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660  

今年初剛看完去倫敦上插畫課時,曾經很認真的想要重新拾起畫筆畫畫,雖然因為後來要出國旅行,沒辦法繼續計畫,但在旅行中,還是有把畫畫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每次拿起畫筆,其實都會重新去面對到自己的瓶頸跟恐懼

很多事情人們之所以放棄,有時候是因為感覺到心裡那層玻璃天花板,覺得突破不了或是感到恐懼,就不知不覺退縮了,玻璃天花板的組成原因可能有很多,有的像是害怕自己被拿來跟專業的人相提並論,有的是害怕別人識破自己能力不好,有的是擔心自己其實沒才華或是再也不能進步

擔憂與恐懼常常讓人忘記了單純畫圖的快樂,也忘記了當初去做這件事情為的是什麼

 

歐旅走到了倫敦後,大英博物館,泰德博物館跟V&A博物館都讓我們很有收穫,很多旅行中路路續續累積的東西到了倫敦之後,整個爆發了XD 原本要在倫敦待上幾個月,後來因為奧運將至,訂不到房間,所以最後是在奧運開幕前離開倫敦

離開倫敦前,特別去找了一些美術用品店,其中一家折扣美術用品店Cass Art整個戳死我了,查令十字街上的分店就去了好幾次,離開倫敦前一天還跑去Angel站的總店掃貨,我補了一些顏色很美的水彩,也幫銀快買了素描鉛筆跟炭筆的組合,因為愛上了朗尼的筆記本,還掃了好幾本(這家的傳奇筆記本原價十五鎊,特價才十鎊,折台幣大概一本四百六喔!!超便宜!)

因為銀快整個迷上畫畫,他從線條跟圖騰開始,後來一頭栽進特殊古文字,後來開始想畫素描,我在旁邊一邊用自己學過的知識給他建議,一邊被戳得好緊張,覺得自己也應該要好好積極畫畫才對

果然每天都相處在一起的人最容易互相刺激互相影響,買了畫具不用不是我的風格,所以我就撩下去了XD

P1080661

(現在有時去博物館,甚至會刻意不帶相機,盡可能用速寫的方式,把一些特別的東西畫在紙上,回家後會稍微整理一下,有時會在畫到本子上,有時是收起來,打算之後參考用,現場畫的效果真的很好,很適合練筆)

 

基礎美術課程上,素描是很吃重的,不管素描水彩或是寫生,以前都不懂為什麼,最近才真正了解到

如果只是看照片,只知道陰影與亮面,卻沒辦法掌握真實的物品,沒有辦法理解立體面是怎樣?角度是怎樣?尺寸大小跟實品的感覺是什麼,光是看著照片臨摹,畫出來的東西多少會有點扁平

可若是看過實體,能夠掌握的細節多,畫出來的東西就會比較立體,也比較活

 

原本,我一直沒辦法畫貓,雖然家裡寶貝們很多,可畫不像就會超挫敗

後來因為銀快埋頭在畫某動物,我窩在房間不能上網時,就翻了翻電腦裡的檔案,挖出了一張凱特的照片,因為凱特的毛是灰色的,斑紋又不明顯,有夠難畫的>< 可也因為要畫素描,很認真觀察了眼睛跟貓臉的比例和角度

第一張素描我畫得並不是非常像,可到了第二天,因為想畫水彩,所以就憑前一天仔細觀察的記憶,打了一張草圖,然後要求自己進可能控制水分,慢慢一層一層疊(素描跟水彩都是要由淺入深,等上一層乾了再塗下一層,我之前畫水彩很容易失敗都是因為水多又心急,還沒乾就想疊下一個顏色,結果就一直畫到糊掉><)

然後才發現,前一天素描時為了表現灰色無斑紋的毛(但又得有輪廓的感覺)所付出的心力,仔細的觀察,在畫水彩這張時,變成了很大的幫助,素描的手感跟記憶,還有平常看貓的記憶,最後我畫出來的貓還是跟照片不像,可是阿,長相跟眼睛上卻像透了凱特跟貝貝的綜合體

 

 P1080659    

(這張圖還第一次用了留白膠,雖然膠塗太多了,不過效果還不錯XD)

 

這兩天畫貓的經驗讓我好有成就感,小時候學畫時無法理解,覺得麻煩的事情,到了三十歲這年,在看過了許多美麗的藝術品,在意識到水彩也好,印象派也好,都不是畫得跟照片或跟現實一模一樣,而是要畫出那個屬於光影的味道,那個Fu

彷彿禁錮被解開了一般,現在畫畫變得好開心,更懂得所謂的觀看不能只是看過去,懂得要看得更細更精準

也懂得要慢慢來,畫畫跟其他事物都一樣,多作一些練習,多作一些準備和思考,就會越畫越好:)

 

昨天回頭去看之前我貼在部落格上的陳惟老師教學文,更了解到今天的練習就是明天的基礎,也更了解到,只是隨手畫幾筆不是練習,若想練習,就真的應該從素描開始,好好畫完一張圖,畫完一個物品或一個主題,一點一點就會越來越進步喔:D

(不過我比較鼓勵出門去寫生,比起看圖臨摹好多了,而且照片會讓光影變得扁平,現實中的光影更精采美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