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rek-forever-after-poster-april.jpg 

阿凡達掀起3D風潮後,去年連動畫片都全面3D化了

但因為本人有眩暈的毛病,平時暈車就很厲害了,實在沒膽子去挑戰3D

所以一直到片子都出來了,還磨磨蹭蹭,等著可以看電影的好情緒來敲門~

 

去年的動畫電影我看得不多,食破天驚大約是最早看的,馴龍高手跟史瑞克則是這兩天才看的

史瑞克第四集承襲前三集一貫風格,第一集是顛覆原有的童話架構,拯救公主的可以不是王子,而是一個怪物,而公主的詛咒也別出心裁,惡搞了破除魔咒這件事。第二集是婚後的怪物(大男人)面對真實人生(回娘家/王國)同時惡搞了所謂白馬王子與神仙教母(是說神仙教母歌喉好美~)

第三集則是對於責任的恐懼(baby +當父親的恐懼 & 王位 ),第四集則是仍對單身生活眷戀的大男人負氣簽下了錯誤的合約,用盡心機想挽回一切的故事

有別於第三集說服力不夠,有點小弱掉,第四集的設定其實非常有趣

原本以為可以得到一切的小矮人精靈藉史瑞克跟費歐娜兩人爭吵後,使計竊取了史瑞克人生中的某一天,而那一天,恰恰是他出生那一天.....

倘若一個人從未出生,從未存在在這世界上,那他擁有的一切,還可能是原來的樣子嗎?

一直很喜歡史瑞克這套卡通,反覆看了許多次,後來發覺,這套之所以讓我那麼喜歡,就是因為片中很明確的表達了兩性的差異,史瑞克的壞脾氣與沒耐心,和一些對於承擔責任面對現實的抗拒,跟現實中的男人們非常相似~

第二集回到王國,在寢室裡費歐娜與史瑞克大吵,史瑞克掙扎著不想改變,費歐娜卻哭著說:「我早已為你改變。」第四集結尾時,史瑞克說的那句「我以為是我拯救了妳,沒想到,其實是妳拯救了我。」

很多走過婚姻的人都知道,婚姻常常改變人們,但卻很少有人發現,究竟是自己改變了,還是誰妥協了?總有些是退讓,有些是妥協,還有些,是因為愛而包容。為了走在一起,彼此雙方都得犧牲一些,擁有孩子.承擔責任,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但也有些一直抗拒逃避的人,最後卻在這之中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溫暖

這幾年下來,逐漸發現自己對人性的探討充滿興趣,像這般以親子共賞的動畫包裝的電影,更得我心啊~

片子的最後,史瑞克發現,他原本只想要得到一天的清靜,沒想到卻面臨失去一切的危機,這時才會知道擁有那一切是這麼美好,原來擁有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這樣的END真的很棒:)

(第四集的某些部分,會讓我想到多年前尼可拉斯凱吉演出的「扭轉奇蹟」,兩部片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12.jpg

 

可能是因為台版封面的關係,還是因為預告(?)

總而言之,不知為何一直對這部電影有點抗拒~

這幾天因為覺得自己需要可愛的小動物療癒,所以挑了這部電影回家看~

 

跟去年初喜愛的「食破天驚」相似,馴龍高手這部電影講的,仍然是父子溝通問題

父子溝通、彼此的焦慮以及自我肯定,似乎是許多卡通電影中不約而同想傳達的東西

食破天驚與馴龍高手,都屬此類

 

馴:驍勇善戰的屠龍高手+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相處,不擅言詞的單親爸爸 + 從小體弱根本擔當不了屠龍高手卻一心想屠龍來證明自己的兒子(一樣不太會表達自己)

食:沈默堅定守著一家釣魚店,一樣不善言詞的單親父親 + 發明成癖,想改變世界得到肯定的瘋狂科學家(讓人想到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啊~XD)

 

電影中,孩子們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就算熱愛某種東西,試著要從中得到肯定,但每次都會出糗,也讓當父親的一再失望搖頭,對孩子們來說,因為母親的早逝,父親的嘆息與搖頭就像不認同的一根針,扎得孩子們血流如注;彼此越是受挫,就越是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關係常常因此陷入僵局,挫敗誤會層層疊疊

直到一個實驗成功或是意外與一隻捕獲卻受傷的龍出現,孩子們在這上面找到肯定與理解,逐漸衍生出自信、想為誰爭取的力量,為了什麼而努力的想法,就像馴龍高手中,小嗝嗝為了沒牙與村民挺身而出,食破天驚中,富林想改善小鎮村民只能靠噁心的沙丁魚維生的窘境一樣

這兩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嗝嗝一開始其實把成為屠龍戰士當作夢想,當每個人都說他不適合時,他還是不肯放棄,直到他發明的小東西抓到了一隻來無影去無蹤的龍,他想下手殺了牠,卻怎麼也下不了手,甚至在發現龍因為受傷了,逃不出河谷時,嘗試著接近牠

只因為他想知道,龍明明有機會可以殺掉他,為什麼沒殺他呢?

龍不是都很殘暴,喜歡攻擊村莊、吃人的嗎?

 

而富林在發明的東西意外成功,得到鎮長與居民讚許時,虛榮令他沖昏頭,在這個時候,父親仍然不讚許他,反而要他放棄好不容易得到的一切,挫敗與沮喪,虛榮與從沒得到過的肯定讓他毅然決然忽略父親的警語,只因為「你從來就不肯定我!」

兩部電影當然還有很多不相似的部分,除了最基本的肯定與焦慮之外,各自闡述的故事方向其實不太一樣,但結尾自是殊途同歸,我喜歡像這樣帶有深意的故事

特別是因為內容娛樂性也很夠,畫面乾淨漂亮,就算人物畫法不全然愛,不過故事非常耐看,總是每次看,都會再看到深一層的意思,非常有趣呢:)

 

這三部電影中,最推的是食破天驚與馴龍高手

食破天驚是因為畫面向許多災難片與經典老片致敬,例如「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及「回到未來」和龍捲風世界末日之類的電影,馴龍高手則是因為沒牙萌點滿滿,舉手投足眼神動作都太可愛了~光芒足以蓋過所有醜角色~XD

不過,都是想放鬆心情時可以看的~

好萊塢的確公式滿滿,不過也就因為有這些公式限制,落差不至於太大,反而在細節處,看得出劇組的用心以及內在想表達的東西,我覺得這真的蠻棒的~XD

3929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