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思索,這個島上最初消滅的到底是什麼?

「在妳出生之前,島上曾經有好多好多東西。晶瑩剔透的、芳香宜人的、閃閃發亮的、光艷動人的……總之,有許多妳做夢也想不到的美好事物。」

小時候,母親經常告訴我這個故事。

「不過,令人傷心的是,島上的居民無法把這些美好事物永遠留在心裡。只要生活在這個島上,內心的東西就會一個接一個失去。我想,不久之後,妳即將失去生命中第一個東西。」

「會很可怕嗎?」我擔心地問母親。

「不,妳不用怕。失去的時候,既不會痛,也不會難過。清晨,當妳在床上醒來時,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中結束了。妳不妨閉著眼睛,豎耳傾聽,感受一下清晨空氣的流動。一定可以感受到和昨天不太一樣。然後,妳就會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有什麼東西在島上消滅了。」

母親只有在地下室的工作室裡,才會說這個故事給我聽。地下室大約有二十張榻榻米那麼大,空氣中彌漫著灰塵,地面十分粗糙。工作室的北側剛好面對河床,聽得到潺潺水聲。我坐在專屬於我的圓椅上;母親一邊磨著鑿子或是用砂紙磨著石頭(母親是雕塑家),一邊輕聲細語地說故事。

「一旦某個東西消滅了,島上會議論好一陣子。大家都跑到馬路上,談論有關消滅的東西的回憶。人們懷念追憶著,感到不捨,也相互安慰。如果是有形的東西,人們就會從家裡拿出這件東西,用火燒、埋進土裡,或是丟進河裡。但兩、三天後,這種熱鬧景象就會漸漸平息下來。人們又恢復原本的日常生活。甚至無法想起自己曾經失去過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