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總是過得很快的,一年的時間又過去了,又到了回顧的時間

前兩周稍微重看了一下去年的回顧,依然感慨萬千 2012年回顧(附贈五年總回顧)

但到了今年,好吧,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慢慢的想,慢慢的說

 

大約是去年十二月上半的時候,我拿到了一本預購已久的簡體書,是跟直覺力有點關係的書。

那時依順著心裡的直覺,我開了一個跟大家交換聖誕卡的活動,很少畫也不太擅長的我,在壓力之下決定用墨筆跟水彩一口氣完成聖誕卡與賀年卡。雖然中間也發生了我亂用廣告紙包,還忘了貼郵票就被銀快丟進郵局信箱,結果通通被退回來的糗事,不過去年的活動是辦得很順利的

到了今年,開了自己同名的粉絲團,然後到年底的現在已經達到四千四百多人,更是覺得各種感動在心中很難道盡

因為去年開放聖誕卡交換的時候,也讓朋友粉絲們透過google表單留言給我,那時一個跟隨我很久的朋友不氣餒的在留言中再次提醒我,很想上我的寫作課,我考慮來考慮去,想起自己薄弱的體力(我現在還是面對人的時候很嗨,但是兩小時後會瞬間進入掛點狀態)考慮來考慮去,乾脆用FB作起了遠距教學,一律一對一

上的課再也不給講義,不再用教學框架去框住學生,反而從帶了兩年的Ruru身上發現,大多數人的問題都不是缺乏更多的「獲得」,而是應該從生活中,從生命中,學會「輸出」,學會「給予」,所以我一邊磨學生一邊磨自己,磨出了我的寫作課三不原則,還磨出了左腦暴君這個只有我才有的說法

也許是因為直覺很靈,也許是因為我本來就超級積極,十二月底招生的狀況遠超乎我想像,除了不到一周課程就爆滿了之外,也讓我發現,喔,挖,這麼多人需要跟我說話嗎?原來這麼多人需要有人聆聽與理解,於是這心靈書寫的課程一開下去,就一路走到年底,除了年中我大病一場,從七月中停課到十一月,很多學生是默默跟著我的,有好幾位就這樣跟了一年

有些雖然沒有持續上課,但遇到甚麼問題或是想念我的時候,還是會捎來溫暖,這都讓我很感動

但我最感動也最感謝的阿,也許是今年的這場大病

 

 

我其實是知道的

年初一就做了很可怕的夢,後來又聽見神明說我今年有死劫,翻了紫微斗數才發現今年疾厄宮落到的宮位非常精彩,幾乎一面倒是凶星,根本不可能平安健康的熬過,然後朋友們,景仰的前輩們,這一個那一個,慢慢過世了

有人因為腦中風(年底又一個朋友腦中風,慶幸的是這個救回來了)有人因為癌症,有人則因為意外,有太多死亡在身旁盤據,讓我蠻受打擊的,若是過世的人年事已高,我們大多數都有充分地時間去準備等待一個人過世,但是若這個人很年輕,年紀與你相仿,你要怎麼去跨越那些死亡的陰影呢?

年初的直覺讓我把收學生賺來的錢拿去做了很多嘗試,我畫了生平第一幅油畫與壓克力畫,我也補足了好些顏料跟色鉛筆,我忽然發現要買到畫材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原來要刻章要畫畫要做任何事,都沒有人真正阻擾你

當你恐懼害怕自己不夠好,當你擔心自己沒辦法做到,當你憂慮過去自己的毫無天分,其實,那些憂慮與擔心都是很小很小的,所以我跨越了對於自己畫畫的恐懼,我開始畫,持續的畫,持續教課,把所有時間跟體力都放在這上頭

還為了要持續去日本去跟認識的生活線編輯談妥了一本書,但就在五月帶著學生去日本旅行的時候,前幾天我還能衝衝衝,旅程還沒過半我已經病倒了,先是感冒發燒,後是沒完沒了的拉肚子,拉到體力全失,吃甚麼藥都壓不住,藥局跑了好幾趟還是只能讓我躺在旅舍裡抱著肚子哀嚎呻吟

旅程最後一天,我們去了清水寺,爬過了三年坂,經過好幾個大大小小的寺院,多走幾步路就冒冷汗的我,順利地幫朋友求到了戀愛御守,接著就踏上歸程

差不多也是我跟銀快結婚紀念日的時候,學生W剛好因為工作跑道轉換得到桃園來上班,她問我租房的事情,我就雞婆的幫她找房子,其實一開始只是順便而已,但是就在591亂查的時候,看到了我們現在的店面。

我一直一直夢想著要在這條路上開店

從很多年前我為了離婚搬上桃園開始,一天到晚到中正二街上的郵局寄件,在這裡變成了言小作家,時常從東埔郵局領出金門的死忠讀者寄來的各種禮物,跟銀快結婚後,我們也都一直到這家郵局寄件。我喜歡這條路上散漫的感覺,尤其午後陽光溫馴的時刻,這條路會變得閃閃發亮,充滿溫暖。

地緣關係上,因為離早市夜市都有近,但又不會太近,離鬧區近,又容易形容的一條街,容易生活的一條街,我一直喜歡這條路阿

幾乎就在看到照片跟地址那一刻,我就確定要租下這個店面了,罔顧我們夫妻倆賣掉小套房+去年歐旅+去年兩趟日本行跟今年五月的日本行已經讓我們窮不啦嘰的事實,銀快才趕完葉櫻與魔笛譯稿沒多久,手上還兩本稿子在跑,我答應的稿子也還沒完成(大概只寫了一點點吧)求好心切加上這條路上終於出現的這個房子,都讓我們重燃起開店的慾望

在日本逛過的雜貨店與大小書店,在英國沉迷的各類神祕學與一般書店,在巴黎遇見的幾家書店,明明走過那麼多國家了,明明知道書店不好做,可是為甚麼一想到要開書店還是熱血沸騰了呢

為什麼一想到要開書店,甚麼東西都可以拋掉,夫妻倆就這樣一頭栽進開店的心情裡

錢很少沒關係,沒領補助沒關係,反正,我就是要開店,就算剛開始超小超小的也沒關係

就這樣,荒野夢二誕生了

 

取自去年三月在東京的旅行,當銀快跟燕子二手書店老板楠先生聊得難分難捨時,我一個人從根津神社帶回了一些御守,其中一黑衣白別在我們的行李箱上(現在改綁在我們隨身的包包上了)兩個心願守,銀快許了夢二書房(因為竹久夢二的美術館也在根津,但剛好與根津神社是反方向)我則許願能成為一個藝術家(畫家)

事隔一年後,因為我喜歡井上荒野的「獻給炒高麗菜」一書,喜歡裡面那些年紀不同的女人各自流露的寂寞與滿足,喜歡她歷經挫折卻又充滿溫暖的文字,又愛如同薩滿一般的荒野女巫(霍爾地移動城堡)甚至還曾想過要用荒野來出手帖

於是荒野與夢二,一個賣雜貨,一個賣二手書,就這樣成為一家店了

荒野是我,如同雜草荒蕪的大地,甚麼東西都有可能長出來的荒野之地

夢二則是銀快,這裡面包含著他愛的神秘學,包含著日本文學及純文學,當然還特別為了桃園的讀者們準備了一些生活化的書,這樣一家店就這樣誕生了。

剛開始很小,真的很小,就只有我們的藏書,接著我們開始收書,買了櫃子就一個一個慢慢自己組起來,前面看起來一切都很順利,但就在七月中,我們正式開幕的那個颱風天,原本我還想每天晚上一邊上課一邊顧店的,因緣際會朋友們介紹了MIA來,與書店氣息十分契合的她就這樣加入了我們,剛開始只是實習,後來變成了我們真正的一份子

而我也在她來之後,也許是鬆了一口氣吧,壓抑許久的躁鬱症就這樣爆發了出來

我病倒了,徹底的被恐慌與焦慮擊潰

不吃藥的時候心跳就一百,人多的時候又慌又害怕,無法獨處也無法與別人共處,還因為梅尼爾的關係成天暈個不停,原本只有變天的時候才會眩暈發作,那陣子我幾乎每天暈頭轉向無法思考,甚麼事情都沒辦法做,去看耳鼻喉科醫生的時候,意外被新來的醫生看出我躁鬱症可能發作了,我先是吃了一周的抗焦慮藥

後來乾脆把躁鬱跟眩暈分開,焦慮恐慌就去找精神科醫生,眩暈的時候就去耳鼻喉科,但是無論是哪一種藥會讓我陷入嚴重的昏睡與遲鈍中,再後來其他毛病一個一個的爆發,因為我看起來太鎮定,有一度精神科醫生以為我只有恐慌症

直到後來躁鬱症完全的爆發,我會瞬間暴怒,怒到可以毀滅一切東西(最想毀滅的其實是自己)也會瞬間沮喪到極點(也會覺得自己毫無存在的價值),好幾次按電梯的時候都忍不住按上頂樓,恨自己連乖乖吃了那麼多藥都壓不住這龐大的痛楚與悲傷

我病得很累,真的很累,累到幾乎無法顧及其他人,也無法做任何事,更多時候就像是自己蜷縮在身體最深處,看著外在那個狂怒狂鬱的自我,對自己覺得很陌生,我還記得要吃藥,可是真的病得太累了,這輩子還沒有一次發病是像這樣,意志力根本控制不住身體,也控制不了自己

在那個時候,銀快其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他的憂鬱跟我的躁鬱有點連動(好吧他其實也有一點點躁症但是不明顯)好幾次幾乎被我嚇壞了,因為我隨時可以不見,隨時可能死去,他的壓力非常的大

說真的就算是到現在,到了年底,我已經熬過最糟的那兩個月,從自我解析中逐漸發現,我的躁症根本就發揮在企畫上,當醫生以為積極與亢奮就是我的個性的時候,其實誰也沒有發現,我是用這些東西來迴避生命中那巨大的黑洞

大約是下半年的時候看到了一本書叫當恐懼遇見愛,他說人們大多的傷痛都來自很小的時候的傷害,傷害早就已經造成,遠比讓人爆發的時候還要早,於是我回頭去看我根本不願意承認他曾存在的舊名。去看自己的小時候,才發現我對所有人的不信任與無法親近,其實最早就是在父母訴請離婚時,我被雙方同時捨下了,傳統閩南人的奶奶搶下了我的監護權,所有人都騙我父母一定會回家,但回到家後完全逆轉,我開始被嘲笑,被笑父母永遠不會回來,尤其是我母親,笑我傻傻等都等不到

這直到我十六歲一個人上山找外公外婆,找到了母親,直到現在也已經讓母親照顧了十五年之後,那個不信任的,被捨棄被拋下的傷口還在,發現這個傷痕的那晚我哭得好慘好慘,隔了幾周,媽媽剛好放假回來,也許是覺得時間點到了,我就跟媽媽提起了這件事,才知道當初她並沒有捨棄我,我還記得我坐在階梯上,看著美麗的母親與和藹的外婆,心想好想跟他們一起住喔,我不想再被笑是沒有父母的孩子,母親曾高高抱起我,跟我說等下會跟我一起走

媽媽也保留著這段記憶,她記得她跟外婆說,等下不管判決如何,她都要偷偷把我帶走

但後來,偷偷把我抱走,給了我十六年慘痛回憶的奶奶,也同時毀了這麼多年以來我對人的信任,甚至簡簡單單用幾句話就毀了我的存在價值

 

我不能不去承認我人生的前十六年不堪回首,我喜歡花錢,因為錢在我身上代表自由,也因為我的原罪就是錢

沒有錢的人,每天花爺爺奶奶生活費,承擔著父親與母親的罪過,甚至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罪過的日子,讓我很崩潰,不欠人不求人,也絕對不能麻煩人的規範,也讓我難以相信人。我總是相信一切最後都會毀滅,總是相信美好的必定成空,我甚至不太信任人,即便我可以對任何人揭示傷口,但那也不代表我願意相信人,願意相信到底,我總是會懷疑,更容易質疑

我從這次發病中發現,我的躁症總是發作在追尋肯定,發作在企畫上頭,也許是因為我覺得如果自己一直都很厲害,就可以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就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愛,但是我輕易寫下的完整企畫往往都是需要一群人一起去做的,我常會因為自己沒辦法一個人完成而覺得沮喪,也很容易看不清楚自己對自我的要求是過多的,那個多,多到我的靈魂無法承受,我的身體當然更承受不了,所以最後我就病倒了

其實一直到現在,年底了,我還是得持續吃著高劑量的藥物來控制,我也沒自信自己甚麼時候能完全痊癒,甚至我也不會特別期待身體變好,因為光是今年照腹部超音波只照出脂肪肝,幾顆膽結石消失我就已經高興很久,但就如同我在抵達自己書裡寫的一樣

我感謝我的病,因為這病,我更能理解許多人的痛,更能用隻字片語去挽回幾條生命

我感謝我的病,她讓我知道,每一個人都是在生死的線上遊走,沒有誰能真正逃脫,所以也不用太過懼怕,因為人們真正懼怕的往往是最深刻的那個自我,你要從願意認識它,了解它,最後才能得到自在

 

今年的回顧看起來好像有點慘,不過呢,說真的,我很謝謝MIA成為我們的店員,她讓我在發病時可以對店沒有太大的心理負擔,也很謝謝銀快一直包容照顧我,更謝謝的是,也許再熬一下,這個死劫就要過去了(前幾周去拜拜,神明說熬到冬至就好了,快到了呢)

 

回顧這一年,我其實很感恩,因為開了夢想中的二店,自己自學學會了設計,現在店裡的名片,我自己的,銀快地,MIA還有學生宗和的名片,店裡的招牌與暖簾,我自己的同人本,刻章書,還有最近剛熱騰騰上市的荒野夢二通信與一貓禪師桌曆,都是我一個人摸索設計完成的

我今年解了一個與母親的結

學會了設計,畫了油畫跟壓克力,後來還弄了蝶谷巴特,雖然跟人簽約好的書還沒完成,但現在已經比較有把握了,而且透過開店我認識了很多真正的桃園人,我開始覺得我也慢慢變成桃園人了,成為桃園的一部分,更感謝今年一路陪我走過的學生們

我病倒的時候,沒辦法上課的時候,她們總是願意等我,等我有精神一些,等我有力氣一點,等我回到她們身邊

 

今年,明年,我想我們會再努力往前走,一天比一天過得更好的:)

 

以上,謝謝大家看到這裡

今年,明年,大家再一起加油吧!

多大的難關,總熬得過去的,不要怕: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