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喜歡躲在桌子下面,不喜歡太露臉、太多話。可是閉塞不見天日不代表沒有發表欲,不代表對表演不敏感。愈自卑、愈不見陽光的人,往往寫本書就嚇死人,往往反骨就是這樣的人。

我認識的李國修也是,他剛好也活得非常自卑,可是一出手就把你嚇一跳──他可以這麼強大。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心中有多麼大的聲音;有的人聲音很小,就活得小小的,也好。
我小時候畫了一個不清不楚的藍圖,隨著年紀長大,那個藍圖會變,慢慢變,有天你重新再看它,好像跟小時候差不多,其實它也變了不少。只有一種心中的聲音是一路陪著你到老死、不會改的。

我很浪漫的說,每個人有一個天賦、自己要走的路。那個東西無以名之,也許很難用具體的句子來形容:你是畫家、你是清道夫、你是挑大便的,這個型式大概都不準確。

你喜歡出苦力、你喜歡有點自謔、你喜歡聞全世界最好聞的味道、你最喜歡一直笑一直笑到死為止,這樣可能清楚一些。每個人有自己活著最喜愛的一個東西、品質,以至於他最後晉升喜劇演員,或者幽默家、政論家,那個圖案也不是一下子就清楚了,搞不好他誤會自己,變成那樣的人。

很多人想往上爬解決人類更大的問題,但是我猜馬英九就很後悔,因為他爬上去發現做不了那麼多事;搞不好耶穌也很後悔,因為他掛在上面,結果那些人壞得要命,為那些人幹嘛?往上爬要衡量許多自己的天資、對愛的解釋、人格寬度、厚度,不是做到別人眼中的最好。人有自己的衡量以及對生命的藍圖,誰說每個人都非得是「那一個」?(金士傑)

 

全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