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497714887806250.jpg  

好久沒介紹寫作書了喔>///<

其實這一年多來身邊累積的書越來越多,之前寫過的介紹其實也想過要重新寫過

不過因為忙,也因為懶(汗)總而言之就是這樣擱著XD

 

進了出版業工作之後,對於書的渴望沒有減少反而更加加深,也常覺得很困擾,因為我記性真的不太好,有些書總是得反覆啃啃咬咬,才能記住幾分orz

真希望我可以把那些我喜歡的東西通通背起來啊,不過這可能也只是一個無聊的執著而已(笑)

這本是最近新入手的教學書中我最愛的一本啊!!!

 

這幾年台灣出了好多好多的教學書,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想寫小說想畫漫畫,有台筆電或是有塊繪圖板就可以動手啦!但也有一些人他們個性比較謹慎,喜歡做盡一切準備,例如工具跟工具書一定會備齊,例如一些有用無用的東西(其實每個人真正需要的東西都會有微妙的差異,適合A的不見得適合B)都會買齊,然後東西都到齊了反而那個fu就跑了XD

結果工具反而一直堆在那裏,提醒著自己的心虛(當然還提醒了家人,結果就會一直被唸三分鐘熱度XDDDD)

 

其實在創作上,每個人每個時期需要的東西都不太一樣。

 

例如有人需要鉅細靡遺知道該怎麼開始第一筆,第一句,有人需要加油打氣

有人需要理論來安撫自己,有人討厭瑣碎的細節,只想要一擊必殺的名言或技巧

 

不過事實上也沒有一擊必殺的名言啦!

因為今天這個東西能夠說服你,明天未必可以。

因為你會一直進步,一直接觸不同的東西,也會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因為自己的經歷跟感覺和遇到的瓶頸而逐漸改變想法,書可是寫在那邊就死掉了XD 它不會再動起來跟你說,「我update了喔!」

有些人痛恨一直更動的原則,痛恨選擇題或申論題,不過創作原本就是一種隨著每個人個性不同,認知不同而一直改變答案的東西。

作品看得多了,就會知道,用盡了一切技巧做出來的東西不見得會好看,可是好看的東西絕對有一定比例符合了那些原則,小說漫畫各類創作原本就有一些天生的規則在,例如小說就是要有起承轉合,例如一張圖的畫面就是該有一定的平衡感與亮點,一幅毫無重點的圖不會好看,一篇沒頭沒尾的故事也好看不起來啊

角色應該具備缺點,奇幻故事設定裡面一定要有所限制,無所不能的角色會被當作瑪莉蘇,角色多少該有點中二,但又不能太中二,這些想法與說法,也許某種程度上是老調重彈,也許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在XX書裡看過了啊!可是看過跟完全理解其實有段距離。完全理解跟實際懂得用在作品中,又有一大段距離。

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他把某些概念用超簡單容易理解的方式寫出來,也因為他點破了一些我的迷思。

畢竟有時候,當我們知道某處有些問題,想改卻不知道該怎麼改的時候,會想了又想,不知道該怎麼辦,可是只要看到一句關鍵的東西,任督二脈就會被打通,這本算是我通血路用的(笑)所以非常推薦喔^^

 

內容部分,前幾章跟劇情有關的我非常愛,後面有大半段都是在講透視的盲點與如何改善畫面的平衡性,一些平時在其他書裡看不見的潛規則,他都用很簡單的圖示跟講解點通了。如果你對自己的畫面不是很滿意,也乖乖跟著其他教學書練習,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或是在背景或人物上有種說不上來的瓶頸,真的可以看看這本。

他適合已經開始畫的朋友,也適合需要被通血路一下的朋友喔:D

推薦給大家^^

 

 

惡魔的腳本&魔法的設計 / 樹崎聖 / 大家出版

2011年9月出版 (我在金石堂買到79折,所以就沒上小博買啦XD)

博客來專頁看這裡(也有試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