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叫無淚----老師的反省致謝文)出處

 

教師節前夕,是應該好好反省教書這件事,尤其是這幾年的編劇課。(我很認真沒有什麼好提的,我洗碗跟談戀愛也都很認真)

我常常想每一次這樣上完一輪編劇課,對他們到底有什麼用處?我想起我自己在學期間,沒有學過任何影像編劇的課,但我學的是『戲』(這就超補的了),而這真的不是一兩年可以累積的,更遑論文學與人生經驗。

這兩年,我也不在大學開課了。過去開課的經驗,導演課、表演課學生都很拼,編劇課的學生經常是無可無不可,上課遲到睡覺、作業遲交、愛理不理、莫名曠課。對一個從不在上課放整部片殺時間、永遠比你用功的老師(片子不是應該在家就自己看好了嗎?),面對學生這樣的態度,除了心中一陣涼意,也只能先告辭。

在『外面』,除了一兩堂單場的演講,我也不稱自己是在教編劇課。我很強硬地知道,沒有一定的密度、重量和加壓,你什麼都學不會,尤其是成年人。韓國培養一個電視編劇的時間,是六年。

在TVBS這兩年兩屆課程裏,每一個人寫過的作業,加上期末的劇本,每個人都可以出一本書了。遲到都要請假,三次無故沒來,我不會開除你,但我會開始不理你。大概是這樣一個肅殺的氣氛下,度過了兩年加起來約八個月的課。最好的成果是學員們彼此感情都很好,在寫作這條路上,不會再孤單,因為我們在課堂中打開自己,一起經歷了這麼親密的過程。

上完課的學生大約可以分三類:第一種是拿針線還會戳到手,剪布剪不直,車線會車歪,學會用工具,但還不熟練。第二種已經可以幫人家補補衣服,縫釦子,改長改短,有些營生的能力。第三種是不管自己會不會縫線,就是要自己畫圖,自己去挑布,自己剪裁車縫,做好的成品,自己掛在櫥窗裡賣。你可能會因為做得新穎美麗,而有人上門要求訂做。你也可能因為看起來很搞怪或很貴,讓客人在門口嘖嘖稱奇,然後走了。

二加三你可能成為專業編劇。一加三你去比賽永遠不會得獎,但有案子。一加二可以練習當執行編劇慢慢熬出頭。關鍵是,你知道你自己在哪裡?

這應該是近期內我最後一年帶這種大型的編劇課。如果再收編劇學生,就是門生徒兒,要跟著一起打仗吃苦。我不會特別教你什麼,但我會讓你看到完整的我。

又及,很久沒上表演、導演課了,也許2015下半年,可以開開表導演的workshop, 到什麼山裡海邊好好折騰一下,看能能不能多幾個口齒清楚一點的演員,或願意從契珂夫開始的導演。

感謝今年來客座分享優秀的老師們,有些是沒在當初招生課表上的『隱藏版』老師,你們撥出時間,且無私的分享你們寶貴的學識和經驗。

鄭芬芬導演、香港TVB編劇關頌玲、香港TVB監製徐正康、TVBS節目總監劉思銘、資深新聞人黃鵬仁、影帝吳朋奉、律師作家呂秋遠、金鐘編劇徐譽庭(按課程序)

謝謝(深深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