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k時間】

您好,花了些許的時間把您的網誌細細品味過,有時不錯的也會把他印出來放在自己身邊。時時閱讀。 看了一個有關於情緒的文章,心有戚戚焉。家母早年喪夫,獨自拉拔小孩,而我卻越來越感覺他很強烈的占有慾,跟某個親戚比較好,或是反應比較熱絡的時候。每每回家都用對極度絕望的字眼來說我們的不孝。初期聽了極為反感,也為此大動肝火過。有些年後就當他只是情緒發洩,便當作沒聽到。近幾天我計畫出國的事情與他討論,換來的便是言語傷害,覺得我要拋棄她啦,或是早知如此何必生下我之類的,為此我便鐵了心,便不再與他互動。但是每每想到此都覺得相當不捨。

 

olive-tree-branch-clip-art

 

謝謝你的留言,聽到有人把我的文章印下來放身邊真的讓人很感動(聽到比較多的都是抄下來)


其實你跟母親的互動,很明顯是你比較強勢,我覺得人不管什麼年齡,內心都還是有小孩的那一面,執柪任性,占有慾強,不講理等等,其實大多數人只是戴上長大跟社會化的面具把自己這一面藏起來(通常只會在家人&戀人面前流露出來)

當一個人可以使用權力的時候,內心中那個小孩就會跑出來


我想這是為什麼媽媽每次明明都是忌妒跟吃味,卻用難以讓人接受的措辭來攻擊你們的原因,不過,該怎麼說,我覺得人所使用的辭彙其實跟想像力&身旁的接觸有關,人會互相學習身旁人的講話方式,有時候就會發生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卻講得好像天都要塌下來一樣的狀況


聽的人一定會很難受,不過換個方式想,就像如果有人罵你是椅子或桌子,你會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很清楚自己是人而不是桌椅),既然沒有不孝,也不是要拋棄對方,也知道對方只是氣話,那就聽聽就算了


父母某種程度上就像朋友跟戀人,當然會有幼稚不講理的時候,也會有須要透過爭吵來溝通的時候,冷戰當然也是一種手段,就想你想出國她卻反對,也有可能是她害怕你出國就不回來,或是渴望你可以帶她去等等....人的心理是很微妙纖細的,有時候人甚至會在還不太懂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或究竟想要什麼之前,就會先做出情緒上的反應,適度冷卻是很好的,適度去教育對方也是必要的。


不過我想你一定會想到更好,也更適合你們彼此的處理方式的: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