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其實最初並沒有想到要寫這篇

原因都只是因為,昨晚一時興起,跑去逛了幾個手作的粉絲團,後來意外在黑兔兔的粉絲團停下腳步

以前愛逛部落格時期就很喜歡黑兔兔的文字,幾年過去了,她從原本只是偶而更新部落格,開始去做禮品然後開了工作室兼小小店,我似乎從未留下任何句子在她的部落格給她,看著她開店也只是默默看著,我想她也可能不知道有個潛水客一直遙遠的,默默的,偶而的關切她。

在粉絲團一篇一篇紀錄的往下看,微笑著對她許多小小心情點頭認同、感動或是擔憂,然後有一段文字吸引了我的注意

那篇文章其實只是一台咖啡機與黑兔兔敘述他們開始煮咖啡的過程,但「前輩寬哥」這四個字突然亮了起來,我記憶中只有一個人又會煮咖啡又有個寬字,立馬回頭問銀快,這台咖啡機是阿寬大哥的嗎??以前在迷茫期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流連挪威森林咖啡館的銀快看了之後馬上就點頭說是啊這是阿寬大哥的

 

突然間我想起布拉格實體書店剛開幕的時候,空蕩的地下室書並不多,開幕前裝潢是樓上老闆全力相助,那時小烏跟小嵐已經到職,書櫃刷上一層又一層保護漆有雪渦,柚子(恭喜這對修成正果了XD)和牧風,小品與幾位友人幫忙

趕在開幕前還讓yoyo和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這兩位還幫我們寫了開幕用的POP),羽葉,還有好多位可能這幾年已經輾轉失去連絡的網友與朋友們幫忙把書櫃粗糙的表面磨平,我們找了搬家公司幫我們把書通通從板橋搬到泰順街,超夠義氣的朋友們甚至還幫我們把書通通都上架。

普普跟mei因為攝影展得跟我們書店開幕一起,開幕倒數前幾天,她們倆不只要忙自己的事情還得忙我們的事情,真的是非常感謝。

(布拉格書店開幕前,已經鋪好地板,還沒開始釘書架前的樣子)

原本書店的中央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空空蕩蕩的,但我靈機一動把沒用完的木板放上木工們為了釘書櫃隨手做起來的工作檯,然後塗上保護漆再磨一磨,就這樣,布拉格書店有了一張方便移動的展示桌。四周的畫作就是普普的第二次攝影展,永遠的一天。

開幕當天,瑪踢法贊助了兩大盤精製的點心,多年好友mint,老實人和小女子也勇猛的幫我們在開幕前一兩個小時解決掉好多頭痛的東西,也像我們的左右手一樣,幫我們打點許多大小事。我們去師大路買了水果茶,買了很多小小杯試飲的小免洗杯準備分裝給來參加活動的朋友喝(小小杯不沾手,喝完可以順手丟,也不會因為太大杯無處擺而打翻)

明明說好要朋友不送花藍,但遠在德法的colabier和我幾個學生,居然偷偷的安排了花籃,銀快大學時師社的好友巍仁也送了蘭花過來(還帶著他大群學生來買書,有幾個買到我好擔心他們沒車錢回家)

就在朋友們暫時先去午餐,我在收銀台前忙著做貓金幣(還記得這天栞和夏阿靜也來了,明明是來祝賀卻被迫陪著手藝很差的我做手工藝,因為我們搭配樓上活動的買書送啤酒或咖啡的貓金幣還沒做好XD), 就在這時,阿寬哥帶著兩個好大的東西走下樓來。

忙得七暈八素的我剛開始並沒有注意到阿寬哥帶了什麼來,只簡單打了招呼就埋頭苦幹(呃我一直沒辦法把展示板割好,而且多東西有缺都是請嵐跟小烏還有銀快東奔西跑去買)後來,等銀快跟阿寬哥聊得差不多了之後,才發現他帶了一幅卡夫卡與一幅名導安哲羅普洛斯的配樂御用音樂家艾蓮妮.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的照片來(當天銀快的朋友代橘也送了一本捷克文的卡夫卡給銀快)

憑著記憶寫到這裡,順手翻閱當時寫下的紀錄,才發現兩年了,一切歷歷在目。

  

不擁擠的世界---記布拉格書店開幕

 

(開幕當時還活蹦亂跳的秧秧,是和小小財同一天撿到的貓,小小財半夜在我們板橋住所的屋簷上出現,秧秧從紙廠屋頂掉下來,被普普送去醫院,後來卻失蹤了,普普為此非常地難過,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沒放棄希望,想著也許是被誰偷抱走了,因為秧秧向來可以自由進出家裡,而且身上沒有掛鈴噹或打晶片,苗栗市的鄉親如果有注意到,記得來跟我們通報喔QQ)

 

 

 

現在回頭去看,2008年我跟銀快結婚,那年九月,原本只是銀碗盛雪書房的這個網拍書店,被我逼著改成了布拉格書店這個名字(因為覺得銀碗太難記,希望銀快想一個更朗朗上口的),我還突然神經繃斷地把我所有珍藏的書,通通搬到客廳沙發上,嚇得銀快以為我要跟他離婚,殊不知我只是想到他既然沒有本錢,我們家裡現有的書不就是本錢了嗎?就趁著這口氣,把我的書通通賣掉了

原本只是在奇摩作網拍,每天東跑西跑去找書挑書上架賣書,然後2009年10月,銀快認識了波黑,在聊天的時候發現兩人有個共同的朋友照片拍得非常好,那是微光普普。也是我們平常掛在嘴上的普普 

因為波黑的關係,銀快回到臉書第一件事就是去問普普要不要辦攝影展,那時我們也因為這樣,穿過虛擬的網路,認識了真實世界中的普普和mei,也變成了好友(現在mei跑去紐西蘭工作囉,成天爬山,之前還受傷,真擔心她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

 

2009年十一月下旬,在青康藏書店何大哥的邀請下,我們夫妻倆找了一個在土城開二手書店的朋友一起去枯嶺街擺攤

從2008年6月結婚一直到2009年末的這時候,我們夫妻倆的財務狀況一直捉襟見肘,大概是因為收入不穩定,一有錢又都拿去進貨,在網路上因為不太喜歡講那些苦處與現實痛苦的部分,努力追求好的未來與人生,所以很少提到金錢上的困窘,有時也得跟婆婆小叔或我媽周轉。也因為這樣,婆婆與小叔對我們一直不是很諒解,因為他們無法理解我們為什麼不去好好找個工作上班,為什麼不能像小叔一樣收入很多,還能惠澤家裡,為什麼總是這樣那樣,所以在枯嶺街創意市集時,我們根本拼了命的想多賣出一本書,只要多賣出一本書就可以多活一天,就可以再進貨來賣,就能再活下去

枯嶺街讓我們稍微得了一點喘息的機會,然後在2009年十二月的時候,一瞬之光攝影展開始了。布拉格書店粉絲團也開始了。 

 

一瞬之光佈展小記     一瞬之光 開幕茶會前篇  後篇

同一年底的與光一起倒數活動,與君萍一起(這年也是君萍的還在旅行中手帳第一本的發表)

 

辦過了展覽,跑過了市集,持續做著書店的美夢,卻總是因為收入太慘而時常陷入有一餐沒一餐的窘境,那時的我們最喜歡半夜散步到小七吃超商便當,翻看當期的財經雜誌幫自己加油打氣,努力的補充各種知識,然後持續努力工作與寫作,沒錢買新書但一定要好好看新書補充知識的時候,我跟銀快說沒關係,我們節省點,書不要買回家,好好待在書店看玩就好,因為重要的是知識而不是實際花錢去買回家的書

2009年末,我寫了一本Top sales的書,在辦攝影展與跑攤的時候,因為銀快常常神智不清的半夜從台北騎機車回桃園,我因為很擔心他會因此出事,所以當稿費在一月進來時,雖然根本沒啥生活費,卻還是勇敢的把稿費通通拿去付了新家的租押金,剩下的錢就拿來付搬家費,上網找了便宜的搬家公司,一下子就從桃園搬到了板橋。(好吧又是從0開始XD 幸好媽媽來看我們新住處時塞了一點錢給我,我們才勉強熬過那個月,阿母謝謝妳~~~~

 

結著就是三月的時候跟波黑合作打算開店,然後2010年的夏天,布拉格書店的實體店面終於開幕了

 

其實那時根本沒有人知道,我們風風光光的開了店,但是身上其實只有不到兩千元(身家財產的總金額XD)

還因為當天花出去的大大小小錢(當天準備開店而花出去的錢)而減少到大概只有一千二左右QQ

 

然後,下午一點多開始陸陸續續有人來,我們一邊招呼一邊介紹,一直不停地跟所有進來的人講話,到處遞送蛋糕和茶水,然後努力的表達我們的歡迎之意,那熱熱鬧鬧的一天,所有客人都是踏著凌亂的一樓咖啡館工地,走下樓來參加我們的開幕茶會

那一天一本一本賣,賺了兩萬多,也讓這一切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後來~後來,在書店裡又辦了郭正佩peggy的村上春樹攝影展。

 

至於後來因為空間的不自由,因為很多人事也好,資金也好的困境,在一年後,在我們被邀請去開一個出版社的小品牌之後的幾個月,布拉格書店實體店面不得已要結束營業,接著隔了一年,小小出版品牌也因為現實因素得收起來,然後把長期處於快被法拍又拼死命還款的小套房賣掉,我們生平第一次,把一切都放下了,衝出國去旅行。

講起來好像都大起大落的事情,其實也不過就是半年多前的事。

痛苦啊掙扎啊,折磨啊,煩惱啊,不能說出口的苦處,苦到自己都覺得很難堪的日子,被罵還不能回嘴的時候,沒經驗頻頻犯錯的時候,慘到房子快被拍賣的時候,都是夫妻倆一邊大哭大吵(我們兩個吵起架來也是驚天動地的,但銀快總守著絕對不能離婚的原則,而我總是一次次心軟,想說馬的我就是愛你啊!老娘都苦那麼多年了還是愛得要死真是不正常不合理啊!!)

因為要熬過一個窮困的過年所以跑去接年假代養貓咪(結果毛怪大爺因為無法理解其他貓只是暫住而陷入憂鬱後來又生了場怪病,幸好有救回來)因為要一個月拼出五萬還債而拼死命開了寫作課狂接學生(也因為這樣被學生們觸發了很多很多,非常感謝)

因為沒錢做這個只好折衷去做那個,因為覺得太痛苦了,覺得自己好失敗好悲慘,可無論如何必須要跳出生命的困局,所以放下一切衝去旅行,然後回了國還因為現實襲來夫妻倆各犯了一次憂鬱,過去幾年來焦慮恐慌(我)和憂鬱(我們兩個輪番出現)

苦也好樂也好,憂鬱也好,只要繼續往前走,人就會變得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勇敢。

 

所以,當我今天早上看到黑兔兔那篇短短的文章,因為想到阿寬哥不只送他們咖啡機,也送了我們卡夫卡跟艾蓮娜,而我們今年居然就真的去了捷克卡夫卡博物館,還去了希臘,我甚至是在聖島的唱片行跟語言不通的唱片行老闆比手畫腳搞得都快哭了只為了買到安哲羅普洛斯X艾蓮娜的電影配樂唱片(當初一瞬之光攝影展時我們有辦過一個安哲羅普洛斯霧中風景的電影觀賞會) 媽呀一想起這個我眼淚就噴出來了啊orz

開口跟銀快講的時候兩人眼眶都紅了,所以我就跑去把好幾張關鍵的照片都翻出來

028  

右邊那張是安哲羅普洛斯的艾蓮娜,正中間是卡夫卡(就是阿寬大哥送的)

左邊那張是微光普普在布拉格書店開幕時頌我們的永遠的一天系列作品中的一幅,地毯上躺著的是peggy 東京‧村上春樹‧旅之中,最像國分寺的咖啡館(也是銀快最喜歡,因為最向村上春樹的起點)的一幅作品,然後左下角是布拉格閉店清倉時,一位長期支持布拉格書店的女生alyse特別畫來送我們的,她在後面很認真的寫著,雖然布拉格書店1.0已經要結束了,但她會期待我們的2.0

這幾張照片,無論之前如何斷捨離,搬過幾次家,丟掉多少東西,甚至連我們最愛的書都因為現實因素被我們捨棄了一次又一次,可是,這些對我們來說充滿力量也充滿代表性的照片,是永遠不會被捨棄的。

 

關了書店之後,離開出版之後,我們遠離了很多人事物,卻始終沒有把布拉格書店這個粉絲團關掉

我想他可能是唯一一個不存在的書店的粉絲團吧

 

從2008的銀碗盛雪與0.1版的布拉格,一直到枯嶺街的布拉格,泰順街的布拉格,只作出版的布拉格,然後一直一直在這裡的布拉格書店粉絲團,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你們都在,無論你是哪一年加入我們,什麼時候知道我們,無論你是否去逛過了我們的書店,或是來過幾次布拉格書店粉絲團,真的非常感謝你們在這裡。

我們,也是為了你們而一直存在著。

 

一直想不到我的婚姻居然可以維持四年半,也想不到一向三分鐘熱度的我們,居然在不知不覺間,從三分鐘變成三年,也許不管你們或我們,誰都沒辦法預測到這個世界會變得怎麼樣,也沒辦法預測明天,明年,我們彼此的命運與人生會走向何方,但一定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吧!不管遇到什麼挫折或磨難,請記得我們一直在這裡,你不孤單

今年的聖誕節,平安夜,謝謝你們與我們一起度過:)

明年,後年,每一年,也請多多指教

 

 

 

 

 

           

最後的最後,附贈當時的店貓小小財的比對圖

這段影片是朋友以前書店還在時錄下的 

小小財最近的樣子XD  小孩真是一瞑大一寸啊XD

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