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一百問

eva 問: 
1. 該努力到什麼程度,才能寫出一個讓人驚豔的小說呢?已經默默寫了五年,也看了很多編劇的書,覺得很沮喪。
2. 寫小說的這段時間,經濟來源大家都哪裡來的呢?很想專心寫小說就好了。還是我太天真了?
3. 我要如何知道自己的程度到哪裡了?投小說徵獎,連入圍也沒有,我常常說服自己也許只差一點點,但總覺得好像有一座又一座山要征服⋯⋯

其他人的回答請按我,想回答題目也非常歡迎喔

沒力的回答:

1.這個是一輩子的事情欸,畢竟驚艷只是一瞬間,可能很多作品都有讓人驚艷的時候,但是要讓人死心蹋的的追其實蠻需要累積的,不管是累積作品數量還是厚度都是

五年真的不算很長,另外編劇書看很多不代表劇情能夠寫&演出得好,還是會受到個人喜好的影響,例如理論跟怎麼操作怎麼寫我都知道,但是我最擅長跟愛寫的還是傻白甜,就不會在懸疑或是其他複雜的劇情上找自己不痛快

從寫作中認知到自己擅長並且能夠去做到的部分很重要,最主要是得失心不要太重,持續寫就會有人關注,但是要不要寫,要寫到什麼程度則取決於自己內心對於創作故事的慾望強不強烈,說到底寫作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啊,你願意寫才有可能寫,你不願意那就一翻兩瞪眼啦

2.基本上是一邊工作一邊寫,專職寫作聽起來很爽但其實要負擔很多壓力,不管是金錢上或是人際上都是,畢竟封閉久了之後很容易變得抑鬱,缺乏新事物的刺激也很容易讓創作裹足不前

專職寫小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自己沒辦法保障產出作品的品質跟穩定度,也沒辦法抗拒消費的渴望,就會把自己整得很慘,所以如果不能在這上面穩定有收入的話,不建議專職,畢竟市場是會轉變的,有時很熱門的東西也可能隨著市場口味改變而喪失出版機會,這種時候如果又沒有其他技能累積,也沒有其他工作經驗,要轉行或是找到其他出路就會很艱難

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放下身段在不同文體間游走甚至願意寫除了自己原本喜歡的東西以外的作品(而且還要賣得掉)

3.小說徵獎通常有其風格跟邏輯在,主題不對就很難進去,得了獎也不是結束,通常是下一段迷茫的開始,因為得獎是一回事,能夠持續寫作或出版又是另外一回事

也許你可以試著在網路上累積讀者而不止是把如何判定自己作品的品質寄託在獎項上,一年得獎的人就那幾個,一年能暢銷的書也就幾本,但是除此之外市場上或是網路上仍然有許多很不錯的作品存在,這些沒得獎或是沒暢銷的不代表他們完全沒有意義或是一定很難看,反而各有特色&風味,也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by 沒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