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lul1gbnNB61r3ke30o1_500.jpg

每一次失敗,都會讓你更清楚看見自己真實的模樣

每一次失敗,都會讓你更堅定自己想走的方向。

如果所謂夢想只是祈求一帆風順,忘卻人們必須不斷推牆,努力適應環境才能有抵禦風寒的能力

才能培養出自己對於未來更精準而且強大的掌握能力

 

那麼,所謂一帆風順的夢想不過只是不切實際的妄想而已。

不足以讓人堅強,不足以讓人茁壯,也不足以背負夢想之名。

 

沒有挫敗與嘗試的人生不會有所成長

反而可能以為自己還在溫室中,事實上早在烈日曝曬下乾枯而亡

 

--

 

我時常在想,所謂成功跟失敗是什麼?

因為~~往往當人們開始擁有些什麼的時刻(也許我們會稱之為成就或是成功)

往往也是擁有越來越多恐懼的時候。(害怕失去|害怕失敗|害怕別人不肯定|害怕.....

 

有時候你甚至很難分辨清楚那恐懼到底是來自自身挫敗的衝擊,

還是來自腦內劇場不停幻想並預支未來的焦慮,預支他人的風涼耳語。

 

有時候我們幾乎把整個宇宙的焦慮跟煩惱全都放進自己的世界裡

在小小腦袋裡不停運轉,我們把別人的眼光與看法看得比天還大

也把自己的自尊看得比什麼都還大

 

但若人死了之後,那些自尊啊,哀愁啊,煩惱啊,什麼的,還重要嗎?

究竟是別人眼中的成功重要?還是自己眼中的成功重要?

我們真的分得清楚什麼叫成功或失敗嗎?

分得清楚那些成功與失敗的差別,是別人設定的,還是我們設定的嗎?

 

讀金剛經的時候,常常領略到一切最後終將成空的感覺。

 

當一個陌生人站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其實無法理解他的自尊,無法感受他曾受過的痛苦與磨難

我們也無法感受到他的快樂或哀愁。當這個人憤怒時,我們無法感同身受

當這個人消亡時,我們也無法記得他的任何一段記憶

陌生人之於我們,就只是個悲歡離合全不相干的陌生人

無論他過去曾是成功或失敗,誰會記得誰呢?

 

倘若我們自身的痛苦與快樂也是如此

那只是一小段時間的情緒,一小段時間的糾結

最後總會過去

那麼我們的貪戀與執著,有意義嗎?

我們的不甘心與痛苦,有意義嗎?

 

這幾天,這一篇,給了我很大的力量。

 

我一直很喜歡戴勝益,他推廣的概念與充滿活力的人生觀,始終讓我非常佩服

看了他這篇訪談,讓我更驚訝的是,他居然失敗過,而且不止一次

每一次的失敗他都會因此而學會一些什麼

那些嗑嗑碰碰的傷痕,最後都變成錦上添花的功勳

 

其實我也失敗過很多次,我也常任性的不承認自己失敗

 

如果說每一件事情都是賭,我常常不會把命賭上去

因為身體太差了,能活一天,能健康我都很慶幸

我只有手上這些籌碼,散盡了我便離去,絕不拿自己的身體或未來開玩笑

因為我一直覺得,如果要我在日落之前死去,那麼我這一天或我這一生,應該沒有遺憾

(至少我想做的事情完成好幾件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啊~科科

 

雖然人生幾度痛苦得快死掉了,但在那些挫敗與痛苦的過程中

我的確獲得了很多東西

不管是對自己更深入的了解,對某些哲理與名句更清楚的體會

還是更清楚的知道,自己能力的極限

或是更清楚知道,原來,一切唯心造

 

人們真正的牢籠不在社會,不在外在,不在過去的記憶或痛苦

而在選擇什麼記憶,選擇什麼傷痛,選擇什麼方式,繼續往下走的自己。

 

tumblr_lxiax4NzU41qdgo7ro1_500.jpg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背棄畫畫而逃的

後來輾轉選了寫作,偶而還是塗塗畫畫,但已經忘記當初為了什麼原因而逃

現在雖然仍然不靠畫畫生活,卻還是想知道,為什麼不畫了呢?為什麼恐懼呢?為什麼還掛在心上呢?

 

我翻了去倫敦學插畫那本書,看了一些文章,後來跑去買了水彩回來塗塗抹抹

在隨意找插圖來臨摹的時候,才赫然發現,畫畫的確是一個高下立見的殘酷戰場

 

這戰場不僅在外面,也在自己心裡面

 

人會因為看到了什麼,畫不出那個什麼或是畫出來卻相差甚遠而信心崩壞

無法承擔那樣的打擊與痛苦,於是逃跑

卻忘記了,正因為相差得這麼遠,才需要不停地學習不停的鍛鍊不停地思考

 

昨晚讀到(陳惟)這篇,也讓我很感動

 

他說了,今天的練習會變成明天的基礎,沒有底子,又怎樣?

沒有經驗又怎樣?沒有狠狠摔過又怎樣,摔了三百次又怎樣

 

我確是感謝這些挫折,因為她讓我想得更深更透徹,也成長了許多

 

前陣子一直想著要寫2011年的回顧,後來翻閱日記時發現自己已對上半年的自己感到陌生,

也對下半年的自己感到陌生。彷彿在昨日以前我被凍在冰箱裡,感覺不到遙遠的過去。

 

對於未來仍然會有些焦慮或是煩惱,對於現在當然也有許多事情拉扯著

但就正如侯文詠所說的,儘管我們追求的是成功,但往往是失敗才教我們成長

 

我想這一年過去,我也成長了不少:)

 

這些失敗雖然教我痛,雖然一再輾傷我的自尊,雖然一再證明我的愚笨

但我不怕的,我反而感謝這些(雖然還是忍不住要咒罵幾句XD)

我想過去一整年以來,我收到最好的禮物是失敗。

感謝上天以失敗之名,為我帶來智慧與韌性

 

2012年,哪怕是世界末日,我也會繼續努力的:)

也祝福大家^^

 

 

 

圖片來自 TUMBL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