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改變都值得慶幸,但那並不代表你得否定你的現在。

一但否定了此刻的自己,也不會有真正的未來。--沒力史翠普

 

4272030577_591128d483.jpg  

 

接連兩個周末,過去這一周以來,我的心情一直有些奇妙的上下震盪

身為一個熱血大嬸,我很少有沮喪到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

過去以來的經驗總是焦慮比憂鬱多,但焦慮在我去電台錄音那陣子,就已經因為正面面對而消散不少,

現在雖然偶而還是會有焦躁不舒服的時候,但已經不像過去那樣,抖個不停或是一直心驚肉跳

 

但是,這兩周我卻開始憂鬱了。

 

起因是月初出書後,現實在工作上遇到一些問題,坦白說,並不是非常大的挫折

只是一點點小小的不滿,一點點小小的埋怨,但我從來都不是只會出一張嘴說別人,自己卻不做的人

所以因為這樣,轉而對自己不滿起來。

 

為什麼我不能想出更好的方法來做這些事情呢?

為什麼我不能跳脫原有的思考架構跟框架呢?

 

一件事情如果投注了那樣的心力,卻沒有得到預期的回報時

是不是我的方法用錯了?是不是我並沒有把事情做得更好?也許它可以更好更成功?

也許,我不該單打獨鬥埋頭苦幹,也許,我應該把這個那個集合更多人的力量來做?

 

每一天我都在思考這些問題,手上的工作當然沒啥停過,就是做做做

但是一到假日,往往就是沮喪的開始。

 

我一直都知道我心裡有個部份是屬於工作狂的,是追求完美的

過去幾年因為病弱,工作狂的部分被我收在心裡

但今年因為身體改善多了,因為可以做的事情變得更多,那個追求完美與不滿足的部分就冒出頭來

或許是長年經商業類雜誌書籍的影響,我確是有些想法跟期許跟一般人不同

我喜歡拆解眼前的所有元素,期望創造某些東西

 

所以這兩星期看了一些書,邊看邊想

就覺得~~馬的,我為什麼要讓自己卡在這種思路跳不上去的狀態呢?

為什麼我不能擺脫我現在思考的侷限與框架,我想要想得更好更縝密,想要做得更好

可是該從哪裡開始?應該怎麼做?卻一點頭緒都沒有

 

好像妳明知道自己渴望什麼,又不確定到底是什麼

明明覺得快想通,就快要觸碰到邊緣了

可是卻卡在那邊,不上不下

 

就是因為這股不上不下的感覺,沮喪轉成憂鬱

再加上濕答答的雨天,忽冷忽熱的氣壓

自暴自棄就到了頂點

 

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

然後醒著的時候就有些恍惚(當然包含了工作忙不完&貓咪一直吵我睡覺之類的orz

 

也因為氣壓變化大,一向適應氣候能力很弱的我就這樣鐵錚錚的發了一次梅尼爾

頭痛得根本就睡不著,在床上滾來滾去,亂吃飛醋,跟銀快撒嬌(順便欺負他一下XD)

狂打電動&聽歌,書翻來翻去,嘎啊啊啊啊~煩死了XD

 

沮喪的原因還有因為參與出版社之後,很多事情變得不能隨意聊隨意說

因為總有人會拿著放大鏡看你,他們眼中認定的商業出版或作家應該要有他們心中的樣子

所以每一句話都會被放大檢視,或是私下摳圖,雖然我實在不知道我個人或我們出版社有啥好摳圖的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我們並沒有那麼重要不是嗎?)

 

有些計畫或想法,當我還有些混亂不清楚的時候,我想談,卻發現我沒有適合的對象可以談

一方面是因為那些想法還沒有成熟,我需要找人談來釐清我心裡面的想法,也需要單純的傾訴來整理自己

 

(當然跟銀快談是談了非常多,他大概是唯一我可以聊最深的人,

對其他人都要解釋我為什麼想做這個,我為什麼不滿意這個,我為什麼還想要做這個那個)

 

就是這些不滿足與困惑,再加上自己不巧又是認真魔人,

然後沮喪&憂鬱小姐就找上門了orz

 

憂鬱到一個程度,聽什麼歌都不順耳

最後還是開了手嶌葵起來聽,聽著聽著,一直吵吵嚷嚷的心靜了下來

 

我忽然發現,跟過去每一次都一樣,我又掉進了逼自己的壞習慣裡

 

我喜歡專業的人事物,喜歡很認真地把事情規劃好

當自己試圖前進,試圖進步時,很容易因為太想一次就很完美,結果把自己搞得痛苦不堪

我不希望自己被當成外星人,可我卻先把自己當成外星人。

 

期望改變,希望自己變得更好更厲害,更積極更完美並沒有錯

可是啊!那些沮喪與痛苦,不就都是因為嫌棄此刻的自己不夠好嗎?

不就是否定了現在的自己嗎?

 

好像把自己當成了裝錯身體的東西,亟欲脫離這一切

卻忘了能走到現在,乃是這具肉身,這副靈魂的功勞。

 

(當然我不否認會這樣想也是因為這陣子理解到,

一個人如何成功,往往就會因為同樣的原因失敗,

完全是因為--沒意識到外在環境改變,心也得隨之變化,技能得重新配點啊XD)

 

每個人的改變幾乎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的

也許在改變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經歷許多自暴自棄與沮喪

也許我們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完美

 

但更多時候,我們的自暴自棄與憤怒,我們的失望

正因為我們在改變時極力想否定我們不完美那一面

卻忘記了,那些不完美,有時才是我們完美的原因

 

一個人的人生會有很多階段,我們一直在前進也一直在改變

每一個的速度都不一樣,也沒必要拿自己跟別人比

更沒必要用『認真』與執著來折磨自己

 

所有的改變值得慶幸,但那並不代表你得否定你的現在。

一但否定了此刻的自己,也不會有真正的未來。

 

我是這樣想的:D

分享給大家^^

 

 

 

PS: 果然還是在部落格碎碎念最適合我啊XD

我想我可能一輩子都沒辦法裝成深藏不露的樣子吧哈哈>///<

 

(圖片來自這裡 插畫家是Clare Ow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