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jpg 

最近部落格文章發得少了,在還來不及察覺時,二月一晃眼就過去了~囧

三月一號的現在,連二月初到二月中到底在幹嘛都忘得差不多了...orz

但最近這幾天,經歷了重回中藥懷抱調身體的行列後,倒是難得的清醒了:)

 

今年,跟銀快在一月中之後,就進入了調整期,調整的方向有很多,例如店的營運時間改變了(縮短成下午兩點到十點),可愛的店員小烏回鍋繼續學業(真的很捨不得她啊~)店裡書的取向也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二手書店總是會因為收進來的書種不同而產生自然的微調XD)例如原本以文學為重,後來哲學類增加,最近是大批歷史跟社會學的書

家裡也做了一些調整,不過最大的變化還是在寫作跟閱讀上頭,夫妻倆原本就愛看書,雖然大多數的書都運去店裡賣,家中的私人藏書只有寥寥幾櫃少得可憐(因為一旦放回書架上就會被銀快以五鬼搬運之法運去店裡賣掉~QQ),不過還是喜歡那種塞滿書櫃的感覺~XD

最初最初,還沒跟寫作掛勾之前,我只是愛看書,寫作之後有了合理藉口囤書,就更愛買了(掩面),三年前和銀快交往時,我們的約會地點不是家裡(看租回來的DVD)就是書店,一直走貧窮文青路線的他,開始帶我頻繁的逛起各路書店,新舊二手跳蚤市場通通常去,我們總是進了書店便各自散開,他逛他的文學櫃,我則東看看西看看,然後很痛苦的在單薄的荷包與讓人心動的書之間掙扎XD

那時我們總是隨時想到書店就跑去逛,結婚後我把自己的藏書通通拿給銀快上網拍賣掉(那時布拉格書店還叫銀碗盛雪書房,被本人以獨創姓名學脅迫改成朗朗上口的布拉格書店XD)那時夫妻倆每天都在忙網拍,每日找書進書擦書拍照上架包裝寄件,雖然都是靠勞力(因為都得自己跑來跑去搬書,銀快還閃到腰好幾次呢)不過內心卻非常充實愉快~

雖然一度也曾書滿到整屋子都是書,搬家搬了上百個箱子搬到快哭了~XD(連搬家工人都哭了)

不過,欸,兩年半過去了耶!從搬到新賃的屋子開始婚姻生活,到現在搬到板橋,又在板橋住了一年,算算再三個月(今年六月)跟銀快就結婚滿三週年了,一腳踏進書店與書糾纏,也已經三年了

 

這幾年,改變最多的,大概是我的寫作態度跟閱讀的方向吧!

每一本寫作書都要求人們多方閱讀,可當自己懂得不多的時候,其實真的會有種強烈的找不到書可以讀的感覺,這般窘境,總會讓人在書店或租書店逗留許久,卻始終無法下定決心找到讓自己心動的書,更別說知道該怎麼拓展自己閱讀的領域了~

而且,後來發現,我其實是一個很「盧」又很固執的人,我喜歡自己發掘書,卻不愛看了廣告或推介來找書,因為越來越挑,所以有一陣子其實書看得並不多,不過閱讀其實並不是有「量」就好的事情,有時看了幾遍,反覆咀嚼,反而能得到的比亂槍打鳥多得多

所以,雖然現在家中堆著待讀的書比閱讀的速度多很多,還得防範銀快把我的書偷偷運去賣(泣)但卻因為接觸了微博,從許許多多有趣的引言與格言中,找到了閱讀的方向......例如最近迷得要死的毛姆+榮格與一些經典作品,年近三十才開始接觸經典,剛開始時的確有相見恨晚之感,但仔細想想,也許早個五年十年,我也會把這些作品當成消費品

讀過,好像懂了,就忘掉了.....

雖然現在因為寫作課開得比較滿,所以逛書店的時間少了很多,連逛自己書店的機會都不多,好的書,不管何時遇見,都是一種幸福啊~:)

 

 

順便分享一下最近在讀的好書清單:

 

<剛讀完>

作家筆記-毛姆(簡)(另一版名字是毛姆讀書筆記,內容一樣,編排順序不同)

巴托比症候群

旅行上癮者

 

<重讀的>

大衛林區談創意

 

<讀到一半的>

1Q84之後村上春樹長訪談(這本超讚!!)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馬橋詞典(聯經新版很美喔~)

毛姆寫作回憶錄

蘇珊桑塔格論攝影(簡, 這本雖然有中文版,但我們家這本是簡體的XD)

鑽石途徑I

人與神/活靈活現第四部

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

 

<正要開始讀的>

英雄的旅程

決斷兩秒間

十七世紀江南社會生活

搞什麼鬼(袁枚子不語精選)

閱讀電影影像

失落的真相-博物館古物交易大揭密

追緝國家寶藏

 

 

PS:刊頭照片是網拍賣家的照片,這盆栽越看越美,好想入手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