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mei4abqpQh1qatsq6o1_500  

別把心力浪費在猜測別人可能怎麼說你批評你,或是用任何負面語彙形容你這種事上。

因為無論別人是有心無心,也不管別人是說得很好還是很糟糕,事實上,那些隨口而出的批評,大多是人們隨口說說,抱怨性質大於批判性質,就像每個人也都會對身旁所有事發表評論一樣,不管是批評政商明星,或是工作夥伴等等,有些不滿只要抱怨一下就可以讓心裡好過一點,有些批評純粹是人們嘴賤,例如互相抱怨的朋友,並不是一抱怨完就切八段老死不相往來,也有些人,是因為沒梗沒話題,有時共同話題就是家庭與工作的抱怨。

有些話聽來很刺耳,有些批評讓人很痛,也有些批評只不過是閒磕牙的無聊話題,人們常常把別人的批評看得很重,也許是因為出自自尊心太高,自信心又不足,也許是因為太想完美沒有瑕疵,也有可能是不想承認自己有脆弱的,不足的那一面。所以遇到批評時,恐懼與自我防衛就會冒出頭來,心中的錄音機更是會全年無休的播放那些令人刺痛傷神的殘酷話語。

人們是這麼想把批評通通消滅,但卻不知道,沒有批評的人生並不會比較順遂。

如果你非常非常在意別人口中的你好不好,時常暗自揣測不安,時常糾結著,小心翼翼生怕自己這樣那樣而導致別人說得更多想得更多,害怕別人因為自己的缺點優點再也不跟自己往來,擔憂對方還沒講出來的話裡面有更多糟糕的批評與憤怒,如果時常懷抱著這樣的心情,不止心情會一落千丈,人生也會。

(還有些人會因為害怕別人背後說話而死命討好那些人,把自己搞得疲於奔命)

 

其實,我們從來就沒有辦法阻止別人說些什麼,就如同你在揣測別人不知背後怎麼講你的同時,他們也可能在偷偷揣測著你一樣,沒人能控制你說出什麼,想了什麼。

你應該把心多放在那些需要你,愛護你的人事物身上,也該把心歸零到自己有自己跟自己真正該做的事情上頭。

當然,不管你做什麼,不了解你的人可能都有千百種揣測和猜想或誤解你,拼死命去澄清這些事情,拼死命的想維護自己完美的形象,只會讓自己陷入更深的沮喪和憂鬱,因為這世界上從來沒有完美的人,更何況所謂的完美,其實也只是別人心中的幻影所投射在別人身上的假相罷了。就如同很多年前,我曾在報章雜誌看到,劉德華在年輕的時候(他真的是永遠的偶像,隨時有那個偶像形象在那)光是去上廁所,旁邊的人就會尖叫想說天啊劉德華居然會上廁所,好幻滅之類的,像這樣荒謬的事情總會因為人們各自有著不同的投射而發生。

而不管你到底有沒有別人說得那麼好,或有沒有別人說得那麼糟,當你認真做好自己的事,過好自己的生活,那些雜音自然就會消失。不止是要做好,還要讓自己好得發光,謠言和批評才會不攻自破。

每一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傷心煩惱也是一天,揣測猜忌也是一天,嬉笑怒罵也是一天,努力奮鬥也是一天,人們可以透過思考與選擇,來決定要把心力放在哪裡,如果妳總把心力放在工作上或興趣上,那麼接連而來的成就感與累積,自然會讓你慢慢開始有自信與一點成績,如果你把心力都放在虛幻的地方,你的心,就會常常搖擺不定。

(別人的情緒夠虛幻了吧,更何況很多時候,人們並沒有能力去發現,對方所說出來的到底是隨口說說,還是刻意的)

 

一個人的人生可以有很多種說法,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說法,絕對是最獨特的,因為每一個人的目光交叉投射出來的形象是完全不一樣的,例如朋友中有人覺得我講話超機車,有人覺得我非常毒舌,有人覺得我溫柔體貼,有人覺得跟我相處起來很輕鬆,有人覺得跟我相處非常不輕鬆(例如朋友總是不太敢看我的噗浪,生怕不小心又被戳中),有人覺得我講話總是太刺,也有人覺得我脾氣超衝。

無論別人怎麼形容你,一個人原本就有很多種詮釋方式

別用別人有心無心的詮釋來亂蓋自己印章,也別胡亂鑽進別人無意設下的牢籠裡

你應該,勇敢地去詮釋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