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人是一面鏡子,我們總是透過他人看見自己的倒影。


那些年,我去中國大陸工作生活,拿著台胞證和香港居民證,往返香港、北京、上海以及台北之間。每每在機場車站,排在長長人龍之後,清晨深夜,眼皮重到抬不起來時,我就會想起亞瑟米勒的《一 個推銷員之死》,不由得暗自讚嘆亞瑟米勒真是偉大,他早早預見這個所謂全球化時代裡,人人都是推銷員,為了一點錢,奔走天涯。卑微,勤懇,盡量低調,四周看似熟悉實則陌生,提醒自己謹慎,斥喝自己忍耐,強迫自己適應,

以為工作能給自己一點尊嚴,想用薪水替自己建築一個安全堡壘,卻依然擺脫不了飄零如葉的現代人命運。 每去到一座城市,都有人問起身世。每解釋一次,我的身分定位立刻改變,很多時候,我的說法根本不算,他人的目光才是裁判。我是誰,我誰都不是。不必匿名,已經埋姓;剛才見面,未等記憶,旋即遺忘。

我只是走在路上的一個影子。(胡晴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