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一部小說,天天癡癡等著連載,空閒的時候,總忍不住想一遍又一遍的重溫前面的劇情(重看幾百遍了還是好喜歡),癡迷得幾乎想把整個故事都背下來,每次遇到這種狀況其實真的是又幸福又煎熬。幸福是有這樣讓人沉迷的好故事,煎熬是苦等連載&煩惱自己寫不出這種等級的好作品(我想應該很多人懂我的糾結XD)

因為養病的關係,從去年九月到現在,我幾乎每天都泡在小說裡,日平均啃個四五十萬字,曾有作家對我說,當你閱讀的樣本數越多,你大腦裡故事的梗概越多,寫小說就會變得容易起來(畢竟小說基本上就是組裝劇情)每次這樣沉迷的時候通常也都是我卯起來分析結構的時候

然後我就想了,為什麼這篇會讓我這麼觸動,這麼迷戀?

整個故事拆來拆去之後我終於發現,我所迷戀的這篇小說,由於劇情是由很多小故事組合起來的,角色每穿越一個世界就是嶄新的世界,但這作者厲害的就是在幾萬字內把一個世界構築得非常完整,幾乎每一段故事裡面都有完整的世界觀,人物的設定也大多十分立體而完整(至於作死的配角什麼的....不在這個範圍內)

完整度這種東西很難形容,但的確是好作品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諸如魔戒,冰與火之歌,哈利波特等等名作,沒有一個不是有著完整的世界觀與藍圖的,這樣的作品看來總是令人沉醉,也讓人對那個世界心生嚮往,這就是閱讀與寫作中最棒的部分了: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