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開始趕稿了,然後,嗯,大家都知道的,每到趕稿期,神經過度纖細的沒力就會又陷入自我質疑的修稿地獄(快給我中二藥~如果可以不質疑自己有多好啊>///<),每當這種時候,我都會回頭翻閱之前寫下的字句。你知道的,常常我們用什麼來鼓勵別人,那個解答與說法通常也適合我們自己本人。再加上我記性超爛的XD 所以每次重看部落格就會覺得~啊~好有收穫喔XDDDD

這篇文章是之前回覆給某位遭遇寫作瓶頸的朋友,現在覺得對於此刻的我也非常適用,分享給一樣遇到類似難題的朋友們喔^^

iPad-Wallpaper-Island-Pods.jpg    

人生在世,黑暗跟挫折這種東西誰沒遇見過呢?

表面上看起來很順利的人不代表就沒遇過挫折或痛苦

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只是越是創作者,就越容易以為只有自己遇到這種狀況,不敢說也不敢想,以免被別人說自己不像創作者或是"你都已經是作家了為什麼還會這樣想",可是,就算是創作者也得付帳單,也得吃喝拉撒,也得有娛樂,怎麼可能會沒有困擾

退稿真的是一件讓人很痛的事情,可有時候仔細檢討,是我們努力的不夠。寫悲劇的確是因為自己有想表達的東西,可也得顧慮到讀者想看什麼?出版社出版一本書,背後牽涉到的金額龐大,沒有人想虧錢,自然會盡可能迴避不討喜的題材

而我們明知不可為卻寫了投了,最後被退也怨不得別人
畢竟真的與對方風格不符啊

但風格不符並不代表就是背叛了死刑,此生再也不能寫作或投稿


每一個創作者都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退稿過程,很少人可以一帆風順的。
就算一帆風順了,也無法確保之後可以本本順利過稿,也無法確保自己可以寫一輩子,每一個行業都是這麼不安定的,所以大家才會有這麼多煩惱

至於描寫不了解的背景,與其坐在那邊煩惱,不如讓故事帶著你走,不然就是好好的去蒐集更多資料,甚至去實地採訪,路跟資料都是人實際去走出來的,不是腦袋

我也曾很長的時間失去自信,覺得自己也許不可能再寫了,也懷疑那些小說與文字真的是過去的自己寫出來的嗎?可是,如果一直想這種東西,就越不可能寫作,越是想這些東西,越是沒辦法平常心的寫

找回初心很重要,但克服焦慮也很重要
可是並不代表找回初心從此就可以擺脫焦慮跟痛苦

這些東西像心魔一樣,永遠存在,克服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完全不想,只要仔細去想自己的故事,好好的跟自己的角色人物活在一起

另外一個方法是徹底遠離文字,停個半年一年,真心想寫的人總是會走回來。

我曾經走開,也長期都受這種焦慮所苦,可是我還是想寫啊,還是願意寫啊!就算每次都是勉強自己坐在電腦前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刻,甚至反複念著自己寫下的字句來逼迫自己進去文字當中

所以我每一次焦慮的時候就會把這些焦慮跟困擾寫下來
甚至會準備很多小東西來激勵自己,例如寫到一個段落就去吃大餐(難怪我瘦不下來)或是先把後記寫好(假裝自己已經寫完了XD)

每次都是半推半就逼自己多少寫一點,累積久了就會很有成就感喔:)

初次留言還不熟悉就能留下這麼多文字給我的妳,要慢慢學會不要過份苛責自己,每一個辛苦的人都有值得疼惜跟照顧的地方,可是一直沉溺在這種情況中也會變成一種逃避,我想你能寫下這麼多字,就表示你的身心都還有很多傾吐的慾望

只要有這種慾望,想寫什麼都不是問題

只要願意寫,一次掌握不了的東西,下一次會進步一點,再下一次就會掌握得更好,總是得不斷練習不斷嘗試才可能實際進步,不然空想太多也不可能實際掌握到

就像小孩子學走路或是大一點的孩子學騎腳踏車,心裡知道是一回事,實際上脫離學步車,實際上自己抓住龍頭或方向盤,才能夠理解故事是怎麼一回事。

我現在甚至不鼓勵人家修稿,因為反覆修,糾正詞句並沒有意義,故事才是寫作真正要表達的東西,文字只是一個媒介,不是所有的寫作都是堆砌詞句,例如我前前後後寫了這麼多字,這些字就算印刷得再美,編織得再美,如果不是寫了這樣的題目,舉了這些範例,表達了這些想法,那跟字典有什麼兩樣呢?

字典字也很美啊~而且有好多我從來不會用不會寫的字,可是字典沒有故事,沒有你想傳達的心情,我覺得這就是最大的差異了

把想贏誰的心情放下,把寫完美的心情放下,你會好過一點

希望可以看到你的書寶寶誕生,不管是在網路上部落格或是變成了一本實體書
請放寬心,輕鬆的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