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每一年我都會寫回顧,剛開這個部落格的前幾年寫得超赤裸的 

2009  2010  2011   後來這兩年有很多事情不能說不方便說,就寫得比較少一些XD

(比較青澀的 2007  2008 這時還在用天空,後來他太不穩我就跑到痞客邦開部落格了,舊部落格的名字以前叫「如夢初醒咖啡座」,slogan是"我心淨如水,但願為你鑑照",後來因為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就改掉名字了XD 因為不太想被找到)

 

我是為了離開前一段婚姻,選擇了當時病懨懨的自己唯一能做的事--寫言小

以樂芙之名2006年末過了兩三本稿子,2007年一月開始出書(第一本就滾得香豔無比,因為那時覺得滾書好寫咩,不過事實證明整死我了XD 後來一整個處於懶得寫滾戲狀態) 有了收入讓我順利離開了前夫,也在網路上結識不少同為寫作者的朋友,好幾位到現在還持續連絡著,但也有幾位情誼久久的朋友切了,接著因為覺得自己太宅,所以在2007下半年加入了巴布,那時第一個加的朋友就銀快(好吧我付出了一輩子的代價XDDDDD) 

2008年莫名其妙就跟銀快看電影看出火花 ( 在這之前我超討厭他的XD 覺得他好怪又好彆扭,後來有次聚會完一起搭電車回桃園,他在車上跟我講著剛分手的愛情,講得眼眶都紅了,那個痛跟真誠讓我對他稍稍改觀,想說怪人也是有真心的啊XDDDDD 不過事後證明人不能鐵齒啊~~~)  

關於我們結婚的事寫在這裡 結婚兩周年回顧:快閃結婚記

  

結婚到現在剛好滿四年半,吵過很多次轟轟烈烈的架,從桃園搬到板橋到新店再回到桃園

2009網拍書店(一瞬之光攝影展,枯嶺街創意市集,Punch party),2010實體書店(布拉格書店,後來店址變成永樂座,接著現在原址好像沒有店了XD),2011第一次日本旅行(京都),出版社(古事記/抵達自己/當世界留下二行詩),2012歐洲長途旅行(日韓二國+歐陸九國) 到現在回歸日常生活

貓從三隻變六隻,money走失,然後小小財加入,又變回六隻,現在加上媽媽的貓有九隻(寶貝/貝貝/毛怪/旺財/凱特/小小財 :媽媽的 如意/小可愛/花花) 因為媽媽的貓難拍所以沒啥照片XD 下面先以老貓寶貝當代表XD (不過這張是她兩歲時的照片~最近天冷她都臭臉好難拍到照片XD)  

  

沒錢沒資源的人,只要願意奮鬥就會得到很多機會,有些機會是好的,有些機會是不好的,還有一些機會很殘酷,那個殘酷是讓你看見自己能力的極限,看見自己與別人的差異,看見所謂的黑暗面,看見很多很多,其實去年下旬到今年初,挫折真的非常的多,那個挫折來自很多方向,現實絕對是最殘酷的一個,而且很多東西都是不能說的(這就叫大人的守則 

過去幾年在噗浪或粉絲團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東西,做網拍做書店,做出版學到的東西,點點滴滴都在心裡。當然有很多當下會生氣憤怒,會焦慮不安(壓力大時憂鬱症跟焦慮症各發了一兩次,失眠也鬧過幾次)當然也有夫妻倆意見不合或是彼此壓力都太大,吵得房子都快被我們拆了的時候,好幾次都崩潰大哭想說碼的婚姻都是假的,爛透了,自己好蠢或是覺得沒有出路啥的,人的一生通常沒有完全的好與壞,人與人之間有脾氣有自尊,當然就會有各種爭執與壓力

不止是工作會給人壓力,有時關心或是焦急,誤解或是彼此的"自以為",都會為一段關係,一件事情,埋下各式各樣的炸彈。好幾次覺得自己心力交瘁時,會覺得非常的痛苦,但兩人之中總有人低頭,總有人心軟,總有人會哭著說碼的要不是愛你我幹嘛嫁你啊XD 

人在沮喪痛苦的時候,在憤怒的時候,總會挑對自己有利的部分說,很多平常壓抑的抱怨也會趁隙一擁而上,這種時候的愛情跟關係幾乎一面倒是不好的,但只有平靜下來,彼此恢復正常生活,才會發現好的時候其實佔了大多數,那些不愉快或不尊重或壓力,只是佔了小小一塊。

人跟人的關係不都是這樣,離得開的都不是至親,離不開的總是因為心裡還存著希望,每一段婚姻或每一段關係,都是在打磨人們的靈魂,磨得夠了,彼此都學會了尊重與包容(而不只是單方面壓抑的妥協)關係與人生也都會因此找到出路。

覺得自己失敗的時候也是,結束一家店或一家出版社,咬牙賣屋去旅行,很多決斷在朋友們眼中看來匪夷所思,總懷疑我們到底哪來的勇氣,當然閒言閒語也不少,不過猜是別人猜,路是我自己在走,我知道什麼時候該離開,也知道什麼時候必須要奮力一搏。

就算是這樣,內心的壓力跟痛苦,還是長伴左右

可是,只要踏出去,就有路了。

 

Paris 091  

(Des Pretres saint severin教堂拍到最愛的照片,這是在聖壇後面往大門拍,看到這個十字架的時候有很洶湧的感動湧上來,所以就拍了

 

 

我常寫療癒的文字,很多東西都是看見了有所感觸,才寫下的,有時是自己的經歷,有時是別人的經歷,看得多了才知道大多數人面臨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大家是那麼相似又那麼不同,所以才開始孜孜不倦的寫心靈文章。回頭看看前五年的年度回顧,也感覺到文字的確隨著時間與經歷,一層一層的進步,有時就因為那些歷練或痛苦,文字可以觸碰到更深一層的靈魂,有時,也會因此觸碰到自己的痛。

有些痛會慢慢結痂,有些痛不知何時消失了,有些東西當初以為是失敗,是逃離,回頭看看,就發現當時的選擇是明智的,並不是單純的逃離,畢竟人再怎麼不理智,還是有理智在運作,只是有些東西會被掩蓋在當時的情緒跟痛楚之下,時間拉長,心就澄明了。

 

以前我很害怕失敗,害怕沒面子,討厭別人知道自己的缺點,又超怕尷尬(這個我在上一本書已經自爆過了XDDD 結果現在還是這樣啊啊啊~) 可現在面對失敗,雖然他嗎的還是好怕XD 可就因為旅行中的種種體悟(可以看 大人的壯遊 跟 真實 這兩篇)再加上回國之後的休息,雖然中間也有逃避,也有小小迷路一下,可是阿,最終還是回到了現在這個最好的狀態

能夠去包容過去不那麼完美,可能很脆弱,可能太虛張聲勢,太害怕失敗的自己,也是一種很棒的進步。

 

 

我從不敢搭飛機,到去年第一次去了日本,今年又在景美集應廟的靈籤下,鼓起勇氣踏出國門去流浪,語言還是弱弱的,只會各國招呼語,可在旅行中學會了自己訂機票訂住宿,自己規畫行程(或是放空完全裝死不規畫)而且還順利通通都走完了,在旅程中驚覺自己的膽怯,也許是我們都太害怕受傷,誤以為衣櫃外面都是怪物,卻不曾想過推開衣櫃之後,外面是大片燦爛世界,走在日本街頭的我,走在巴黎街頭的我,還有走在桃園街頭的我,還是同一個我。

這個世界也許會讓你受傷,但也會讓你成長,會讓你失去一些,也會讓你得到很多,真的得看自己怎麼想,怎麼做,怎麼去面對。勇敢的人比較容易得到成長的機會,膽怯害怕的人也會,只是自己可能很難查覺。

 

VandA 014  

(V&A工藝博物館裡的超大雕像,下方有真人比例尺喔)

 

長年流連網路的生活,陪著我從身體病弱到現在恢復健康,從每天都要吃三四十顆藥,到現在什麼藥都不需要吃(偶而還是要吃眩暈藥啦XD 但比起以前三天發作一次現在一年發作不到五次,已經健康霹靂無敵多了)

 

曾經很喜歡畫畫,又發現自己可能跨越不了很多東西的我,在去年看了去倫敦上插畫課之後,在看了陳惟老師的文章之後,開始動筆畫畫 (當時的心情記在這兩篇:定點素描課(書摘)+ 夢想也需要重新發電 )

後來,因為旅行,真的走到了倫敦,還去了泰德美術館(後來才發現書上早就寫了XDDDDD) 大英博物館跟V&A工藝博物館,還有對我來說像一個禁制解開的法國橘園美術館 和提姆波頓展,都讓我們在英國從素描開始,開始了畫畫。

 

年初時畫這樣的我旅行中畫這樣的我回國後鼓起勇氣畫遊記的我

還有最上面的刊頭,現在畫聖誕卡片的我。

013  

 

倫敦讓我重新燃起對知識與繪畫的熱情,所以我在查令十字街跟特價美術書店都敗了不少XD

那時在倫敦就已經開始畫,但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部分非常自暴自棄,因為在網路上在pixiv或tumblr很容易看到美麗的畫,總會希望自己能夠畫出那樣的東西,我喜歡的風格很多,其中寫意書法或是簡單勾勒線條的畫法,還有淡彩等等,都很迷人,也想過要用版畫的方式復刻某些風格的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去呈現)

Q版小娃能夠信手拈來的我,其實一直對自己骨架崩壞跟沒辦法畫出相同的臉或角度而自卑著。

每次提筆要畫就會想起這件事,後來就會草草揉掉,討厭自己畫的角色平板不立體,討厭這個那個的,從以前跟作家朋友們交換書總會順便畫幾個小娃給朋友,到婚後銀快常常跟我說小娃應該發展系列,我總是充耳不聞,自顧自自卑糾結,可是說要練,又一時半刻沒辦法練得好,再加上永遠有別的事情更重要,不知不覺就拖延逃避了

這種感覺就像減肥啊,以前生病都攤在家裡,胃口不好又嚴重浮腫,原本就因為內分泌失調胖胖的我,就這樣五公斤十公斤的胖起來,最後破百,回頭看看以前的減肥紀錄,當然也會埋怨九十幾公斤的自己為什麼不再拼一點,當然會自卑自責啊,但如果不去了解自己身體真實的狀況,不去珍惜自己身體,當然不會健康也瘦不下來,訂那種二十公斤三十公斤的減肥計畫,只是一種好高騖遠的自我折磨,也會很容易因為這樣更沮喪痛苦

而且如果沒有動機,只有一個遙遠的目標,不管減肥或畫畫當然都做不成啊(寫作自然也是)

 

006  

 

回國後,堅持著要畫遊記做為挑戰的我,在思考了幾種可能性之後,先用墨筆跟水彩畫了幾張,結果大失敗~~~其實事後想想可能也沒那麼失敗,純粹是我個人的自卑眼鏡作怪,其實不管做什麼,剛起步一定要努力自我肯定,幫自己加油打氣,才可能真正進步,一直否定自己的人是不可能真正進步的,因為只會否定自己所有努力,卻不知道要先肯定自己之後找出比較容易加強的部分一個個補強,這樣整體才會真正提升

總之我對畫畫就先退而求其次,先求有,再求好

 

水彩用不順,總是水分太多怎麼辦?

簡單,改用蠟筆跟色鉛筆吧!

 

沒辦法上墨線怎麼辦?

簡單,用0.38的筆或是水性簽字筆畫吧

 

老是畫錯不滿意怎麼辦?

拋棄羞恥心,硬著頭皮先把一張完成吧

 

另外,我也有先去找高木直子跟一些圖文書來看,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之外,順便也學習分鏡跟角度眉角怎麼抓,因為小娃需要的是生動活潑,而不是雕工,雖然雕工我也做不來)

014  

在畫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自己適合而且喜歡的是寫意的風格,繁複華麗電繪之類的我沒有那麼喜歡,因為我愛的是簡簡單單快速有成就感的,就像回國之後努力開發新菜單學做菜,煮給家人吃的菜都是簡單料理,銀快愛吃苦瓜,全家只有他敢吃,我也會努力嘗試苦瓜料理給他吃,弟弟不太挑嘴,反正他不敢吃的東西我也不敢吃,所以我做的菜都是我們三個人喜歡或是習慣的菜,調味也都偏和風或是清爽感

雖然是做菜,可我不需要要求自己變成阿基師,也不需要變成五星級主廚或是總舖師,我喜歡的,我需要的,就是把家裡的這幾個嗷嗷待哺的小朋友餵飽,基本上均衡就好

我終於學會了,去做一件你喜歡的事,或是培養一件未來也許可以成為你專長的事,你必須要誠實地接納自己的一切,有些信手拈來輕鬆自然的事情,不要總覺得它沒什麼,因為如果你一直覺得它沒什麼,它就真的什麼都沒有。就像這次我把小娃搬出來當聖誕卡主題,畫了一堆這個那個,收到的朋友都很喜歡,我也在這個過程中,自然而然掌握了水彩的輕鬆感。

分兩天一口氣把六十幾張圖畫完的時候,其實我內心非常的激動

啊啊原來啊原來,如實地接受自己,不好高騖遠的訂過高目標(像我前陣子的原則是吃得均衡,然後盡量多活動讓身體多點肌肉可以有體力,就這樣不知不覺瘦三公斤,現在的目標也是再減兩公斤就好,一次一點點,分段前進,現在的自己就算都瘦不下來也不會太苛責自己,重點是要健康,然後多活動,可能是因為有放下了,所以現在跟身體相處得非常好)然後好好的去發展一直在你身邊的事物,過去還模糊不清的累積,到了今日,就會變成很棒的種苗

你只需要去看見自己還沒被自我肯定&注意的那一塊,好好聽聽朋友們稱讚你什麼,跟你說了什麼,然後好好去發揮他就好。

 

 

年度回顧寫到了現在,第六年了,言小只出了十三本,心靈出過一本,商業書出過一本,還出了一本續集遙遙無期的奇幻小說(沒辦法出版社收了咩XD)。顧著兩個不賺錢的粉絲團(噗XD 因為沒有營利咩,現在也沒做書店了,所以也不接邀約啥的,反正就是做自己爽的XD) 我終於終於真正身體力行的學會,別去比較和計較,人啊,做好自己,讓自己的人生充實豐盈就好。

現在和媽媽住,總是懶惰打掃拖延成性的我,有時還是會不自覺讓家裡亂糟糟的(不過比以前好了,我婚前家裡可是沒地板的)雖然做過很多次怦然心動斷捨離,但因為三房塞四人,家裡還是很多東西,有時也會亂亂的,可我並不會因此苛責自己,住得像雜誌居家的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也有我們習慣熟悉安心的生活方式啊,稍亂有啥關係,住起來心動又開心就好惹~

現在的我很幸福,非常非常幸福

 

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後又會跟銀大叔吵架(我們的習慣是連說二十次我愛你就會莫名其妙大吵,可是崩潰大吵完之後隔天就會有進帳,宇宙力量很奇怪啊,老是給這種配套)雖然不知道明年或下個月會如何,可只要努力前進,世界會以最有趣的方式為你開展的:D

 

 

 

謝謝大家看完這篇長得不得了的囉哩叭梭回顧,有人看回顧我還是蠻爽的XD 

 

後面會寫到比較多鼓勵的部分,其實是因為辦交換聖誕卡活動的時候,很多朋友在G單趁亂告白,看到那些留言真的很感動,點點滴滴都在心裡,所以更覺得我在畫畫上面領悟到的東西,一定得好好的分享出來,希望看過這段文章的你會有所收穫:D

也歡迎匿名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如果可以讓我知道你是誰當然更棒,我會乖乖回留言的,至於卡片,我一口氣畫太多所以現在沒力了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