?一定要年年追求大名大利才是做事嗎?很多被小小市場犧牲掉的創意,有時只是因為採樣人口過少,還來不及讓更多人看見,還沒被更多同好發現,就草草因為賺不到錢或是沒有辦法紅就被消滅了

戰爭過後的嬰兒潮很龐大,因為過去的人口並沒有這麼多,人口少,能夠活下來順利長大得更少(三國時代就是人口多的國家自然強,因為生產力勞動力與戰爭力都會隨之增長),戰爭之後全球都鼓勵生產(除了某些共產的生展限制XD) 整批同時代出生的人面對著還沒被開發的種種需求,事業科技各方面的發展自然是蓬勃旺盛,很有發展空間,但這一個世代的人也是最容易被賦予「一套想法」的人,價值觀這種東西,就是隨著出廠原始設定(國家政府民族的教育與價值觀)添加入社會不同文化的感染與互動,慢慢的改變與調整

例如大陸仇日,但過去以來台灣也有仇日的人,也有親日的人,在過去,有很想跟大陸統一的人,也有想要台獨的人,也有覺得保持現狀也不錯的,或是想去便宜成本的地方賺錢的人(那個地方可能是菲律賓~可能是大陸~越南泰國,設廠便宜運輸方便是重點)這些想法,不管是仇視或友好,統一或各自獨立,對於領地與人民的種種想法,對於國際之間情勢的看法與作法,過了五年十年,過了一代兩代,價值觀就轉變了。

榮民伯伯們逐漸消逝的年代,更多南亞混血兒&新住民逐漸增加的時代,資本主義旺盛到一個程度之後,有更多的聲音從不同角落跑出來,這世界到底最後會變成怎樣,其實沒有人知道,就如同百來年前,沒人知道封建要崩潰,沒人知道民主即將誕生,也沒人知道會有一些人被屠殺,一些人被迫住在同一個城卻無法再見到一牆之隔的家人。

嬰兒潮出生的孩子們年老了,曾經膨脹得遙不可及的經濟也下來了,我記得我高中時,東隆五金爆發危機,九二一大地震毀了很多家庭與公司(在高雄~甚至有一家有書店有電影院的公司,因為蓋在中部的房子垮了,產業通通被假扣押,後來就一蹶不振了)後來陸陸續續都有人說著這個風暴那個風暴,每一年的新聞都說今年不景氣,景氣紅藍燈,嬰兒潮帶來的錢潮發展潮,也隨著這些孩子們年老衰敗了

也許是因為旅行中看了不少千年的建築,即便只是殘瓦都證明著那些文明與時代真實存在過,我忽然很想知道,如果不以五年十年看世界,而以一個世紀,或是一千年的方式去看,這個世界又會是甚麼樣子呢?是年年隨著經濟消長人口消長而變化或崩潰?還是無論哪個時代,人們都能建立新的邏輯,從混亂中重新站起來?

 

走了很多國家,最近半年思考的時間的確變得比以前更多,重新再回到日本,我還是非常喜歡,但越來越喜歡去珍視那些老的,還未消逝的部分。

去了東京又回到京都時,透過日本網站樂天,訂到了寺町三条的旅館,價格大約一個晚上八千日幣,有個很深的浴缸,雖然已經是老舊旅店,可門口右轉出來,通往寺町的小路上,卻開著好些別緻的小店,第一天經過時,白花茶房就很吸引我,第二天拉著銀快去喝咖啡,年紀已經不小的老闆有個更老的老媽媽,一家子似乎是住在樓上,下午不忙的時候老婆回樓上做家事,傍晚的時候,把已經不良於行,必須要坐輪椅的老媽媽推下樓,老闆就匆匆走出門外,笑著把媽媽的輪椅推進茶房。

白花茶房沒什麼名氣,店裡大多也都是一些老顧客,大家進來翻看雜誌,看一點報紙,喝杯咖啡休息一下,特別的是店裡有一個長吧台,原本我不太理解為什麼茶房(都是賣咖啡XD)要做一個吧台,後來老板把輪椅推到吧台前,老奶奶跟黑白貓銀醬坐在吧台前,老闆泡了杯茶給媽媽,老婆則進小廚房裡準備老奶奶的個人晚餐

我跟銀快坐在靠窗的位置,看著老闆一家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銀醬想來撒嬌又怕生,一直矮油的走來走去,都覺得~感覺好好

喜歡這家店靜謐的氣氛,喜歡他們沒什麼對話卻很溫暖的互動,也很喜歡點飲料和厚片土司時,為了鹹味麵包跟我們雞同鴨講的老闆(還有老伯伯湊過來幫忙,結果大家完全溝通不良XD) 很溫暖很舒服,也許是因為這張明信片的感覺非常的像白花茶房,所以寫到後段就想起這件事情

專出豆本的芸艸堂很認真保護這些傳統的圖樣,在這家店可以看到各式各樣不同風格卻又傳統又美的作品,也可以看到他們珍惜這些老東西的心,在鳩居堂買東西會覺得小姐細心幫你包裝好的東西好像閃閃發光的古董或寶石一樣,而在白花茶房喝到的咖啡,感受到的下午,更讓我覺得沒什麼好憂慮的

 

 

你知道,很多事情都會過去

有繁盛的時候,有落盡的時候,曾經體會到,感受到,曾經坐下來喝幾杯茶,經驗到那個魔幻優雅的下午就很足夠了

即便下次去,白花不在了,老奶奶不在了,或是出爪子很慢又很彆扭的銀醬不在了,我還是會記得那個下午

會記得~現在想起來心裡柔軟的感覺

 

現實,新聞,不公不義,不確定,不穩定,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化,這林林總總的事總是讓人痛苦不安,焦躁煩惱,也許都讓人很難去理解這一切都會過去,但無論熱鬧的,煩惱的,痛苦的,也都會過去

日日抗爭而痛苦煩惱 / 懷念過去~恐懼未知與未來,或是日日鄭重去珍惜那些消逝前的美好、盡可能去呵護,不管選擇那一種方式過活,人生也是一樣過去......我想要珍惜的那一種人生:)

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