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317065442998  

晚上跟銀快跑去看了一場電影,是之前看到預告就很想看的《派特的幸福劇本》。看過沒力之前的心靈寫作書抵達自己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沒力有好幾年的時間其實一直在跟躁鬱症糾纏,原本就一直有長期失眠的問題(我想這可能跟我的完美主義有關XD)後來因為壓力的關係整個爆發, 所以看這部格外親切XD

我那時......一開始是因為工作壓力大,焦慮引發恐慌,時常一碰電腦就又抖又哭個不停,恐懼到全身無力,這種狀況其實自己一定會先意識到不對勁,所以我就在朋友的陪同下去看了醫生,吃藥控制了焦慮跟恐慌之後,後來也曾因為種種事情發生了這樣那樣的狀況,例如發現原來一切恐懼的根源都跟小時候的原生家庭有關,例如整個人都空掉,不想吃東西無法思考,完全沒辦法做任何事的憂鬱,例如因為趕稿壓力太大,吃藥吃到寶寶流掉之類的(當然也不排除是因為胚胎發育不完整而流產,不過時間太靠近也太湊巧,發生了也就只能接受,再痛都得熬過去)

就如同生病感冒一樣,發燒的時候,咳嗽咳得肺都快吐出來的時候,人是毫無辦法的,除了打針吃藥盡量休息之外,什麼事都沒辦法做,更別說是原本就身體爛得要死的沒力了

在那些看似暗無天日的日子裡,雖然每天都因為這些跟那些身體或心理的病痛而疼痛輾轉,吃藥吃到頻頻反胃,但總還是保持著樂觀,之前就常跟朋友開玩笑說,大慨只有我人生三分之二都在生病,還能這麼有活力,雖然很容易沒電,也曾自暴自棄,但總覺得一切都會變好的(反正人本來就是起起伏伏啊,強求永遠樂觀積極根本就不可能也不科學XD)

 

 

派特的幸福劇本當中,派特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在療養院裡住了八個月了,他仍有躁症,一個小小的偏執就可以讓他心慌意亂搞得家裡雞飛狗跳,動不動就來個深夜演講,他有病,因為喪夫痛苦而無法脫身的女主角蒂芬妮也有,跟派特一直強忍生活上各種壓力,親人的否定與自我價值低落(還有電影特別點出派特一家,不只是派特,父親與哥哥在面對情緒跟壓力的時候如出一轍的反應)不同,蒂芬妮在言語中透露出來的,她總是竭盡所能的去為別人做事,去為別人付出,卻在這些過程中忽略了自身的渴望與情感,

所有的情緒壓力與疾病通常都是這樣的,我們有著這樣那樣難以言喻,甚至難以自覺的壓抑與扭曲,為了怕別人討厭所以壓抑自己,為了怕惹人生氣,所以不敢這樣或那樣,自顧自做出了一些連自己身心都受不了的犧牲,時日一長,從未抒發的情緒可能演變成失眠,可能演變成憂鬱或是焦慮,無論是這個那個,也許真正的源頭都是來自自己無法接受現實的一切,包含無法接受自己,甚至是過份以別人的價值觀做為審核自己的準則,卻忽略了人原本就是單獨的個體,你我他誰也不該被一條條愚蠢的「你應該」箝制

 

談論疾病者恢復正常生活的電影也許有很多種拍法,派特這部片的拍法特別好,美好的光線,日常普通的一切,每個人身上帶著的壓力與問題,有病與無病幾乎只有一線之隔,差別是內在壓抑的情緒與痛苦,有多少成份演變成嚴重的自我否定與跳針跳個不停的自我責備

其實一開始寫心靈方面的文章的時候,我必須承認絕大部分都是為了我自己,為了紀錄下這些那些感觸,為了可以讓自己透過書寫療癒或者說是進化,後來才因為這一點那一點的共鳴與迴響,開始也為別人寫,但是無論是寫的看的,仍然跟內在的我很有關係,因為在一次又一次偶發的恐慌與憂鬱之下,我一次又一次的接近自己內在,一點一點看到了自己原來在不知不覺間依循了功利法則,在不知不覺間把自己丟進垃圾桶裡,也才發現人的自我價值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內在對自己跟世界的看法。

如果過度看重社會潛規則,如果過度倚重別人的看法,如果總是心慌意亂的恐懼別人發現自己的差勁,怕別人發現自己這裡那裡不足,又要比較又要忌妒又要自卑,這一切那一切,林林總總的事情累加起來,自我自然扛不住這些壓力與否定,當然也扛不住內在那個左腦暴君對自己做出的嚴厲批判

人如果被分屍了就怎麼樣也活不了了,心大概也是吧

 

20130312070345493  

帶心靈書寫課的時候,我常常跟學生提到左腦暴君這個詞,說起來他其實是模糊的情緒加恐懼綜合體,卻總偽裝成理智的左腦,對人們自身作出嚴厲批判,

有了一份可以生活的工作,有了一個小窩,一個可以安身的地方,卻總會拿不知道哪裡來的標準要求自己,批判自己,一邊要求自己去達到某些遙不可及甚至好高騖遠的目標,一邊又批判自己糟透了,一無是處,從過去到現在一點專長跟可以端得上檯面的東西都沒有,這兩股想法越纏越緊,像打結的細繩,到最後根本看不清脈絡,只成為一大團陰鬱灰色的東西,緊緊纏縛自我,無法脫身

左腦暴君就是一種狡猾的心魔,喜歡占據人的身心,喜歡套用不知道哪聽來的標準,喜歡過度延伸別人的話語與責難,自我本身如果過度依賴外界肯定,自己卻從來不肯定自己,別人說好自己偏又愛猜忌別人沒說出來的話或背後的眼光,左腦暴君就會被養成肥蟲蟲,鯨吞蠶食人的靈魂

左腦暴君啊,大多都是後天形成的,也許是因為別人的批判,也許是因為自我總想追求完美或是追求沒有負面意見,不被討厭或是不能輸等等,加上大多數人習慣處處比較的思考語說話習慣,不知不覺就會在盤據內心,這種想法一旦旺盛,就會處於一種什麼事都還沒做,內心已經在油鍋上來回幾百次了,心力都被這種焦慮與痛苦耗盡,根本無法付出行動去改變自身的處境,或是讓自己安定下來

 

20130317004554586  

 

很多人,都想過要改變自己

派特這部片裡我很喜歡心理醫生面對抓狂狀態的派特時,優雅的回了一句,你不是說要正向思考嗎,那為什麼不能試著喜歡你自己的病?畢竟這病也讓你變得更好,你更積極正向,開始運動,也開始有了自己的目標。派特一聽臉就皺起來,說他怎麼可能喜歡自己的病!

其實這段話聽在我耳裡特別有感觸,因為帶了很多學生,也包含常收到的各種信件與留言,我常常聆聽跟處理很多這種問題,在幫別人解決問題的時候,我發現其實最大的問題往往都不是來自外在的衝突或痛苦,而是內在根本不願意放過自己

他們總是對自己非常嚴苛,連一點點肯定都吝於給予自己,對別人的讚美或肯定也常充耳不聞,卻牢牢記得自己曾經被否定或是被批判的部分,卻總記得自己的失敗與痛苦,把所有記憶與過去都打進地獄,不願回顧,卻沒發現就算是最痛苦的時光,熬過渾渾噩噩的時光,他們仍然一步一步的走著。

勇敢追求的人說自己什麼都沒有,生活普通一點都不特別,為著自己夢想悄悄努力的人也以為自己的人生永遠三分鐘熱度,以為自己什麼都不是,恐懼著工作上的變動,恐懼著別人的價值觀,恐懼著許多事情,壓抑著自己,不敢給自己機會去追求(但其實再仔細盤問下去就會發現~大多數這樣想的人其實早就已經在自己的路上了呢)

 

 

回頭想想,其實我很感謝我曾經躁鬱,雖然那不止一次,雖然有時候我也會壓抑忍耐過度,忘了給自己空間喘息(接著就復發然後又要來個全盤的自我檢查與調養),有時候我也很健忘,寫來提醒自己叮嚀別人的事有時我每天都努力做到了,有時我狀況不好,就做不到,但那又沒關係。人生其實是綜合計分,不需要每天都當大師都當第一名,有時候放鬆著什麼都不做,也一樣能得到幸福與滿足

人就像一條飄飄蕩蕩的舟,在人生的大河上流動著,有時風大當然也會翻船,把船再翻過來就好,別泡在水裡卻忘了自己還有活動的能力,別忘了自己才是自己的救星,別忘了一切痛苦的根源都來自內在,你對自己不滿足的時候全世界都像是對你不滿足,當你對自己滿足的時候,你願意給自己信任,願意給自己空間,願意肯定自己的努力,肯定自己走過的每一步,就算那也許不怎麼美好,也許充滿瑕疵,那又怎樣?

就像把自己全盤否定,人生也不會變得更好(通常只會變得更糟)從自己現有的人生與生活中,提取那些好的部分,好好的往陽光大步邁進就好,計較得多就開始學著放下,痛苦得多就開始試著了解自己為何痛苦,有沒有放下或是放棄的可能,不想放又不服輸就要找出讓自己可以充分休息並且儲備精力的機會,

一切的一切,如果你很想改變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不如就把你的癥結跟問題寫在紙上,問自己,如果是你的好友遇到這些事情,你會怎麼建議他?

很多問題都可以輕鬆一兩句就解決,而只要自己願意去試試那些方法,很多事情自然也會得到解套的機會

 

但改變自己啊,變得更好啦,變得幸福或是更知足,就跟減肥一樣是一生的功課

不是現在開始就希望自己六根清淨無欲無悲,也不是一開始就希望自己馬上明天瘦掉二十公斤之類的

好高鶩遠只會造成自己更大的壓力與傷害(因為急著想要馬上做到又做不到就會變成極端的自我否定,這樣只會讓事態變得更糟)重點是一步一步,讓自己每一步都盡可能踩到地面上,讓自己可以持續往前,生病了就休養一下,累了就休息,每一次的情緒或恐懼來襲的時候,或是焦慮來襲的時候,好好寫下來,好好理解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只要多能理解一分,就會再前進一小格,一點一滴,就會累積成為改變

 

人啊,其實都是選擇性的動物

既然都可以選擇留下一大堆負面跟批判讓自己痛苦得要死

為何不偶而選點美好與肯定,讓自己可以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呢?

 

 

不如,就試試看吧,反正不吃虧不是嗎:)

 

 

 

 

 

 

 

 

 

 

 

PS:除了劇照外,圖一跟圖三是最近刻的章,圖四是最近的水彩仕女畫,弟五個是我很喜歡的歌手真實與另一位創作歌手的曲子,超棒:)

說實在我常想三分鐘熱度是什麼?像我這樣刻章斷斷續續刻了兩三年算三分鐘熱度嗎?像我這樣縫東西啊畫畫啊,有時熱衷有時放空,是三分鐘熱度嗎?可是一路看下來,就算沒有每天做,久久做一下,仍然累積出了進步的痕跡,我覺得能夠做到這樣就好,盡可能讓自己保持愉快的創作心情,只要一點一滴累積就好:) 畢竟重點是自己要快樂,而不是硬逼自己馬上變成任何人啊,過好自己的生活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