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每年都會固定寫一篇年度回顧

今年的生活跟去年並沒有什麼兩樣

大概是去年九月感覺到精神快撐不住好像要發病了開始,一天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躺在床上休養的,一部份是因為吃藥昏頓難以清醒,一部份則是因為體力耗弱,平時在家還好,若是出門一趟,不到三小時就會累得快要靈魂出竅,回家還得躺個幾小時才能慢慢恢復過來

疲倦但是睡不著,又沒辦法做其他事情的感覺很糟,所以現在比以前更少出門(這也是整天看小說的原因,畢竟體力+精神不足以思考&做事)

當然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下半年家人置產,十月下旬我們跟著搬到了郊區,原本想過藉此機會搬出來但後來因為家人的要求還是搬過去一起住,我自己還蠻喜歡搬家的,因為可以藉機丟掉很多不想要或用不到的東西,可以做非常徹底的斷捨離,當然也是因為新房子新能量,會讓我覺得身心愉快充滿活力

搬到新家之後,飲食習慣也改變很多,住的這個住宅區附近並沒有甚麼飲食店,倒是有一個非常漂亮方便的廚房,因此自炊的機會變多了,有時一周甚至吃不到幾天外食,平時跑的地方也從超商變成全聯,自然也開發了一些新菜單

結婚七年半,今年的我也三十三歲了,總覺得人在剛滿三十歲或四十歲的時未必能一下子成熟起來,但若過個兩年,就會強烈意識到啊自己是某個年紀了,想法跟行事風格上也會稍有變化

大病&解開一部份的心結讓我現在的個性變得比較沉穩,很多事情好像一夕之間就完全不在意也不執著了,有些事情有也好沒有也沒關係,之前銀快就有盡可能把事情承擔起來的想法,這幾年經營與現實中的磨練也讓他變成了一個特別可靠的男人,想想如果是八年前的銀快,大概想像不到有一天他會變成這樣的人吧?人們不是因為怪異的黑洞而靠近他,反而是因為溫暖光亮而想靠近他XD

我自然也想不到自己居然可以把事業心完全放下,不再急躁煩惱,而是自然的接受自己轉變成淡泊的人,不管躁症鬱症怎麼來,不管外人是怎麼看我想像我,都看淡了(反正發作就乖乖吃藥安分一陣子XD)

如今的我比起前幾年做得更好的大概是保持警覺跟距離了,就如同對於書店,日常營運跟管理都是銀快處理,我只有偶而提意見跟想法,每隔一段時間去檢查整理一下方向,保持距離也是我比較能夠客觀控制大方向的辦法,畢竟如果兩個人成天為了店務轉來轉去,恐怕也很難保持清醒

媒體曝光或是名氣都很容易讓人迷失,也容易讓人忘記一家店真正該給客人的是什麼,雖然人生哪有不想得意的時候,但得意或是炫耀都只是一時的,能夠清楚看見自己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

我並不認為一家店可以一直存在,也不認為世上有不會消失的產業,大多數的變動都是在人們還沒意識到的時候發生,所以會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這上面

也差不多是搬家前那陣子,看中了一個四樓小店面,後來雖然因為搬家的關係稍稍耽誤了兩個月,後來卻覺得這段時間的耽誤是好的,因為那讓我們把某些事情想得更透徹,從決定那些地方要更動那些地方不要,到決定該用這樣或那樣的東西搭配,最後決定只開周末二日,在旁人看來這樣的行為大概任性至極,但對我們來說,一個新的空間代表著新的可能與想像,店剛開的時候就像個半成品,可隨著跟客人與朋友的接觸,這家店會一點一點長成它自己的樣子

不只是淳一,荒野夢二也是如此,最初的時後只有一點點,後來一點一點長成現在這樣,變得完整之後,也會不自覺累積出一些多餘或是需要刪減的枝條,這種時候就需要再稍微停下來修剪一下,找出下一個可以吃兩年三年的東西,核心價值必須堅守,但是方法或技巧卻可以調整,不須一成不變

今年比較特別的大概是因為從去年九月到今年日日啃原創小說,被快穿文戳到萌點,所以寫了兩篇快穿,一篇二十四萬字,一篇十七萬字,這在過去的我眼中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以前寫言小一本我頂多六萬字出頭,雖然也曾有一年出了八本的紀錄,但卻跟這次的寫作狀況不太一樣,

尹梨那本有二十萬字是在一個月內拼出來的,每天幾乎是神經衰弱的日想夜想停不下來的想寫,搞得我都以為是躁症發作了,畢竟那時每天心悸手抖可是腦袋卻一直跑劇情,睡眠品質很差,夢中也都是不同故事

到了第二本,也差不多是夏天後,想法整個改變,正能量依舊但是主角被我寫得快昇天了,完全是佈道&看透世事的路線,對此我其實有點小困擾,雖然這樣的作品非常接近我的真實想法但卻不是很好的寫法,衝突磨練與糾結才是許多作品引人入勝的關鍵,不過仔細想想我根本不在乎有沒有人看所以既然木已成舟那就隨便了XD

我其實蠻佩服有些人可以自然而然的使用自己的舊作品,翻出新花來,我自己是不行的,完全無法複製自己某一個時期的手感與想法,腦洞當然也完全沒辦法對上,實際上常常看自己作品的時候我都還是會有種當初我怎麼會寫出這樣作品的想法(不是覺得好或壞而是現在的自己沒辦法寫出同樣的文章)所以年底時雖然開了一本耽美,但恐怕還是一路任性的自娛自樂吧(笑

原本去年似乎過稿的書沒了下文,我以為我會糾結的,後來發現自己居然完全不在意,大概也是因為自己回不到療癒文的世界,也不想一直重複做著類似的事情吧

人生還很長,我不喜歡老是停留在同一個地方

雖然也猶豫過要不要追更新的或是更年輕的東西,雖然也猶豫是不是要抓準一條路線一直堅持下去,但煩惱了幾天還是覺得,順其自然就好

一切事,隨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