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n4nxi1E0K51r9l9tyo1_1280  

 

【ask時間】關於您有什麼流言蜚語?




說到這個,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實踐一個守則
就是~如果妳是我的朋友,不管別人在後面說我甚麼
請妳千萬不要告訴我 (這是已故作家曹又方在自己的書裡寫的,我大概實踐有十年了)

一來是,別人怎麼想我我真的無法控制,即便知道對方對我的想法或是抱怨,對我來說也只是增添困擾,因為若造成的問題是可以攤開來解決的,對方也不會在背後說了。(應該會當面解決或是直接透過某些方式溝通,而不是透過別人來講或施壓)

但當我聽到的時候,當我無計可施也無法透過改變來化清誤解的時候,這樣的轉述對我來說只會是一種傷害而不是幫助(其實也只是加深雙方的誤解而已,所以我並不喜歡兩面討好的偽善人,也不喜歡假以"為妳好"之名而來套八卦跟拉仇恨的人)

二來是人本來就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都喜歡,人也不可能到達自己心中的完美,事實上我的確有很多工作經驗是:我認為我應該追求到的完美,雖然我並沒有強迫他人必須要跟我一樣,或做到我的程度,但是老闆或是上司卻會拿我來施加壓力在別人身上,我越積極主動並且多功能,就讓身旁的人壓力越大,在這種狀況下,我認為保留空間讓別人來抱怨自己也是很重要的

(畢竟我還是想把事情做好,不可能完全不做來讓別人沒壓力,這樣我對自己的工作表現也不會滿意啊,雖然也有試過壓抑自己去配合並且盡量顧慮別人,但那除了讓我悶到生病之外,真的對實際工作沒啥幫助,後遺症反而更多)

因為很多人在抱怨完之後,情緒抒發了就可以好好的回到工作上,我們也能合作愉快,但是如果放大了彼此一時的情緒,只會讓一切都往負面循環走,猜忌揣測,就會傷害到彼此之間的情誼跟工作本身,這是我很不喜歡的行為&狀況,所以我會盡可能讓她不會發生

因為,我的確也有遇過上司緊迫盯人,當我不笑的時候就會被窮追猛打質問到底怎麼了,是為了甚麼,坦白說這真的讓我壓力很大(也算天生笑臉人的悲哀阿~不笑特別明顯)所以保留一點讓他人可以輕鬆抱怨的空間不也很好嗎?就如同我偶而也會需要小小抱怨一下啊

所以,有甚麼流言蜚語,我盡可能不去聽也不去想,因為嘴巴是長在別人身上,實際的誤解固然需要澄清,但也有不需要特別去澄清(或對方根本也不想理解&化解誤會)的狀況,再者很多事情時間只要一拉長,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哪些可能只是誤會哪些可能只是溝通不良所產生的問題,哪些是誇大的部分,這個人最終變得怎麼樣,其實每一天都在累積著改變著,所以與其去拼死命彌補一個流言蜚語後面所產生的漣漪效應,與其去花心思揣測別人怎麼看我怎麼想我,怎麼在後面傳啥流言,我選擇做好今天我應該做的事情

因為,對我來說真正會對我人生產生深遠影響的,是在於每一天我該做也想去做的事情上面,這世上人那麼多,沒人能讓所有人都滿意,也不是當好好先生小姐人生就會完全沒有波折痛苦,若是過度為他人眼中的自己而活,一昧的為了愛面子而疲於奔命,只會讓自己陷入深淵,雖說我也是從深淵(超嚴重的愛面子&怕失敗&怕別人說我甚麼)爬出來才痛切的領悟到這一點。不過有領悟總比沒領悟好,也希望這個分享能夠讓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輕鬆一點

很多事情拉長看真的沒那麼嚴重
還有關於自己的流言,聽了只是心亂
還是別聽了吧,自己哪裡做不好自己心裡有數,改過來就好
自己哪裡做得好,聽了雖然會虛榮,但是這樣的快樂是很短暫的,自己腳步踏得實才重要

 



PS:圖片畫家應該是這位:マツオヒロ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