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讀了半個多月的金剛經。

說起來會開始讀經還是因為身體虛,從小到大都很容易卡陰,開始寫疏文之後也很容易被干擾,我問姐姐,怎麼樣才能把自己的氣練強,讓自己不再亂卡東西?是念經嗎?姐姐笑著點了點頭,後來,我偉大的惰性還是讓我賴皮了一年多,到了去年下半年時,偶然在板橋慈惠宮的經書區拿到一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紙墊板,因為很方便念,所以剛開始是任性的只念排版比較鬆的偈文。

念了幾回,覺得身體舒服很多,而且每次念完心情都很輕鬆,才開始慢慢讀經。

因為......帶著某種任務的關係,有時候得去進香或參拜,臨近熟識的廟基本上都沒多大問題,但一要跑太大的廟或是為了某些任務去某地時,就會感受到強烈的壓力,搭什麼車都暈,光是出門就很痛苦,但又非去不可,夏天有次南下,只是出門前的一個小小念頭,我把跟了銀快十幾年(但他從未念過)的金剛經帶了出門。

在高鐵上痛苦得快要昏過去的時候,想起可以讀經化解,就抽出金剛經拼命的讀。

因為對氣場實在太敏感,常常進廟裡就會打嗝打哈欠(姐姐說這是換氣)在高鐵上讀金剛經時,幾度昏頓得覺得自己快要靈魂出竅,而且經書每個字都黏在一起,根本沒有分段,念起來格外痛苦(再加上身體又很不舒服)好不容易熬到念完,幾乎是幾秒鐘就昏睡過去,但一等到醒來,身上沉重的壓力減輕很多,再加上看到金剛經的功德頗大,所以後來對這本本源的經書就多了一點好感XD

 

真正開始常常念,還是因為接近年底時,各種狀況接踵而至,壓力很大的時候,忽然覺得可以念經。(也算是被神明催吧orz)

但手邊的金剛經版本(那個排版真是令人悲催)基本上都很難念orz 

我想著我既然要念,不如就找些排版比較順眼的吧?

後來是入手了郝明義的版本。

 

網路上有貼心的網友附上金剛經版本的比較,再加上小博有試閱,我就找個機會買了,才開始常念(不過也沒有天天,大概念幾天停幾天這樣XD)

 

坦白說,郝明義這本"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一開始讓我收穫最多的,是試閱裡面也有摘出來的這段:

「佛陀的弟子之中,目犍連是神通第一。目犍連神通之大,看到一隻鴿子,就可以知道這隻鴿子過去一千世的由來,也可以知道這隻鴿子未來一千世的演化。大家說目犍連的神通這麼厲害,不知和佛陀的智慧如何相比。佛陀回答說:把那隻鴿子身上的一支羽毛切成一千段。以千分之一支羽毛去沾沾海水,沾到多少就是目犍連的神通所及。而佛陀的智慧,則是那整個大海。這個故事讓我徹底清醒過來。學佛學佛,可不是去學那千分之一的羽毛。」

後來細細把書翻了又翻,仍然覺得收獲很多:) (雖然附贈的小書後半段整個超混的XD)

之前為了解決久病的問題,我跟媽媽跑過一些宮廟(因為不管大小廟每間都叫我修行+消冤親債主)

直到遇見淨蓮師姐跟母娘,我的身體才整個改善過來(這真的蠻神奇的,跟我認識超過三年的朋友應該都看過我以前病弱的慘況,現在真的是健康超多的XD),遇到姐姐後,我才開始寫疏文。(而且因為我非常容易嚇到,還可以幫自己收收驚之類的,還不錯啦XD) 

寫疏文(通常都是抄經比較多)跟念經念了一陣子,這陣子已經比較不容易卡東西了,有時候也做一些迴向,自己處理冤親債主的事情,或是跟神明秉告一下接下來的計畫。

有一陣子我會也會因為神通的問題很困擾,後來就真的是因為這段話,慢慢覺得可以不執著

我也不想跑去當什麼宮廟問事的師姐,也不想歸順任何一個教派,我只是不要一直卡陰,只是想要好好解決跟冤親債主之間的冤結(畢竟我不想再生病啊XD) 也不想要幹嘛幹嘛的,我喜歡拜拜,喜歡跟神明說說話,所以藏傳也好,日本也好,佛教道教也罷,對我來說,是神沒有高下,不過還是需要大神罩,所以有陣子卡到什麼東西就會跑廟求爺爺告奶奶,遇到很大的困惑時也會去問問。

宗教給人心靈上的支持,但現實生活,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去調整與改變。

 

每次念金剛經,都會從中得到一些答案。

有時的理解是字面上的,有時又會理解得深一點

我慢慢了解,最好的解讀方式是直接去讀文本本身,讀得熟了,再去看別人的解析或分享。

奇妙的是,也許是因為一直試著理解並且把"不住於相"套入生活中,這幾日遇到了一個很大的挫折(之前的自己會覺得承受不了,被否定或是很痛苦之類的事情)當下當然還是會有個情緒冒出來,但我仔細觀察那個情緒,仔細觀察自己,仔細去細想,那個本該令我痛苦的部分竟然消失了。忽然間我覺得,失敗可能是最好的禮物。

因為,它讓我讀懂金剛經的某一層了XD 啊啊~還有好多可以深入去思考的,真好:)

 

這幾日的進度還是在念金剛經,但已經開始翻後面的六祖壇經了。

國三時因為心臟一直出問題,有一陣子非常懷疑人為什麼要活在這世上,本來就很愛逼我們背禪偈的國文老師硬是塞了幾本林新居寫的禪書給我,那時書中給予的概念是:人生,是來修行的。曾一度說服我,現在我反而更堅定覺得是這樣(至少我的答案是這樣)林新居在書中曾一再引用六祖壇經的內容,所以對於六祖惠能我整個就是超有親切感啊(尼揍開

才讀了幾頁,已經覺得很有趣了,把開頭的故事講給銀快聽,他說為什麼我一講起來這麼萌,隔幾天讀得多一點了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部分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