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d0c42b7b2f3ba2921429907a5a8b9  

冬天的時候還覺得衣服都夠,我的基本款衣服都還蠻不錯的,幾乎隨手抓一件就可以穿出門,又能通通扔進洗脫烘洗衣機裡面洗(好吧我真的過得蠻粗糙的XD)胖到破百後,能買能穿的衣服就那幾家網拍,只要身上不要黏太多貓毛,基本上整潔就好了(體重跟健康比,健康優先orz 所以幾乎都在吃藥,最近才乖乖又開始運動)但不曉得是不是太常穿還是洗脫烘真的太傷,最近幾個月有些喜歡的衣服陸陸續續壞掉了,不是破掉就是整個斷開,完全沒辦法修補,讓我有點失落orz

逛逛網拍發現最近幾季都走韓國的簡單風,樸素的料子跟馬卡龍般的顏色只有在可愛的麻豆身上才好看,基本款我多得很,實在買不下去~囧rz

剛好這幾天卡稿很煩就每天隨手翻一點"一件衣服要賣多少錢"這本書,書中有好些篇幅提到以前美國本地的成衣廠在面對中國城那些如雨後春筍冒出來的廉價成衣廠是如何的吃虧,到後來大家發現應該要到大陸或是其他廉價工資的地方設廠之後(因為布料成本沒差很多~但人事成本卻差很多),就像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一樣,根本蓋不回去,現在當地雖然還有成衣廠,但是通常規模較小,要不接特殊的高價單,要不就是拼命接普通的單子,接那種不需要更新設備或付出更多人事成本的單(台灣也是這樣,不接複雜單的)


書裡也提到,現在的衣服跟十幾年前的價格是一樣的,甚至更低,以前的人通常自己都會縫紉,但是隨著成衣大量便宜又方便,折扣也多,漸漸的,會縫紉的人變少了,漸漸的,大家越來越分不出材質,有時摸了覺得"嗯,這質感不錯"的料子幾乎都是聚酯纖維,會說不錯其實只代表這一服可以穿過這季,頂多撐過這一年。縫紉技巧上,以前會多折一層把縫線藏起來,現在縫線外露的衣服多得很,布料也因為原物料上漲的關係,聚酯纖維幾乎是衣料材質使用率之冠,衣服越來越便宜,也越來越不經穿,書中提到,這些狀況讓衣服也像M型社會一樣,只剩下最便宜的大量成衣與昂貴的名牌服飾而已

台灣的狀況比較特殊,我們有台灣自己的國產休閒便宜品牌,也有日本韓國進口的衣服,不過最大宗還是從隔壁國家運過來的衣料,網拍可以走到自己成立公司,設廠對岸,運貨回來台灣賣(有些也兼在淘寶做大陸生意)

會意識到衣服容易裂開不經穿,其實是因為上周有一天跑去買布,挑中的一塊料子,小姐說只能拿來做內裡,因為太薄了,不經穿,可能穿個幾次就會裂開,當場就讓我想到我才剛裂開的幾件衣服(裂在長拉扯的地方就算了,偏偏都不適縫線的地方裂,而是在莫名其妙的地方裂開)

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特別有感觸

雖然書還沒看完,但是已經開始認真地思考朋友建議我的話,好友聽到我衣服裂開之後的第一個反應是叫我拆衣服,打版重製一件,我也很猶豫(因為懶病天下無敵)但是一想到幾年前手縫的那條棉麻長袍,穿了幾年還是耐洗耐磨,又開始掙扎不已。

究竟該繼續買便宜但是容易變抹布的成衣(簡單方便),還是應該自己去買布重製(成本跟自己的人工都高出許多),真是個大難題阿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