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 #入浴劑 #藥方 #半身浴或足浴都可以 

 

大概從去年前年開始常常泡澡,此前雖然住處幾乎都有浴缸但都很少泡,開始常泡的原因還是身體因素

因為水腫厲害&循環差,還有肌肉痠痛之類的問題
所以除了乖乖吃藥,戴磁力項圈之外,泡澡也逐漸成為我的選項

真正改變的關鍵大概是2018年底去了一趟神戶,一時起意跑去有馬溫泉,雖然只泡了金之湯,但是離開溫泉後整個人痠痛解壓縮的感覺實在太震撼,這才深刻的感受到泡澡跟溫泉的威力(之前泡溫泉頂多只覺得放鬆)

下面介紹的有幾個比較常見的,也有幾個是為了泡澡特別找的,都是沒力自己用過的:D

balls-bath-bath-bombs-374039-2.jpg

#精油:
看自己喜歡什麼味道,如果要便宜多樣,可以試著在網拍買ND的分裝(價錢最低有10ml60元左右,經濟實惠,可以大方撒)另外要加花精花藥或是來個花瓣浴都可以,想用布袋裝或是事後用網子撈都可以,自己好收拾就行

如果有自己本來就很喜歡的精油也可以加進來

#泡澡球:(YT很多教學影片)
大多泡澡球都是用檸檬酸+小蘇打粉+一點澱粉(玉米粉或是其他澱粉)加上精油或香精壓成球球來用

我是覺得這就是泡個開心,沒有特殊明顯的效果(或者是我自己比較遲鈍一點)不過很適合做花樣跟小朋友一起泡

 

blur-ceramic-ceramic-cup-2624400.jpg
#海鹽:

一般超市買得到的海鹽其實就可以了
網拍上買,一台斤或一公斤價錢低廉,通常為了省運費一次買就是一大包。我通常會找原本就是賣手工皂或精油材料之類的店家,一起買比較划算

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海鹽遇到空氣中的濕氣結塊的速度非常驚人,所以如果要買大包裝記得一口氣分裝完都封好,免得全部結塊完全沒辦法用


#死海鹽:

偶然看到一個走身心靈&薩滿路線的老師推薦了死海鹽,看到可以治濕疹,更可鬆馳身心、紓緩肌肉疼痛、治療風濕和各種炎症之類就很心動,我因為體質關係,不管是感冒疲倦還是眩暈,全都會伴隨著沉重的肌肉痠痛,所以對於能調理肌肉痠痛類的很心動

實際泡的感覺是,水會變得好漂亮的藍色(偏海水藍寶的顏色)而且泡在死海鹽中要浮起來好容易

#喜馬拉雅浴鹽-黑鹽:

這個我是在網拍買死海鹽的時候發現的,順便買回來之後覺得很好泡,黑鹽本身有硫磺味,泡了是恢復元氣,泡過覺得挺好的,有時我會把黑鹽拿來跟死海鹽配著一起泡

其實也想過要不要用玫瑰鹽泡澡,不過翻了翻好像沒有特殊療效所以就算啦(目前的入浴劑款式對我來說已經夠多了XD)

幾種鹽當中,死海鹽我覺得是最舒服的,泡完會發汗好一會兒,發汗完身體是很輕鬆舒服的,黑鹽次之

 

aroma-aromatic-assortment-458796.jpg

 

然後下面是我泡過的幾種中藥

大部分都可以直接包一包扔進浴缸裡慢慢泡,不過有次去買藥的時候,藥行老闆娘知道我們會泡藥浴,就建議還是稍微煮一下,讓藥效釋放出來,效果會更好

我試過用燉藥壺(啞巴媳婦)熬久一點,也試過單純煮滾(大概滾個五分鐘到十分鐘),當然也有用布包直接裝起來扔浴缸的,效果自然是有煮過的比較明顯,有時候一份煮了兩鍋,還會把另一鍋冰起來,之後再泡,效果一樣很好

#大風草 

據說是客家媳婦坐月子的時候泡的,因為坐月子的時候不能吹到風也不能洗髮碰水啥的,但如果是用大風草煮過就沒關係,實際泡起來我還蠻喜歡大風草的味道的,泡完是放鬆+有元氣,只泡腳也很有效

#香茅草
本來是跟中藥方搭配著用的,煮的時候整屋子都會是很舒服的香茅草清香,感覺特別驅蟲XDDDDD
單獨泡還好,跟痠痛帖泡就效果很明顯


#補肝腎的
丹蔘3克,旱蓮草10克,菟絲子6克,
茉莉6克,桑枝6克
泡起來很溫和,泡完後感覺專注力有稍微提升

#脾虛濕阻 
水腫體質&想減肥&眩暈體質啥的都可以泡
桂枝3克,橘皮10克,白芷6克,
冬瓜仔6克,紫草6克

泡完會覺得全身變輕鬆很多,消水腫效果好,平常很緊繃的背部肌肉也會放鬆,沒啥後遺症

#痠痛帖
當歸、川芎、防風、薄荷各10克
+香茅草50克(這個得在藥草店買,因為藥房不一定會有)

這款味道超級香,第一次泡的時候因為買的香茅草還沒來,所以只用前四個藥材泡,泡的過程沒啥感覺,但是接下來一整天都會陷入好累好想睡,身體不顧一切想休息的狀態(有點像整個人強制關機)

加了香茅之後覺得整個人變得比較輕鬆,放鬆但有力氣,不會整個軟掉XD

 

 

#溫膽湯 (泡腳泡澡都可以)   羅大倫醫生的方子

配方→茯苓30 克、陳皮6 克、法半夏6 克、竹茹6 克、枳實6 克、炙甘草6 克。用法→方中藥材熬水,開鍋二十分鐘,濾出藥汁,然後將藥汁分成兩份,早晚兌入溫水泡腳,每次二十分鐘,水溫不要太熱,水淹過腳面就可以了。
 
這帖便宜又好用,消水腫效果超好
原本書裡說的是泡腳方,但我拿來泡澡後,發現下半身的水腫改善很多,所以就持續一直用下來了,平均一個月會泡這帖幾次
 
特別要提醒的是,這帖飲用的配方跟泡腳配方是不同的哦!


aroma-aromatherapy-aromatic-1619488.jpg

以上各種方子的購買方式,中藥可以直接去中藥行請老闆幫你抓,大風草香茅草之類要去藥草行買,網拍也買得到,粗鹽海鹽死海鹽精油之類的東西我不是在賣手工皂材料的地方買,就是在化工行買(搭著小蘇打檸檬酸啥的一起買很划算)

如果心臟不好的人,先從足浴或半身浴開始,不用勉強自己泡很久,我自己心臟也不好,泡久會很難受,喘不過氣來,只有比較溫和的方子可以多待一會兒而已,但也不會泡很久,剛開始也有泡藥浴結果起來腳一直抖的XD 

 

另外還請記得泡澡也要補充水份&不是泡得越久越好,泡太久可能會頭暈喔


之前在噗浪上幾篇泡澡紀錄
https://www.plurk.com/p/n377f3
https://www.plurk.com/p/na11l0
https://www.plurk.com/p/n87xp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