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和期待(真的很在意很在意),也非常討厭丟臉討厭失敗(真的很討厭很討厭),但是,也因此壓力大到什麼都不敢去做,或者覺得沒有百分百把握的事就不想去做。自己清楚這是個很大的問題,也知道要「放下它」,雖然腦袋知道,可是壓力是無形的,不是像身邊垃圾清一清丟了就不見的,一直卡在知道但就是很在意的狀態>< 不知道沒力有沒有不丟臉不失敗又實際可以做到放下的方法、具體的做法呢?謝謝m(_ _)m

 

(好吧我回得很生氣,所以此篇重砲)

 

這種問題我們還蠻常遇到的(很常被問)
每一個人都會在乎別人的目光,也都會害怕失敗,包含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

不過,對於別人是否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有百分之百的掌握?是不是別人都比自己好,都沒有害怕失敗跟挫折的困擾?我只能坦白告訴你,真正有做到事情或是有成功的人,都不是百分之百準備好才出手。

很多時候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有三分掌握或理解,就一邊做一邊調整把事情做完的。大家都是在跟壓力還有現實苦熬,沒有人真的是一開始就什麼都想得通做得好不需要經驗就能一次成功避免失敗的,這種人不存在。

沒有失敗的人,通常都會因為經驗不足而失敗,嘗試過多次的人,反而更懂得靈活調整做法來達到效果(但你要說這種人失敗嗎?用另一個標準來說他可能一路上都是失敗的,從未成功過)因為累積到的東西都是經驗。

經驗是決定一個人能不能成功,能不能進入狀況的原因,而彈性則決定了一個人的持續度,還有應變能力


一個人去做一件事情,要怎樣才算成功沒有失敗?
第一次出書就大賣就叫成功?沒大賣就叫失敗?
第一次做什麼,毫無經驗就順利完成獲得眾人喜愛,就叫成功?
沒有經驗也沒有練習所以沒做好就叫失敗?就叫沒才華沒天分沒能力?

很多人在害怕失敗的時候,對自己所抱持的想法是非常好高騖遠的
有時看了別人好像很輕易站在高台上,就產生投射與想像,看不起某些汲汲營營還在努力的人,以為一定要一口氣就站到高台上才叫成功,建立了一個不切實際需要多年經驗與歷練才能達成的成果,然後逼自己在短時間內達到,覺得自己怕丟臉怕被笑怕失敗所以不能失敗,一定要有百分之百把握,卻連打基礎都不願意開始,只嚮往著可以直接得到那些成就

這種想法就是好高騖遠,就是投機取巧

 

討厭丟臉討厭失敗,還有你所承受的壓力,其實都是你的幻想

第一個,你把別人的目光跟想法放大,但那未必是別人真正的想法。

很多人自己想法比較偏狹,就會下意識覺得別人也跟自己一樣會在別人後面亂說話,就會擔心有人在後面勾心鬥角排擠或批判,其實在沒有真正確認過對方想法,或者根本不曾理解彼此個性差異與評判事情的標準的時候,一切都只是妄想。你對別人沒那麼重要,別人對你也不是真的都那麼重要的

第二個,你已經設定了自己就是要怕丟臉跟怕失敗,一直盤旋著這種想法就跟左腦暴君沒兩樣,那是情緒與焦慮,不是真實。(可以參考我之前在部落格裡面寫過的左腦暴君)

第三個,你以為自己害怕失敗~害怕沒有掌握所以不敢去做的事情,未必是你真正想做的事,那有可能只是一種投射。
有一些人會一方面安於現狀過著普通的日子,但同時因為害怕別人覺得自己太普通太無聊所以假設自己有很多東西想去追想去學,然後都是因為害怕失敗所以不敢行動,卻不敢承認自己只是害怕自己如果去做了,卻沒辦法成功就表示自己沒有天份或不適合。

其實願不願意付出努力,願不願意付出時間,願不願意用心,才是失敗與不失敗之間的關鍵。
如果也不願意付出實行,不願意累積跟打基礎,卻以為都是怕失敗怕丟臉的關係,我只能說你可能得重新檢討一下自己的人生藍圖,也許你錯看了自己,也錯看了所謂的成功與失敗,丟臉與不丟臉。

還有,也許你只是坐在那邊什麼都不敢動,以為這樣叫做為自己為未來努力

如果有時間煩惱這個,不如花點時間真的去做一些事情。即便是多了解你想做的事情就好,不要耽溺在這種自卑自大自我厭惡或者膨脹過度的想法裡了。


另外,你也可以參考 http://ask.fm/silverquick 銀快的回答
原本我想以銀快這篇直接做為我的回答(因為我們有稍微討論一下)
不過一模一樣的題目貼過來貼過去,我還是用自己的方式再回了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