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0093_321864254637474_3201890748786183677_n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對所有人都一樣親切的人

也許是太早出來工作,很多熱情也隨著長年的工作與病痛逐漸消減

也許是因為曾經是那麼容易受傷,所以長大之後逐漸學會了跟人保持距離

 

高中老師曾跟我說過,我那不沾鍋的個性(下班後或下課後就覺得自己與學校&公司其他人事物無關,很少把同學或同事變成真正的朋友)必定會招致憂鬱症。後來也真如她所說的,在難以輕易信任人(又很容易收回自己的信任)的狀況之下,我的確正面的遇上了憂鬱。

只是,除了憂鬱之外,一直纏繞著我的完美主義與愛面子,還有天生的急性子,讓我除了偶發的憂鬱之外,更多時間是必須要跟自己的恐慌與焦慮相處

 

回頭想想不過是去年下半,我還在嚴重的心悸與躁鬱風暴裡。

吃藥控制了大半年,逐漸穩定下來之後,現在我手邊仍然隨時有藥,隨時要注意自己的失眠狀況(如果有躁鬱或憂鬱病史的人一定要非常注意睡眠狀況,連續失眠超過半個月就很容易發作)身體早因長年生病與服用的各種藥物,爛得差不多了,就算是現在仍然是靠不同的藥物勉強維持平衡,能夠不被躁鬱箝制,其實我覺得我現在還蠻幸福的。

雖然不太容易跟人建立關係,但唯獨寫作課的學生,我會放任自己去關心去照顧對方,雖然也常常知道自己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別人的壓力,雖然不見得每個學生都很合拍,雖然也會有我刻意推開,甚至刻意開罵的學生(當然也會有寵到不行的學生),不過,整體來說,寫作課更像我跟這世界實際的一個窗口,只是我接觸到更多的,往往是對方的心與生活,而我就這樣穿梭在別人的人生與自己的人生之間。

也曾因為過度去負擔別人的憂鬱及情緒而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但隨著接觸到的學生越多,還有一年兩年的時間過去,我從實際每日的接觸中逐漸成長與改變,現在更懂得收放壓力與引導對方,雖然仍然無法變成最好的老師(我想人最好的老師畢竟還是命運本身吧)連我自己有時都還是會因為左腦暴君或是種種狀況生病或是受傷,但人生原本就是不斷學習實踐與複習的道路,只要繼續往前走,總會越走越好的

其實有教過學生的朋友大概就會知道,就算有時你很看重一個學生,很疼愛他,有時你對某些學生比較淡,從沒賦予太大的期待或是壓力,無論你是怎麼跟學生互動的,你的每一個言行舉止,都會以一種自身無法理解或意識到的方式深刻的影響對方(當然同時也會被影響)

時間一長,有時會發現重視的學生走上了自己的人生,逐漸與老師疏遠,有些以前比較淡的,現在反而是最常連絡的,有上過課之後從來沒回過頭的學生,也有緊密長期連絡的,當然也有淡淡的保持一年幾次聯繫的,也有上過幾堂課就走遠的學生,無論怎樣,也許並不是每次相遇的當下都能夠深刻地去珍惜彼此,有時也會懊惱著,希望有所前進的自己能再回饋點甚麼給舊學生,但即便有再多心意,仍然要面對命運不同流向的這個現實

雖然偶而也會有遺憾,不過偶而也會有難以預料的驚喜

 

在我所有學生之中,有一個人,足足跟了我兩年多,每周見面一次,少有缺課

直到我飛往歐洲,才把課程結束掉,結束的時候我知道,她已經足夠成熟,可以去面對未知的挑戰了

後來偶而也會連絡或見面,因為有前面課程的基礎,她也算是觸及我生命比較深的學生

 

下午從夢中醒來,模糊地抓了手機看了一眼臉書,有點意外的看到她側寫我

比起她曾寫過的另一個人,也許是因為了解得夠深,相處時間也夠長,

也許是她也曾被我逼到淚水在眼眶打轉,也許是她就算被逼也撐著沒奪門而出,

在那些真實面對脆弱自我的過程,她成為了一個敢直面自己缺點與錯誤的人

也逐漸成為一個文字充滿力量的人了

 

http://blog.yam.com/ruru543/article/74619865

雖然有點老王賣瓜(畢竟她寫的是我XD) 可是這篇真的連我本人看了都很感動啊

強大的,閃閃發亮的心意,我收到了喔:D

 

 

 

另外最上面的照片是今天試作的紅豆袋

因為從發摟很久的作家(後來變成朋友)那邊收到了她親手做給我的紅豆袋

每天晚上熱敷一下,讓我睡得很好,所以我就一直想要自己做做看

真的做了才發現~~好難啊orz

光是為了不讓縫紉機的卡到紅豆就讓我喬好久

更感謝朋友的這份心意了U/////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