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任何一種行業與興趣,寫作大概是特別容易掉入魔障的一種

每一個寫作者,內心大約都有追隨的對象與憧憬的未來,有些人會渴望自己能夠成為第二個JK羅琳,有些人希望可以成為下一個御我或九把刀.....我們憧憬並期待著,對自己筆下的文字寄予厚望,充滿自信,很多時候,越是年輕,越對自己的文字與人生無所畏懼,但越是年長,經歷過越多現實,就對未來越多恐懼

 

剛開始的時候,人們往往想著,寫作很有趣或是寫作很快樂,只要能夠寫完就會覺得滿足又幸福

但後來慢慢變得不滿足,想著,我想要寫完故事,想要得到稱許或讚美,想要寫完可以順利投稿過稿出書,往往在故事還沒完成前,就開始汲汲營營稿費多少,出版社品德封面編輯如何,未滿十八歲要是得簽約怎麼辦,家裡父母管得緊,可否請出版社一律mail通知別打電話來之類

有些人在這個階段順利寫完書投稿,不管過稿退稿,都往前走了,但也有人知道了一切之後,開始涉入八卦,批評其他作者私事與作品,卻沒發現自己的稿子始終沒有進展

 

慢慢的,當終於能夠過稿出書後,一本兩本三本,又開始不滿足了

有的人渴望著大紅大紫,渴望著增加稿費,渴望著名聲與好評遍遍,眼看同期的作者也許參與了套書,眼看PTT從未出現自己的好壞評論,其他作者卻被強推狂推,極盡一切的栽培,有的人這時候會陷入比較的地獄,心思再也不在自己的文字和故事上頭,反而成天與出版社鬥法,希望可以爭取注意,被哄被捧,當這一切落空或不如自己所想時,就開始滿腹怨懟,成天牢騷八卦,稿子也就不再盡心

而有的人在得到一點點肯定之後,出於自信不足與恐懼感作祟,會開始渴望可以寫得更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踏上暢銷作家之路,但卻掉入潤飾文句修改地獄,他們總是想著,原本自己寫得多差多差,拼了命在每一個字句之間下足功夫,極盡優美之事,鎮日塗塗抹抹,努力參考其他人的作品,但卻對自己的作品過份苛責,他們迷戀「完美」,渴望自己一端出來就是一鳴驚人的大作

但隨時每日每日塗改修稿的日子,故事原本的亮點消失了,作者本人的特色與優點也消失了

因為恐懼讓人看不清楚方向也看不清楚自己

 

我也曾掉入這樣的修改地獄,那時自己走岔了路,忘記了一個好故事的本質就在於好好說一個故事,而不是讓繁雜華麗的敘述拖垮故事,那時交稿前自己就修改再三,交出後又因為編輯的高標準修改了一次又一次,但當我喪失自信幾乎要將一切都改掉時,編輯卻越看越皺眉頭

而自己越是恐懼,就越改越差,不知道一切都是因為沒有自信,因為恐懼,結果自己把自己的好與特色都改掉了,還因為壓力造成的恐慌與焦慮吃了抗焦慮的藥,導致六週大的寶寶香消玉殞。

最後稿子的確是交出了,得到的評論也還可以,但在交稿之後,我經歷了終於懷孕的狂喜,又在兩週後嚐到失去孩子的失落,又過了幾週,才知道,流產也是我自己的錯。

賠掉了一個孩子,對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自信心與自尊心完全被打碎,我一度覺得自己不可能再寫,也寫不出來了

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我跟道教很親,那時去找師姐超渡寶寶時,已經開始嘗試別的工作,卻都不是很順利,順口問了神明,母娘堅持我該回到寫作的路上,我還因此跟神明附身的乩身大吵一架(會透過乩身跟神明吵架的大概只有我吧~XD),那時我想,我怎麼可能再走回這條路,怎麼可能再寫?

後來休息了一年半,把所有心力都放在丈夫的網拍書店上,然後慢慢的,我發現,我還是這麼喜歡寫作,我還是這麼喜歡分享,也許我不是一個寫得最好的作家,也許我的作品仍有不少瑕疵,但我那麼愛寫作,也許曾經遭受很多挫折,也許被現實狠狠甩過巴掌,也許我此生注定不能大紅大紫,但每一次在信箱中收到忠實的金門讀者寄來問候的信,又覺得,怎麼能這樣放了呢?

假使我的文字能讓人感到溫暖,能讓人得到力量,讓人覺得甜美幸福,為什麼不寫呢?

這世上少了一個作者並不會有任何差別,但我生活卻不能少了寫作與分享

 

我也曾迷戀寫作教學,讀了一堆,認真的當宗教在信奉,可是到了後來卻發現,這一偏,又偏向另一個修改與拖冗的地獄之中,後來隨著時間過去,隨著越看越多好作品,隨著慢慢可以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好好寫出來,才發現,無論是什麼樣的心魔與挫折,都得靠時間來改善。

如果覺得自己真的寫不出來了,那麼停一陣子讓身心都好好休息也很好;如果覺得自己貧瘠,那就多看各式各樣的書吧!寫作之所以容易落入心魔與陷阱,也容易走偏,是因為當你面對槁子時,你永遠是一個人

短篇也許可以幾天就寫完,可長篇總免不了十天半個月,甚至有人一寫就是兩三年,孤獨、挫敗、恐懼、自卑,總是像陰魂不散的怨靈般,對人糾纏不清,但很多人不知道,追求「完美」原本就是一種心魔

這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文章,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用自己的觀感來看一個故事

有人會因為某作者寫錯了一個職業的東西,而這讀者恰恰跟這職業很熟或根本就是這個專業而暴跳如雷,氣得想掐死作者,也有讀者會因為看漏字,諷刺作者把女主角寫成紙片人,從十二樓摔下來摔不死(啊明明就是從十二樓頂樓摔下十二樓陽台,一層樓是摔不死人的),我也遇過把我寫的歌德蘿莉服當成情趣內衣(上拍賣查的確不少XD),然後痛斥作者有病,有誰會穿情趣內衣出門

我曾經因為這種事情哭笑不得,甚至沮喪生氣,後來慢慢釋懷

並不是說追求完美不好,可是所謂的完美由誰判定呢?

 

就拿金庸大師來說好了,他曾為了要寫作讀完一整個圖書館的書,曾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到了這兩年,甚至還去國外拿了個唐代研究的博士回來,他都一把年紀了,始終沒放棄學習與寫作,而他當年創造的那些故事,牽動多少人的心情與想法,

那些人物都不完美,他們有缺點,他們有的很卑鄙無恥,有的好色又機車,那些人物之所以在我們心中活靈活現,讓我們早就忘記劇情卻永遠記得主要人物,就是因為寫得活,寫得生動

但以作家本人來說,當年每日趕報紙連載,日日拼稿,寫出來的文字自然不夠成熟,架構也不甚完美,當金庸覺得故事不夠好,在已經被翻拍不知道幾次之後又拿回去翻修重出,讀者們卻怨聲載道

因為那些作家眼中不完美的人物,不完美的故事,早已在讀者心中完美的活著了

 

當我們看一個故事,希望的是這個故事引人入勝,吸引我們,讓我們投注其中,換得輕鬆愉快或是感動落淚的幾小時,讓我們暫時遠離平凡庸碌的生活,讓我們遠離孤身一人的窘境,讓我們在故事中得到滿足與肯定

這不就是人們為什麼看書的原因嗎?

 

而當我們寫作,為的是什麼呢?

不也是隨著角色們痛快的活一遍嗎?

 

心魔無所不在,有些人的目標是別人已經達到的成就,但很多事情,出了第一人未必出得了第二人(總是天時地利人和加上努力和運氣),不盲目羨慕或汲汲營營於「紅」,不盲目追求「完美」,永遠要記得簡單明瞭精確,讓讀者容易進入你的故事,因為用艱澀的字並不代表自己層次深,寫淺白也絕不代表膚淺,決定膚淺與層次的,從來不是用字本身,而是背後的動機與想法
 

而當遇到瓶頸與挫折時,持續努力並試圖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比強迫自己塞進別人的框架中來得重要,也比否定掉所有的自己來得重要

這世上絕大部分的故事都是老梗,幾百年前甚至有學者歸納出這世上故事原形只有三十七種,但這世界卻有成千上萬的書同時面世,有成千上萬的人同時在寫,決定這些故事不同的,並不只是文字的寫法與雕琢,真正關鍵的,還是隱藏在故事和文字背後的那個人——也就是正在寫故事的妳/你

你的個性,你的特色,你涉獵的東西,你熱血沸騰的東西,你的人生,你的觀察,你的一切一切,都是一篇文章一個故事獨特的原因

好比寫這方面寫作文章的人也許不算少,但我有我的經歷,我有我的痛跟快樂,也有我持續想追求的方向跟我想給予某些人的東西,不管那是一把捅得你肚破腸流的刀,還是一盅溫暖人心的熱血湯,這都是我想給的,也許你也可以在別人的文章中找到這些東西,但沒有人能跟我一字不差

這是我的驕傲,也是我的堅持,更重要的是,我再也不盲目追求完美

我只想好好的寫我想分享的東西

現在我就覺得能夠寫作很好,我非常感恩:)

 

 

最後要說的是,寫作真的是需要長期戰戰兢兢的一項工作

也是付出一百分不代表也能回收一百分的存在,就像某個大師說過的,不是我們選擇寫作,而是寫作選擇我們,心魔嘛.....我們也可以選擇推開他,不受他的箝制與脅迫,最重要的是,永遠要記得你的初衷,記得完成一個故事的感動,記得....你有多想讓這個故事與讀者邂逅:)

 

 

 

 

 

 

 

 

 

 

(這篇好長喔,我寫了兩個半小時ㄟ~XD)

(後來陸續從一些讀者與書店客人那邊聽說有不少人定期收看我的部落格甚至常常轉寄文章,謝謝你們喔,希望這些文字可以讓你們覺得溫暖或是讓你們保持清醒,我們都得清醒而堅定,才能完成心中的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