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inyday.jpg  

夢想只有一種答案嗎?

而這個答案,會是標準答案嗎?

 

在我很想很想打醒某些人的時候,這個問題跳進我腦海,然後我把它貼在書店粉絲團上。

每一次,當我翻閱書頁或網頁,在茫茫人海中被一個句子打動,那可能是我覺得很有道理,可能是文字的排列組合非常迷人,也可能是我沒來由的喜愛,我總是會把這些文字記下來。開粉絲團跟噗浪有很大的原因都是來自於我渴望去分享這些字句。這麼美好的句子,如果可以讓更多人知道,不是很棒嗎?

這麼棒的想法,如果可以讓更多人在迷惑時聽到,可以點醒他們或讓他們能夠走出迷霧,不是很棒嗎?

 

剛開始的時候,我其實也沒想過什麼夢想的。

夢想這種東西好像只有學生時期會想想,畢業工作後,當我們都成為普通的大人,夢想這種東西,就有點不切實際&遙不可及。

後來,在離開前一段婚姻前,因為前夫下載了一百九十二集的海賊王,我在迷完KERORO軍曹後的某一天,為了打發時間而打開海賊王,然後魯夫把我的夢跟往前走的勇氣重新喚醒了。

我曾經幻想過要當編輯,所以穿著PRADA的惡魔給了我很多力量,一個只要再多努力一點就可以的力量。

雖然連夢想的一角都還摸不到,可是我心裡有個夢,我期盼,也希望有一天可以碰觸到邊緣。

 

很奇妙的是,我是從穿著PRADA的惡魔跟終極假期得到離婚的力量,後來離婚一年半多,開始試著去接觸外界~跟巴布網友聚會,拖著病弱的身體去參加活動等等。

跟銀快親近的緣分也是因為那時他失戀了,遲遲無法從傷痛中走出來,我才剛從嚴重的恐慌與躁症走離開,對於同樣受傷痛所苦的人多了一份關心。我想著一遍又一遍鼓勵著我的那幾部電影,忍不住拖他回我家一起看電影,邊看邊跟他聊。

很奇妙的,婚前我們因為看電影時可以天南地北的聊,發現對方跟自己很對頻(當然真正再一起還是有磨合問題啊)才有機會在日後牽手相伴。(可是在這之前,我們從未把彼此列入考慮對象)

 

人生能夠真正走到出版這一步,其實,並不是我真的那麼神通廣大,知道自己一定辦得到。

我也常常疑惑,真的可以嗎?會不會是一個愚蠢的夢想?我沒人脈也沒有什麼錢,我老是做自己很嗨但是賺不到錢的事情,可夢想的列車畢竟還是在我面前停下了。

我看過很多很多勵志書,不懂怎麼在專櫃賣產品,就去翻跟業務員、銷售相關的書,不懂怎麼開店,就去看開店的書,看陳列的書,我好喜歡書店,在好窮的時候仍然保有逛書店的習慣,縱使我一本書都買不起,縱使我積欠房租(然後稿費下來付清房租就又乾了XD)縱使我還什麼都不是,愛看愛寫愛分享,好像烙在我的骨頭裡面,成為一件再自然不過的習慣,也像一種使命。

長期鼓舞他人追求夢想,鼓勵他人找到自己快樂活下去的方法,我也同時在找,在思索。

 

後來慢慢發覺,有時候我們渴望的是別人的夢想,別人的生活方式,別人的優雅或幸運。可是那些東西未必是我們真正想要的。

例如很多人都說想開書店,那好像是一個夢想,卻永遠停留在嘴邊,他的夢想也許不是真正去開一家書店,而是喜歡自己有隨時可以從平凡生活中抽離的能力。有些人說想要當攝影師,想當畫家,想當作家,但是卻從來不試著拍照,不試著提筆開始做做看。

有一度我覺得很不能理解這樣的事情。

後來我慢慢了解,平凡生活中我們會從眾,在夢想上也許也會有。我們渴望自己不平凡,所以為自己架構了一些理想與夢想,但我們真正想要的其實並不是那些,只是平凡自在的生活。那麼,為什麼夢想不能只是這個呢?

一定要拍電影,一定要當作家,一定要開一家咖啡館,一定要出國壯遊冒險,才能稱得上是「夢想」嗎?

夢想真的有標準答案嗎?

 

很多人會以為,所謂的夢想只有一種。

一定要做一些非常冒險的事情,才稱得上是夢想。

不然就不是追夢人,不是特別的人,不是這個那個。

 

好像不用一個標籤來分類定位自己,自己就不再獨特。

 

關於夢想,關於追求夢想,我想說的其實一直都是--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力。

你永遠有機會,永遠有選擇權,永遠能為自己找到一個新的方向。

你可以隨時幫自己找到一條新的道路,或者是一條更安全的道路。

 

真正的夢想也許不是你在十八歲,三十歲,四十歲立下的遠大志向,真正的夢想也許不會是你已經沒有愛了,已經長大成熟,你對自己的人生已經有了新想法的時候,還固守著過去訂下的志願與想法,強迫自己仍然待在一個不愉快不舒服的環境中,如同我們一日一日反覆說著的:每個人的夢想其實都不一樣,有人想開民宿,有人想創業,有人想去環遊世界,但也有人的夢想就是跟家人朋友另一半平淡幸福的過一輩子,不是一定要拋棄一切才能追求夢想,不是逼自己毫無選擇才是夢想。

你當然可以暫停一年工作去追求自己的夢。

你當然可以放棄不穩定的SOHO去找一份兼差或正職的工作。

你當然可以當一個普通平凡的家庭主婦。

你當然可以把一切妥善安排好離開一座城市。

你當然可以嫁一個個性安穩又愛妳的男人(或選擇一個相處起來舒服的同性伴侶)住離娘家/婆家很近,與家人緊密相繫。

你當然可以!

 

夢想可能沒有所有人都通用的標準答案,可是你當然可以找到一個完全屬於你自己的標準答案。

只要你願意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你一定可以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就算只是一個人去看電影這樣微小的夢想都值得被實踐。

祝福大家: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