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身體不怎麼好的關係,這幾年大多都在養病,雖然跟夫婿銀色快手一起開了書店,但打從一開始我就很少顧店,這兩年身體狀況下滑得厲害,時常無力出門,書店的經營完全交給銀快跟店員,我只有偶而會調整一下方向或是給點意見,出版環境每況愈下,大書店一家一家收,小書店則各自有各自的憂慮與苦楚,我們也從努力存到六位數一度低到負債將近六位數
  
也許我是該怨天尤人,是該抱怨市場抱怨環境抱怨一切,但實際上對我來說,喜歡閱讀或是開書店並不僅僅只是一種情懷,也不是文青的孤芳自賞(我離文青的距離大概有幾個星系吧XD)更像一種生活方式
   
能做就做,最糟就是把店收起來,但是一有機會總是能夠再開的,就如同我們曾有個只維持一年的布拉格書店,就如同我們有一個維持三年多的荒野夢二以及才剛滿一年就不得不因劇烈變化的市場與窄小題材而落幕的淳一書店,無論持續往前或是暫時駐足,總是在這條路上走著
  
做了最糟的心理準備,想著負債幾十萬內都能靠努力工作賺取外快的方式補平,反正又不是欠了幾百萬乃至上千萬,努力一陣子總能把坑洞補平,最糟不過是關店,那麼最好的狀況不過是收入能夠支應基本開銷,最好還能填平一點應付帳款及負債,若能存下一些那就更好了
  
很多年以前曾在蘭京的小說中看見摘錄自腓立比書的一段話:「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想這樣的秘訣不過就是隨遇而安、自立自強,只要有面對逆境的勇氣,那怕面對現實時多少會有些玻璃心,仍然能從碎片中走出一條安定自在的路來

----
    
接連幾年,年關也好,特殊節日也罷,荒野夢二的福袋源自於日本小書店的萬元選書,也源自銀快對不同閱讀者書櫃的好奇心(他甚至常常夢到偷看別人的書架,在夢裡也會刻意背書名) 逐漸發展為我們書店的特色
 
選書幾乎都是銀快參照買家喜歡的方向挑選的,有新有舊,有讓人萬分驚喜的,也有過跟買家書架上的書重複率極高的狀況,好好一個福袋搞得像通靈一樣也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當然後來因為事先溝通這樣的狀況減少很多)
 
身為一個沒啥生產力的妻子,我能做到最好的事情便是全心的支持,而在上個月銀快誠實的標出這一年來的營業額,我們坦承如實面對現實的窘境,福袋便成了很多朋友支持鼓勵我們的方式,每次福袋購買者的回饋,總是會讓我們既感動又窩心
  
網路改變了很多事情,網路讓很多人逐漸不看書了,但卻也讓很多人跨出步伐,接觸從未看過的書,我想這沒什麼不好的,感謝購買福袋的每個朋友,你們的支持我們感受到了,也會為此繼續努力下去: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