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我們書店幾天開幕的一家店最近決定結束,雖然並不常聯繫(也不算很熟畢竟我自閉得如同隱居一般,不怎麼願意見人),但看對方常常為此痛苦掙扎,有時候會覺得很心疼,但更多時候我知道,妳要真正走過這一段,才會真正成長起來。

想起第一次開店的時候,那年我大約是22~23歲,剛開始是做網拍,不敢賺錢所以根本沒有精算成本,打從一開始就是賠的,卻因為手上一直有現金進來而忽略了很多事(收入不代表淨利,因為還要扣掉成本跟很多東西) 覺得網拍不好了,想開店,碰巧朋友的小店有一半空間想分租出去,以為房租很省,以為跟朋友一起做很好,傻傻的賠了半年,最後在得了恐慌症的狀況下結束網拍&小店(碰電腦鍵盤就崩潰發抖大哭,逃避去店裡等等)這是我第一次創業失敗

第二次失敗其實有點漫長而混亂,因為我總是想試,試了好幾種可能與方向,看了很多書做了很多功課也學會計算成本,可是已經錯失最好的時機,也沒有足夠資本做大,時好時壞幾個月的時間,然後我終於放棄了,身體也一直沒有起色最後為了順利離開前夫 ( 怕離婚後無法養活自己但其實那時候還是靠媽媽接濟比較多) 而跑去寫言情小說

第三次失敗,是再婚之後,還是從網拍開始,因為沒有資本,所以我把所有藏書都散了出去,我們那時成天發夢,每天騎機車奔波台北與桃園之間(還是不懂得控制成本),在網拍上經營著書店,然後有一天因為機緣巧合而有機會開店,但不到一年每個月虧損的速度讓人心驚,那虧損隱藏在收益之下,如果不仔細盤帳根本不會發現

那時丈夫還有些拉不下來的面子,還有些堅持,還無法完全接受自己成為商人這個身份,種種糾結與心結,還有外在的衝突與誤會(像是被迫無法營業或是開了店客人根本進不來等等),合作對象給予的種種汙衊與委屈,最後把店收起來的時候遇到了很多謾罵與批評,甚至還在報紙上被人酸了那麼一下(開店沒上新聞,關店倒是上了報紙)

然後我們去作出版又因為不適應與各種問題(當時是在大公司下面) 最後兩個憂鬱&躁鬱的夫妻面面相覷,乾脆賣了小套房出國去流浪(因為沒辦法穩定繳貸款房子會被法拍掉),繞了一圈,浮躁的心態沉穩了下來,一直安撫彼此不要再開店了,太辛苦了,失敗了好痛苦,然後拜拜時鬼使神差的接到神明指示,我還半信半疑,但看到現在的這個店面,好像一切困惑都離我遠去,我對這個點一見鍾情,我們想再試一次

到了荒野夢二,是我第四次嘗試創業(也是夫婿的第二次),我明白了什麼叫做把錢花在刀口上,所謂刀口就是沒有這個東西你的店就開不了,我明白在這個快熟卻慢熟的城市裡,你要能夠熬過幾年才有可能被看見,你要耐得住寂寞與煎熬。我明白的,文青的書很好,可是真正支撐一家店的往往是零碎的五十、一百元,來自那些可能你覺得自己一輩子都不會翻開的書或小東西,彎下你師出無名的自傲,放下你自以為是的固執,好好了解在地的顧客到底需要什麼,他們要的是裝潢或拍照當觀光客嗎?或者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你為他們準備一些書,讓他們能夠輕鬆愉快的帶走?

醫生跟我說過,躁症發作的時候有時候會特別積極上進甚至覺得自己天下無敵,當我不肯接受自己無法穩定工作賺錢的時候,當我不願意一直窩著彷彿自我放逐的廢人時候,我總會很急切的想做點什麼,然後不是被神明打槍就是被另一半或自己的身體狀況打槍(神明總是要我安份在家待著,安份寫作,哪怕我在寫作出版上面並不那麼順利,時常受挫不安糾結)

相較於我常年因身體不穩定+月光族,另一半是個守成的人,他以前就是那種特別節儉的人(雖然收入不穩定讓他也存不下錢),承襲公公的勤儉,總覺得錢要省了再省,但在我眼裡,如果你不想辦法開源,一塊錢怎麼省也不會比一塊錢更多,但如果你賺十元能省下三元,總是比一元多很多吧?三十六歲之前他的人生輾轉在各種不適應的工作之中,結婚後當我暴衝開創衝撞他是穩定的那個人,若他暴衝就換我拼命拉住他,當他慌張空轉我也會想辦法開解他

我們就這樣從各執一詞到磨出彼此都能接受的店與管理方式(中間穿插好多次差點離婚的大吵),我因為身體的關係一步步往後退,為了保持能夠冷靜的看清方向,更多時候我是一個觀察家,每隔一陣子會稍微調整或拉一下方向,另一半則樂於在書堆中打轉

是因為經歷過了前面這些過程,所以我學會創業這件事情就是不斷的撞牆跌倒然後學到經驗再摔,摔到有一天你足夠謹慎保持警覺避開一些危險,忍耐守著店的枯燥,忍著不被看見時的寂寞,忍著那些煩心的瑣事,狀況外的讚美與完全無法實行的建言,除此之外,還要忍著有人千里而來只為像看猴子一樣拍拍店拍拍店主就走人


今年我33歲,過去十多年來,付出全心努力然後失敗,很拼命結果病倒,成功時莫名其妙,失敗時卻挫敗煎熬到墜入憂鬱沮喪深淵,第一次到第四次,也許還會有第五次第六次,這輩子還會有很多很多的嘗試跟碰撞,我已經從這些過程中學到了不要每次都像玩命賭命一樣的孤注一擲,學會要保護自己,要控制成本,要有一個可以跟你互相制衡,在你沒辦法面對或處理的時候可以頂上的人(在對方不行的時候就換我們上)

像我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不是每一次創業都能嘗到美好果實,有時稍稍設定錯誤或是行差踏錯,就會有一些黑暗的深淵等著吞蝕你,但沒關係的,每一次摔倒我們都會學到很多,只要你願意花點時間跟自己慢慢協調,慢慢等傷口癒合,到時再回頭看,就會發現哪怕是做了宇宙超級無敵大蠢事,我們還是學到了很多,而那些會成為你下一次嘗試的資本,你會因此變得更堅強,更堅定,你會開始懂得創業比當人員工更需要耐心與忍讓,懂得當寂寞與虧損同時啃食你的靈魂時,不讓自己的心與肉身也跟著腐壞,只要還能爬起來,就不會一直被失敗的厄運糾纏,當你願意沉潛累積,久了就會發現這就如同剛出社會所做的第一份工作,可能不那麼長久,但也絕非為你判下死刑,你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走,不要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