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為什麼會一踏進芸艸堂就殺紅了眼,抓走了幾十張明信片,對我來說這還是個謎

不過每次翻開一次,這些送人捨不得,恨不得通通裱起來的美麗作品

還是讓我覺得非常美好~~

 

之所以一次兩次回去京都,恐怕鳩居堂跟芸草堂都佔了不少部分

不過去年重回日本次數也夠多了,上半年一次,下半年又去了一次

今年我想可以省下來了,夏天比較想再跑一次遠方,不過這樣就得努力工作啦XD

 

大部分殖民地或是歷史動盪多的地方,都難以留下完整的古文物

如果歷史不夠久,如果國家不夠大,也很難累積

 

在倫敦V&A博物館逛的時候,最讓我讚嘆的不是他有中國文物或是音樂劇方面的展品

而是整個中世紀橫亙千年的歷史,濃縮在一個小小上展示牌上,我還記得我看到那個展示牌第一眼的感覺是,天啊,中世紀這麼長喔!接著就是一大堆展間逛也逛不完的各種宗教工藝,秋末去日本,原本是為了正倉院的特展,那些中國唐朝飄洋過海,卻被正倉院保存至今的古物,我曾在雜誌上看過一些。

那時還是因為朋友去幫了某導演的唐朝電影幕後準備工作,才有幸輾轉看到那些從日本雜誌上印下來的圖樣,原本高興著終於能趕上正倉院年度展覽時間,但到奈良那天,看著大團大團的日本當地遊客,那些叔叔伯伯奶奶媽媽們年紀的日本人,用著閃亮亮的目光走向人滿為患的展場,體虛又時間有限的夫妻倆,最後就是當場放棄了排隊,趁著陽光還在,往東大寺走去(然後一直被鹿追著跑)

去奈良那天不只沒逛到正倉院展,其實也沒順利抵達春日大社,因為兩夫妻累壞了,走著走著夜色慢慢暗下來,通往春日大社的公園長滿大樹,風一吹過來冷得要死,我們原本坐在公園椅子上休息,看著一整團英語解說的東方面孔往春日大社走去,其中一個大姐瑟縮著身體往我們走來,隨意聊了幾句才知道,她是菲律賓人,這次跟團來日本,沒想到十月底的日本這麼冷。菲律賓地處南方,就算冬天也不會太冷。知道我們從台灣台北來(呃每次想到要解釋都很類最後都用台灣的台北來代表) 大姐說~啊你們很習慣這種天氣啊~去年去台北也是好冷好冷~完全受不了~ 

每次想起這段對話就會想笑,那是就算我們語言不太好,只聽得懂一點點英文,也能理解的感覺,超可愛啊

 

歐洲與日本,成為一個國家的時間都很長很長,大多累積下來的文物比較沒有因為戰爭或是宗教因素毀壞(呃當然歐洲在天主基督教之前的就....) 雖然很多人都會抱怨台灣不留老東西,可其實其他國家也常常面臨這種問題,到最後經過時光淘洗,有些東西會被保留下來,有些東西就不在了

日本人某個部分來說比較堅持,所以對於很多老東西的保存是做得非常好的(當然也有做得不好的,在此略過不提)

我第一次買到芸草堂的作品,其實是在東京意外入手的豆本,那套系列正好是浮世繪畫家們的小作品,有畫貓畫人的,有練習或是草圖,很有趣,後來再去京都,就想說去總店冒險一下好了XD 結果就買了一堆orz 不過想想也好~不然我現在就沒梗貼啦XD

018  

桃栗三年柿八年的意思其實是~  桃子跟栗子發芽之後要3年、柿子則要8年才會結果。

凡事都必須花時間慢慢培養,所以耐心靜候是很重要的喔!

 

我覺得人生好像也是這樣:D

019  

好吧我離題完了XD 原本是想把圖片傳上來然後就睡覺的~不知不覺就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