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1.PNG

最近沒力的線上寫作課程正在招生,因為基本已經達標了(笑)所以想想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跟大家分享線上開課的種種心得跟經驗(包含前期想法的轉換等等)有想開課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二
  
#文長 #要看平台的優勢直接往下拉看中間那段就好
#要知道過程的可以一路往下看 #最後面是實踐過程


  
首先,大概在十幾年前我曾經一度成為言小作家,寫了十幾本言情小說,後來又在噗浪網友的牽線下暫時當寫手出了一本商業書,大概2010年我就開始做實體寫作課,一方面教心靈書寫,一方面教小說寫作(不過當時還是比較聚焦在言情小說的寫作上)(心靈書寫招生的點是:讓不會寫&沒經驗的人也能單純以熱情&喜好來學會寫作)
  
當時招生有一對一,也有一對三~五的課程,前後大概進行了兩年多,中間因為另一半的工作從書店轉到出版社去,所以那時候出了心靈療癒的書&奇幻小說(歸在輕小說的範圍)一直到 2012 決定去歐洲壯遊,課程自然就停了下來
  
  
  
  
2013年初,我把課程從實體小班團課轉向線上,一個是因為之前就想上我的課但時間一直卡不上的一個網友兼另一半的日文學生想上我的寫作課,那時候我搞了一個跨年交換卡片的活動,她填單時就強烈表示想上課,但這時我們已經搬離台北回到桃園,開實體課其實不太實際,畢竟這類型課程的學生大多集中在台北,新北開課勉強可以,但桃園就有點遠了,再加上那陣子看了一本關於直覺力的書,裡面提到,如果有一件事情你直覺可以做,不妨大膽試試看
  
所以我就試著在網路上開了FB一對一的寫作課,每次一小時,當時是課程滿檔,從週一到周六每天晚上七點到十二點半都在拼命的敲鍵盤(因為很容易超時&要讓學生放鬆至少要花半小時,所以雖然是一小時的課程但實際上課會用到兩小時左右)
  
再後來因為我身體狀況變更糟了(取沒力這個名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身體長年不好總得養病,懶得解釋所以才叫沒力的)

925e16295cb5022e05c9e612dd7865d2.png


原本晚上大概還有體力清醒的,但因為嚴重的眩暈加上後來躁鬱症炸了(跟自己老是把別人的事情當自己責任的毛病有關.焦慮跟恐慌都蠻厲害的,有一度嚴重到沒辦法接觸人,手腳也會發抖,那怕我其實很平靜根本不緊張也一樣,大概就像鼻子過敏會造成困擾但是不影響真正的心情一樣)

不過乖乖配合吃藥&細細用文字釐清自己的病因,找到了扭轉的點,所以現在雖然還是會被恐慌症折騰,但有體力的時候已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也就是,疾病無法完全控制我,頂多只是干擾
  
  
  
  
考慮到我自己沒辦法固定時間清醒上課,所以2016年底就把FB一對一的課改成函授,課程用錄音+PPT的方式發送,剩下的全靠通信,價格上也調整了
  
改成函授課程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至少可以確保每一個學生都能基礎接收到我想教給他們的東西,一方面也是之前試著用說書跟三分鐘過好生活之類的廣播來自我復健(畢竟有陣子被鬱症折騰到對一切都毫無興趣,又因為恐慌講話會抖,講話還會自己打結,所以把錄音當成復健)
  
缺點大概是這種課程沒有時間約束,有些學生會半路落跑(不過有的半年一年後會乖乖跑回來交作業),或是學生自己沒想到想知道更多的什麼,就中規中矩的把課上完(實際上也有把我當諮商用的,所以雖然上課,卻不一定會按照課程走,解決完問題就跑了) 
  
  
  
     
線上課從2016年底做到2018下半年,現在合作的平台是YOTTA,其實在YOTTA跟我合作之前,也有其他課程平台跟我接觸過,一個提了基礎提案沒多久,因為公司本身的因素,課程部分收掉了,再過半年整個公司都沒了(......)
  
另一家最紅最有名也最多人開課的,要自己提提案,字幕也得自己做(對我這種語速快且不用寫講稿的人來說,字幕自己是做得來,但是我體力不配合所以疲累程度會很高&會覺得麻煩而退卻)
  
也有合作過訂閱制,不過因為對方公司制度不健全&沒達標也要硬做讓我有點煩躁(當然還包含了拖款跟雜七雜八的小毛病,不過小公司或是接案本來就會有很多雞飛狗跳的事情,所以也不意外啦,就是要看開&之後小心點就好)
  
後來之所以跟現在這家合作,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徵求開課意見的信件就寫得很清楚,包含流程&類似課程的頁面啥的都有提供,剛開始我想的是好像不需要很辛苦就可以做,前面還有問卷可以看看學生的取向,中間當然也穿插了各種拖延跟逃避(大家都懂,設想的時候很美很簡單,要做的時候痛苦指數就上升了,還會出現各種突發狀況)

  
另外也是因為自己已經做過線上&函授,線上課程我自己其實也買了好幾種,可以說,基本容易出現的問題&從線下轉線上的概念上,我自己是不需要調整的,因為已經有經驗也知道大概要強調&注意哪些部分)
  

20190214-2.png


開課前的那些階段,每次我放空(逃避)一段時間,就會收到經理的信說要推進下一個階段,然後需要我做什麼之類的,問卷設計跟後續的推動,都是這樣一點一點做,可以說整個溝通過程大概從十月開始,在我拖拖拉拉優柔寡斷的各種狀態下,按照順序作完了問券,到農曆過年後的二月中開始募資
  
要說遇到比較大的挑戰大概就是,原本的概念必須要反覆打磨,其實連作者個人簡介來來回回我好像填了四次有,修改課程大綱啥的我也折騰了很久

然後進棚錄影的時候簡直是崩潰狀態,事先就因為太久沒出門,認真的重新練習化妝(這還不算問題,就是補強一下,畢竟身體不好胖的問題沒辦法解決,眼睛過敏沒辦法戴隱形眼鏡也沒辦法呢)最讓我自己驚嚇的大概就是,平常自己直播&錄音都沒問題,畢竟我不是非得要腳本才能錄音的人,但這也讓我直接面對了自己擅長秒忘,暫存記憶根本跟死了沒兩樣的狀況
  
自己寫的腳本(我這邊有調整,公司也有稍微幫我潤,總之是兩邊都有潤,最後弄出一個比較好的版本)自己居然背不起來,對著自家電腦怎麼奔放怎麼行,對著攝影機就僵了,後來看了正式的募資影片才發現自己全程都沒笑(笑場都被剪掉啦)我真的很少有這麼嚴肅僵硬的時候,也算是這次合作中,最讓我不能接受的部分吧orz (對自己超不滿意)
  
因為錄製過程中的挫折加上體力就快用光了,後來我就堅持把課程宣傳過程中的小教室拿回家自己錄音拉影片,錄的過程中又忍不住改了一些,現在因為募資還算順利,已經確定會開課,所以在做課的過程中,就是一邊微調,一邊跟公司負責後續課程影片上架的工作人員討論

 

基礎文章套路四格-20190215.jpg

基礎文章套路四格-20190215-1.jpg

  
在這些合作經驗中,過程是否透明跟能掌握進度真的很重要,跟YOTTA合作的過程中,大多數的文件都是在google雲端硬碟上處理,因為我個人特別討厭出門(作息也比較混亂)所以開會是用臉書訊息語音開會
  
一開始公司就給了進度表,後來每個階段的文件也都是能在線上修改的,只是我個人會擔心版本問題,所以還是習慣下載下來弄,然後再用信件傳給公司,讓經理去調整線上文件(確保版本統一)
  
前陣子看了幾本書,總合起來給了我一個工作概念,那就是:不要太依靠意志力,也不要去做那種一開始就有點勉強的事情,一開始覺得勉強後面就會變成災難,而太依靠意志力,很容易被自己扯後腿,因為我們總是會高估自己未來的表現,例如之後的效率一定比較好,或是收集足夠資訊後一定可以比較全面等等(最後會因為完美主義&被其他事情干擾而拖延&沒完沒了)
  
實際開始做的時候,就會發現,做跟想是兩回事,想的時候會忽略細節,而細節卻是實踐過程中,決定成品好壞的絕對關鍵,若是一開始太依賴意志力,就會缺乏彈性,最後反而讓自己繞了大遠路還搞不定
  
不過份依賴意志力而是讓他人參與協助,好比這次進度都不是我拉的,我大多的回饋就是:你要什麼/我甚麼時候可以給/哪裡需要改請告訴我,我改好就給。這樣並不會讓自己失去主導權或主控權,反而在管理進度上效果更好,穩定性也高
  
---   

當初的問卷,從問卷草稿,到細節的修正,可以說幾乎都精修過
https://www.surveycake.com/s/yPzO0
  
回收問卷後,因應實際學生的比例跟傾向來修正課程
例如為了讓受眾範圍變廣,開課後修正了課程重心&課程名稱
https://www.yottau.com.tw/course/intro/771#intro

a1983838fbdbddcceceb23e4631da57c.png

e5454d6997a92e3fc42e852714512cae.png

ce3d90dcf8e0fc4d7d0895265b181096.png

  
至於宣傳部分,也想了一些辦法,不管是配合公司的宣傳,還是自己額外做圖宣傳等等,總之就是把這個開課當成實驗場,趁這個機會實驗自己之前看到學到覺得好像可以試試看的事情
  
不過最後課程字幕我還是交出去了,自己做雖然可以,但我體力真的太有限了,後來就決定把精力花在最重要的地方,把心力都花在製作課程&優化課程上面:D
  
以上,大概就是我同意開課到真的推進到開課這一個過程中的一些心得,希望給想要開課的人一點建議,當然如果你不是要開課而是打算開啟自己的事業或是做一點事情,善用外部力量&讓別人來幫你拉進度,是個比較好的方式,可以避免自己的完美主義X拖延症坑死自己,昨天看到一句很棒的話:不管什麼事,有做比做完重要,做完比完美重要,跟大家共勉: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