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新書但是很有意思,這篇錄比較長所以後面不得不把兩段黏在一起

結果檔案太大影片傳超久我差點就睡著了orz  這本很痛但是很真實然後又有點旁觀他人痛苦的fu

其他的就聽我怎麼說吧XD 

 

海蒂十二族The Twelve Tribes Of Hattie
作者: 阿雅娜‧梅錫斯 Ayana Mathis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28

喜歡張惠菁說的這一段:(原文請按我)
年輕時非常美麗的海蒂,未婚懷孕嫁給了勞工階層的奧古斯特後,生了十多個子女,生活一直捉襟見肘,還要面對子女的夭亡、疾病、意外等種種。每個孩子能分到的物資和關心都很少。因為年紀差距,每個孩子看到的母親都不一樣。有的經歷了海蒂在雙胞胎子女夭折後行屍走肉的時期,有的經歷她外遇而幾乎離家和情人私奔的時候。長大後孩子們各自成了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脆弱和強悍,成為富人、爵士樂手、福音牧師、士兵或其他,去往世界的其他角落,與其他母親傳下的部族們的脆弱或強悍相逢。

海蒂的十二族,故事裡寫到的海蒂的十二個孩子,單獨看時,性格裡俱有一種慌亂、孤立的本質。你幾乎可以看到他們不安的眼神,在世界面前身無所依。但也幾乎看得見,他們各自(多少有點不知情地)與生俱來配備著迎向生活的天賦本能,例如佛洛依德的音樂,例如小六的靈能。有時那天賦並不完全成形,像是被送進精神病院的凱西:「我想發掘事物的美好。有時候我卻被壓倒了。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音符、從歌手喉嚨裡唱出的高音C,閃閃發亮,如鳥兒振翅。能感受到音樂真的很棒,覺得自己彷彿變成了音樂。我不像從前那麼容易感覺到了,但我記得那種欣喜若狂的感覺。」那時天賦,或許就被認為是精神病徵,成了存在的負擔。他們是十二支詩意的部族,靈視,靈聽,只是太孤立了分支太遠無法與世界銜接成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