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狠採買的語言教材,隨手買的文具小物,寫了一半的筆記本,貪便宜多買的幾條毛巾牙刷,以為買了可以收納更多結果仍是沾滿灰塵的收納袋,傳說中神奇的掃把拖把,幾條總是用了幾次就不見的抹布和手帕,趁打折時買下,總覺得總有一天會穿的衣服,姊妹轉送的洋裝,版子太小會咬腳的漂亮鞋子......仔細回想起來,人的一生好像是一些不能丟跟一些早就應該丟的東西交織起來的。

我們試圖記著過去美好的記憶,試圖透過那些累積的物品來逼迫自己記取,或者證明自己的人生。

athens 285  

 一趟貧窮歐旅,回到台灣之後,我們從英國寄出的兩大箱書還沒到,旅途中斷斷續續寄回來的小包裹們倒是早早進了家門。回國到了今天,也終於滿兩個月了。

仔細想想,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歐旅110天,加上日本的兩周,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我們在異鄉流浪,前半旅程幾乎是每隔三天就得重新收拾行李,往下一個地點邁進,後半旅程則是膩在巴黎和倫敦,根本不想離開。從斤斤計較每一筆錢的流向,到後來不再計較了,因為知道人生有這樣一趟的旅行太不容易,而那些點燃我們對知識熱情的城市,則是我們最好的禮物。

旅行中,不管住哪一個旅社,不管行李是輕還是重,旅館的房間一律是漂漂亮亮的,沒甚麼雜物。常常在這種時候會覺得,其實人只要有張舒服的床就好了,其他的東西其實不太需要,雖然旅行中幾乎每天都會上網,偶而也寫點文章甚麼的,但旅行中,除了多看一些美麗的事物,觀察陌生的國度與人們,適應飲食和各種交通方式,其他的物慾我們算是壓到最低了,連書都買得少

雖然買得少,但前半旅程中,幾乎是買了書或是甚麼雜物,我就會堅持一定要用包裹寄回台灣(反正也要順便去寄明信片),畢竟帶著重重的書本跟戰利品對長途旅行來說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啊!回國之後,看著我從捷克,從布達佩斯,還有從希臘寄回來的東西,只有少少幾包,要歸位真的不難,但最可怕的,往往都不是那些旅行中買的東西

 

praha 609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們在CK住的房間,色調很舒服呢,下圖則是在雅典時住的房間,黑衣先生正努力的用手把肚子藏起來XD)

P1020920  

去年住新店的時候,為了搬去新店,我跟銀快捨去了家中三分之二的家具和雜物,後來年初為了出國,準備搬回桃園的時候,我們又把大批的書賣給了胡思二手書店,阿寶姐很高興又有點錯愕,因為她壓根想不到我們會一口氣賣掉這麼多好書,頻頻追問我們怎麼捨得,那時我跟銀快的想法都是~我們想徹底改變人生,把書賣出去,讓其他想要的人可以買到,不也很棒嗎XD

清去了上千本書,最後只留下十幾個水果箱,加上我們原有的幾個書櫃(也丟了幾個櫃子)和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我們夫妻倆帶著六隻貓,讓搬家公司載了一車半的行李,重回桃園。

因為要出國,事先已經跟媽媽說好了,貓讓媽媽跟弟弟照顧(我媽自己有三隻貓),媽媽家是三房一廳的格局,雖然有個大客廳,而我媽又不是個愛買東西的人,家中的東西雖然不算非常多,但也不少,我們住的是我婚前的房間,只有幾坪大,得塞進我們的電腦桌跟欄杆床,還有一堆箱子跟袋子

剛搬回家那陣子,大約只住了半個月,大多數箱子都沒拆,只是堆著,然後我們就跑去日本了,後來短暫回台四天又出發去韓國,接著就去了歐洲

隔了三個多月再回到家,房間有多恐怖就不說了(畢竟六隻貓關在裡面,吐啊抓啊各種破壞都是很可觀的XD) 我把房間稍微打掃過,把一些箱子拖出去放客廳,房間總算整理到能睡人,但客廳就這樣一亂兩個月(掩面)

說是亂了兩個月,其實大多時間是整理到一半的狀態XD

因為搬回家之後,兩個櫃子一個拿來放神明的東西(放在客廳)另一個則是放到我們房間,因為之前幾乎把所有櫃子都淘太了,搬回家的書箱連拆都沒辦法拆,只能堆著,到了上周我們夫妻倆討論了半天,終於決定去添購兩個書櫃,家裡的書這才有重見天日的機會。

P1080907  

(照片為正在玩逗貓棒的毛怪~他最近變超活潑的XD)

 

 

前幾天去逛書店,隨手翻了零雜物那本書。(我想可能是因為我要開始整理家裡,潛意識啟動了XD)

在許多整理物品的書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怦然心動,斷捨離讓我覺得看了有點不舒服(可能是因為太狠了吧)後來又看了零雜物,才知道為什麼一樣是整理的書,在我心中卻有喜歡跟不太舒服的差異,大概就是因為--大多數買回來的東西,都代表著我們當時的心理狀態

例如買語言書是因為希望語言可以變好,後來因為人的惰性驚人無法好好使用,又因為擔心丟掉賣掉會顯出自己過去浪費了,甚至是否定自己可能學好的機會(人的心理機制是很奇妙的)例如買運動器材是希望自己可以瘦下來或變健康,但用不順或是不方便使用或是懶了,一擺就是好幾年,這其實真的不是個人惰性的問題,而是幾乎所有心動去購買的人都會面臨到的問題。也許廣告商就是算準人們容易心動,在心中描繪美好景象,卻又無力長期維持,才會時不時推陳出新刺激大家一下吧

前陣子,我有個感情很好的學生,因為在外地工作,從小到大收藏的寶貝書們被家人擅自以裝修的名義通通扔出去了。她為這件事情非常痛苦,每天以淚洗面,幾乎就要得憂鬱症了,我曾問她事情既然發生了,為何不把那些書再買回來,但她試著買了一些之後,卻更深刻的感覺到再購入的書,再也不是當初那本自己的書了。

我另外有個朋友,也是個愛書人,多年前因為電線走火,大火毀掉了她所有的家當,雖然全家人都平安逃出火場,但後來她幾乎是用十幾二十年的時間,拼了命的重新累積喜愛的東西,買得最多的是書,甚至很多書都是一買兩本,就怕又有甚麼閃失,書又會受損。

對完全不看書,或是對書毫無執著的人,恐怕很難理解她們為何如此傷心,但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投射的東西,例如有些人是鞋(雖然腳只有一雙),有些人是衣服(例如還穿得下或是可能哪天穿得下的高中時的衣服),也有人喜歡留空盒子或是杯碗瓢盆之類的

雖然,人的生活空間真的很需要"空間",身邊堆滿雜物,很容易讓人陷入焦躁之中,也很容易會變得沒效率或是消極等等,而一個神清氣爽採光充足的空間,則會讓人充滿活力,相對也會比較樂觀,我自己其實也很推薦大家好好整頓一下家裡,好歹讓自己的房間可以變得像自己幻想中描繪的那種美好房間一點~這點應該很多人會同意,並且心生嚮往,可是,當大多數人回過頭來看自己的房間,恐怕也只會搖搖頭說辦不到吧

 

P1080704  

(此照無意義~純粹是我很喜歡那些排得很整齊的機車跟半價半價半價XD)

 

我們的生活空間,常常被很多不適合或是將就的東西卡住,例如太短的床,太長或太高的桌子,還沒壞但是坐起來超不舒服的椅子,別人送的,卻完全用不上的東西等等,在整理上面,其實這些東西是可以優先淘汰的。(淘汰起來也比較不心酸)別人送的東西有時很難拒絕也很難丟掉,但人的記性通常不太好,過一陣子大多會忘記自己送了甚麼東西,這時再清理掉就OK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讓人最喜歡的地方,其實是她鼓勵你去發現更適合自己,更能陪自己一起構築美好未來的物品,例如用了心情就會很好的文具或是穿了看起來更瘦更有精神的衣服等等,只要剃除那些不適合我們的,讓我們心情鬱悶的,房間跟人生都會豁然開朗。

斷捨離跟零雜物似乎是比較適合有一點社會歷練的人,雖然說,丟掉一些積太久的老東西的確可以幫我們清理一下家中的氣場,不管那些東西是好是壞,是自己買的,家人給的或是別人送的,一股腦把雜物打成"負面能量",其實多少會讓人心裡有點矮油(有種越丟心情會越不好的感覺,說不上來的感覺阿~~

 

為了搬家,為了生活品質,整理過一遍又一遍,丟過不知凡幾(又買了一大堆),反覆丟丟買買很有經驗的我,家中現在的東西已經比以前少很多了,雖然因為結了婚,房間裡不止堆我的東西(現在我的書控制在一個書櫃內,銀快還是很多很多阿XD 而且回國後一整個買很大) 家裡的公共空間也是跟媽媽弟弟共用(而且我們房間裡還有一個媽媽堆雜物用的衣櫃) 

不過整理這種事就是這樣,有時候你可以一股作氣殲滅匪徒(雜物),有時候你必須慢慢來。

 

在整理的過程中,也的確會遇到丟起來很爽跟丟起來不爽(或很生氣)的東西,在這個時候可能可以停下來想想,不能丟的東西背後代表的意義是甚麼?是肯定自己的過去或興趣?或是肯定自己的未來?或是那其實跟自己曾經深愛的人有關?

雖然零雜物或斷捨離中的境界的確很讓人羨慕,但是人生在世要完全零雜物實在太難,如果自己就是喜歡有很多小東西圍繞身旁,如果自己就是可以對某些東西大刀闊斧,就算一個也沒有也無所謂,但對另外一些東西很執著(例如前面提的那兩位朋友,都是執著在書,書給他們快樂和回憶)那麼暫時留下來也沒關係

不管是網路上別人的言論,一本書的分享,都只是分享和建議,我們未必要照單全收,也不用逼自己把明明就很喜歡的東西捨棄掉,跟自己不適合的東西say Goodbye,好好珍惜經過篩選,自己決定要好好珍惜的東西在一起,就算那算是雜物,就算那有點多,也沒關係啊

整理收納或是購買丟棄,都只是一種幫助我們找到更適合自己生活方式的方法而已,一套邏輯不可能適用每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去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像我整理了一堆雜物之後,旅行中又買了一堆畫具,現在我有一個盒子裝的是毛筆類的工具,也有一整盒針線,幾盒畫材,因為去年實行過怦然心動的練習之後,今年的我,各自為它們找了適合的收納箱,每次要使用的時候只要提著箱子去桌子前使用,用完好好收好(也沒收得很一絲不苟啦,沒必要生活中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看著那些歸納整齊的箱子,總是覺得很開心

 

也許不管怦然心動斷捨離或是零雜物,最終最終我們要學會的,是如何珍惜自己的此刻,以及未來:)

最近的小感想,跟大家分享^^

 

 

 

 

 

 

然後我要繼續去整理恐怖的客廳了XDDDDD

 

同場加映:去年十一月進行的 怦然心動的丟棄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