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256.JPG

先說,這是最陽春也最隨興的教學了

 

如果要問我份量或比例,只能說如果你是個用心的孩子而且身邊有精密的電子秤可以直接按包裝說明的比例做

但如果手邊沒儀器又想做,重點是不怕失敗的,可以試試我的做法XDDDDD

 

 

 

材料:水泥  + 想加在水泥盆裡的任何東西,像是染料啦,或是顏色漂亮的石頭之類的

建材行跟網路都有賣已經混好的水泥砂(有速乾型跟一般的),也有賣純水泥,分為一般水泥(灰)&白水泥

 

水泥沒有加砂會很容易裂所以基本上都有加砂,當然也有人就愛裂痕,那就不加也沒關係XD

 

P1140273.JPG

 

一般水泥會因為用的水比例不同而有深淺變化但基本上就是灰色,想要純白就要用白水泥

 

建材行都是大包大包賣,價格便宜但是如果不是常灌的話應該會覺得很有壓力,所以可以找人合買

當然如果你有空間塞並且像我一樣三分鐘熱度嚴重,也不知道下一次會拿水泥來幹嘛的,可以買大包的

 

不過說是這樣說,剛開始我買的也是五公斤的小包裝,

還是湊巧在網路上發現五公斤42元的水泥砂居然就在我家附近所以就手刀衝去買了

 

除了水泥之外,你還需要準備 紙杯(或鋁箔包,花盆或任何容器),粗吸管,水,免洗筷,報紙

 

在這幾次的實驗中我都是用兩種尺寸的紙杯來灌小模,一來是小模容易控制&調整,比較容易增加自信心

二來是紙杯成本低,我記得我買一大一小兩串價格都落在20~40元間,還在五金行裡比較尺寸比較了很久

(因為不能太薄也不用太厚,最後做出來的效果蠻滿意的)

undefined

上圖那個比較大的模就是外面用純喫茶的鋁箔包,裡面用自己特地從花市買回來的六角花盆,好像十幾元一個

不過塑膠模因為天生就不好脫模,除了剛買回來時第一次灌模也許比較好脫之外,真的用到塑膠盆記得要上油

凡士林,針車油,潤滑油,反正手邊有甚麼油都可以抹一抹,要不然最後可能會面臨拔不出來的噩夢

(玻璃也一樣,不抹油潤滑的話會卡在裡面)

 

在網路上看到的教學有用橡皮水塞當花盆水孔的,因為橡膠不太會黏在水泥上,所以很好脫模

去逛五金行的時候我發現除了影片裡教的那種大水塞之外還有一種更小的橡膠圈,所以就買了

但第二次去逛時意外發現珍珠奶茶用的粗免洗吸管也很不錯,所以後來幾乎都用吸管來當出水孔喔

 

調水泥我用免洗杯+免洗筷,只要杯子感覺快被我戳爛了就丟掉換下一個XD 水是裝在平常澆花的小水壺裡

報紙墊在四周免得飛屑或是水泥滴下去不好清理,報紙用完捲一捲就可以丟掉了很方便

 

P1140261.JPG

 

如果要染色,水泥專用色粉(現在好像停產了?總之不好買,只有建材行比較有可能買到)

水泥漆的色漿色母是可以用的,能調在裡面也可以用在外面,有分成水性&油水兩用型的

壓克力顏料跟其他顏料我正在實驗,但最上面那張圖是用了彩色繪圖墨水&黃色綠色兩種水泥色漿的效果

總之如果要盆子有顏色據說廣告顏料也可以,水泥漆顏料也可以,其他顏料就等大家實驗囉

 

 

以下開始是教學

 

1.報紙鋪好桌面及地面


2.紙杯用刀片戳出十字 或 剪刀戳出一個洞,粗吸管分剪成一段一段,用一吸管串住一大一小兩個紙杯

P1140264.JPG

P1140265.JPG

 

切出十字了

 

P1140266.JPG

 

在開始施作之前,記得先用吸管把內外模的紙杯戳出來的洞都喬到可以順利塞進吸管

(如果吸管太粗可以用捏扁的方式先塞進去再調整

 

P1140267.JPG

 

試套看看

畢竟紙杯薄,所以洞一定會不小心就弄得比吸管大多了,稍微有點縫是沒關係的

 

P1140268.JPG

P1140269.JPG

 

確定兩個洞都能順利穿入吸管後,因為底部會有一點點漏洞XD

所以可以再套一個紙杯在底下,一方面避免水泥漿流出來弄髒桌子,一方面也是控制吸管的位置,免得吸管跑掉

 

P1140270.JPG

P1140271.JPG

 

3.用紙杯跟免洗筷調水泥(買的是已經配好的水泥砂,所以直接加水就可以了),

 

P1140273.JPG

P1140274.JPG

 

水不要多到感覺不到水泥的存在(如果弄太稀可以再加水泥砂調稠一點)

也不要少到攪拌時硬硬粉粉(如果變成這樣可以加水),

 

P1140275.JPG

基本上是調成像冰砂的感覺,但調好不要放太久,

因為稍微放一下再回頭看就會發現水分好像被吃掉了一樣水泥自己變濃稠

 

總之多練習幾次就能抓到自己習慣的比例

我因為都沒照包裝說明加水的所以一切都很隨興

 

像上面拍的實驗照片就因為水泥加太多,上面攪均勻的用完之後下面就有點太乾,我又加了水調整

 

 

4.延著杯緣倒入水泥漿,記得倒完時要讓位子穩住

嫌麻煩也可以先把小杯子拿起來,先倒底部,然後可以在這個時候加顏料或是想加的東西,

再裝上小杯子(內模)繼續把水泥倒滿

 

P1140276.JPG

P1140262.JPG

 

事先把顏料+水調好,這次因為還是在實驗所以每一支都是不同的顏料

 

P1140263.JPG

 

很明顯油畫顏料不買帳完全不溶於水所以被我擠在杯子裡了XD

 

P1140278.JPG

 

灌好了之後,記得輕輕用杯底敲一敲桌面,讓水泥可以自然的變均勻

這樣可以減少氣泡的產生&空隙,也會比較平整一點

 

然後~然後就完成啦!!

 

接下來放在不會踢到的地方晾乾就好,大概一兩天就能拆了

看濕度溫度差別,像南部的朋友可能就可以比較早拆,北部如果遇到下雨就要再等等

這次還試了一個沒有用內膜的  跟一個用保麗龍球當內膜的XD   

過幾天就能知道結果了~

P1140281.JPG

記得當你的水泥乾得差不多的時候,拆模要先拆內膜再拆外模,

因為都是紙所以撕掉就好,吸管留在裡面不拿掉也沒關係(重點是排水咩)


拆模時會遇到失敗的狀況是正常的,例如一拆就四分五裂的,缺角斷掉的

還有整個底都崩了的,染色染失敗的,想黏的東西沒黏上去的等等,各種狀況都有可能發生

我第一次灌的時候大概報廢了三分之一,如果想要它更漂亮可以在脫模完全乾燥後用砂紙磨

 

例如最上面那張圖其實我有幾個還是失敗了,一個完全沒底(打算下次補上),一個水孔破開,所以超大洞的

至於碎裂的都被我扔了XD

 

 

P1140257.JPG

 

總之,只要把失敗當成理所當然,就不會因為碎了幾個作品而心碎難安

手工的樂趣就在於不可預期性&好歹作品出來時會很有成就感嘛

 

其他的順其自然就好:D

 

這次的花盆系列文我還真是寫得蠻多的阿,不過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因為本人抓水分太過任性

所以其實不太清楚這些經過曬跟長期使用之後會不會裂

(我沒有很在意裂的問題,覺得粗曠感也是水泥盆地特色所以~)

 

反正我也沒打算隨手灌的幾個便宜花盆能夠撐上幾百年當傳家之寶阿

在那之前不是我對花藝膩了就是對盆子膩了XD

好玩就好:D

 

另外如果覺得圖示不夠好,youtube有各式各樣國內國外的教學影片可以看

一切資源都在網路上,我也是這樣琢磨資訊然後嘗試的

大家也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