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我,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怎麼辦?總覺得自己好像懸在某個地方,沒有辦法定心去做事,只覺得心煩意亂很煩惱,大多時候我都會安慰對方慢慢想,但昨天有個學生問我,我是怎麼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的?

也許是因為這問題醞釀得夠了,也許是因為她是直接問我的經驗,很奇妙的,在那短短幾分鐘之間,彷彿有跟大腦裡的電線通電了,我一下子就想通了XD 也找到了該怎麼去給人建議的方法 : )
  

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找不到想做的事情,無法確定自己的未來跟想走的方向,常常為了未來煩惱困惑,雖然還做著某個工作可是總有些不確定跟無法專注

那麼~~不如就先從你想要有什麼樣的生活型態來思考未來吧!





我常說以前是因為身體不好所以開始寫作,再嚴格精準一點的講,其實因為我國中畢業就出去工作,那時迫不及待想離開鄉下,因為家境的關係,必須要自己去賺錢養活自己,其實在升上國中的時候,大我九歲、六十二年次,因為沒考上高中所以一樣國中就開始出門工作的小姑姑就拼命灌輸我國中畢業就得開始工作的事情,所以到了國中畢業的時候,其實已經期待很久了

我渴望有自己的收入,希望可以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甚至也幻想過要去日本留學,後來去了紡織工廠工作,然後沒做幾個月就離開工廠出去外面找其他工作,接著跟失散多年的媽媽重逢(嚴格來說是我被當時分手的男友氣到,一個人衝去新竹山上外公家找媽媽,啊這就是另外一段故事了XD 

後來跟著媽媽去了高雄,在高雄繼續我半工半讀的生涯,中間夾雜了幾次大病,然後升上四技不到一年我就因為身體的關係辦休學了。接著,我養病了一陣子就投入職場了

從國中畢業到現在三十一歲,中間將近十五年的時間,我做過工廠,麵包店,咖啡館,電影院,貴族小學的工作,也做過稅捐處的工讀生,小七的店員,專櫃小姐,還做過好幾年的網拍,然後開過服飾店,也跟著銀快開了書店&踏上出版社之路,當然中間身體最爛的時候,因為沒辦法出門工作,所以我寫了兩年多的言小,接著繼續寫東寫西,才有今天大家透過網路認識的誤讀與沒力XD






講出這一段故事,其實是想分享一下我在不同時期對於工作的想法,例如我身體好的時候,最重視的是成就感,剛開始國高中的時候比較莽撞,常常興奮的把工作一口氣趕完,享受那個完成的成就感,但是因為急性子所以其實也有種種疏漏,後來又要花很多時間補漏洞XD 

那時的我並不在乎加班啊什麼的,雖然也不常加班,但是最喜歡的就是可以從上班忙到下班,最好中間都沒有無聊的時候,我可以一直忙到下班時間到~然後爽快的走人(接著去上課XD)

大部分我做的工作都是服務業,中間也曾猶豫過要不要做辦公室之類的工作?當然那時太小,我學歷跟經驗都不足,就算找到了辦公室類的工作,其實也大多都是臨時的,或是協力的,很少單獨扛太重的責任

 (當然在稅捐處工作的時候天天被民眾call in進來罵是最慘最有壓力的一段時間XD 不過那也不算扛了很重的責任呢,頂多就是負面能量特多)

其實我覺得比起讀書,實際上工作的歷練跟經驗,才是幫助人找到自己大概適合什麼跟想做什麼的捷徑。

例如我去做工廠的時候發現我悶不住,我並不喜歡待在工廠裡面,人多嘴雜的八卦也讓我很煩,雖然可以完全不理,但是會有滯悶感,覺得自己好像快窒息了,看著同事全家從爸媽到兄弟姐妹通通都在同一家工廠這種事情實在太讓我震撼了,也太匪夷所思了(笑)

高中到四技的期間則是一直在咖啡館與辦公室工作之間徘徊,後來因為辦公室今天做不完的事情會一直陰魂不散的跟著你~直到被解決為止,而咖啡館可以直接跟人接觸,每天做完沒負擔的下班,今日事今日畢的感覺實在太好了,所以到後來我就比較喜歡待在服務業,去專櫃工作也是這樣XD

大概是因為有點工作狂的傾向吧!而且因為從小身體底子就不是很好,每隔幾年身體就會被我操勞過度出狀況,在高中的時候就陸續出過幾次狀況,後來四技的時候又發了一次,這次病得比較久,當時我就試過寫言小,不過被退稿了(笑)

再一次開始寫言小,已經是幾年後,經歷過專櫃工作,網拍工作,還經歷了一段失敗的婚姻,然後為了離開這個婚姻,我必須要有收入

衡量了自己的時間跟能做到的事情之後,我選了言小這個工作。當然那也是因為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言小,而且當時的好朋友也是言小作家的關係XD 




總而言之,從剛畢業時的興奮~到身體健康時的工作狂,到身體不好的時候選擇的謀生方式,甚至到現在,我主要是教心靈書寫的課程,也寫點稿子,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情的工作方式,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一個「我從小就打算做這個~而且從一而終壓好離手」的賭注存在

我也很羨慕那種喜歡一個東西可以執著的做上一輩子的人,沒辦法我興趣就是多,而且我不喜歡被困住,也不喜歡無法自己控制時間,會慢慢的走到現在的位置,選擇現在這樣的生活方式,其實是因為很多行業我都做過,每一次我都很認真的審視自己,我喜歡這個嗎?討厭這個嗎?我覺得哪個比較適合我?

從不斷的嘗試跟思考中慢慢理解到,喔我喜歡面對不同的人,但是不喜歡不願意改變的人(包含我自己也很樂意去調整自己,以前我很討厭不上進的人,所以我自己要當那個上進的人才行XD

我喜歡可以自己掌控上班時間,這樣如果我體力不好或是生病的時候,比較不會耽誤到公事或同事,而且就算我作息顛倒(因為以前失眠很嚴重)也能做好事情養活自己

每一次選擇工作的時候,我都是以自己的狀態來挑選的

例如我失眠很厲害的時候,又習慣晚睡,又總是要滾好幾個小時才睡得著,我就挑下午上班的晚班工作,因為只要挑晚班,就算稍微有點晚睡也沒關係,中午能起床就可以順利上班,一來不會耽誤他人,二來我自己也比較沒壓力,不用把自己逼得太緊。

例如我想要可以讓我跑來跑去一整天的工作,那我就挑服務業,想要這個就選這個,想要那個就選那個,從這些人生經驗之中,慢慢彙整出來對自我的理解與觀察,包含每隔一陣子就整理一下自己想做的事情,這都是非常重要的。


就像我非常喜歡教課,跟學生慢慢的深入聊天,有時東拉西扯,有時談生命的議題,有時則是文字上的調整與帶領。我常跟學生說,其實我寫文章或是寫部落格都是為了我自己

我寫下的幾乎都是此刻的我為過去的我,或為未來的我準備的禮物,只是偶然發現有人因此受益,所以我此刻也為你而寫

我喜歡寫文章的時候,行雲流水的愉快,彷彿跟很親熟的好朋友聊天一樣,痛痛快快的把內心想講的話講出來,把想傳達的價值表達出來,這是我寫作的原因,也是不知不覺一直寫下去的原因

(要不然其實我大多數工作頂多都作一年半就會轉職,做最久的反而是寫作跟教課,他們是現階段我的最愛,但我也願意培養更多最愛)

我喜歡自由,因為我可以自己掌控時間,自己決定要做哪些事情
任何一項技能都可以學,任何一種生活方式,只要它跟你的個性合拍,沒什麼做不到的,工作其實也是。

如果你重視工作上的成就感,喜歡被倚重被信任,那什麼樣的工作類型可以滿足你這個點呢?

你喜歡跟人接觸嗎?怕不怕累?喜歡開心的工作環境嗎?還是喜歡無干擾可以完全專心的環境?

喜歡每天中規中矩的上班下班?還是喜歡不要太悶~要充滿活力跟設計感的環境?如果你最重視的是福利,那忍耐一點點枯燥乏味可以嗎?

如果你要的是活力跟成長,那可以忍耐一點點壓力嗎?





每一項工作都有正反兩面,都有令人振奮的一面也都有枯燥乏味的一面,透過嘗試與實踐,會讓你一天比一天更懂得怎麼去走出自己的人生路,工作其實不過就是養活我們,給我們一點成就感或存在感的東西

就像曾有人說,如果你在做的是這世界上你最喜歡的工作,而他錢沒有很多,剛好就夠你生活,那麼,你是否可以接受呢?那又如果,你做的工作普普通通,不喜歡也不討厭,但是賺的錢夠你生活還能去上點有趣的才藝課程,圓你過去的夢,也可以讓你穩定生活,那麼,你能接受嗎?

從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去推自己有點興趣大概可以作的事,然後勇敢的去嘗試看看,不要一開始就用恐懼包裹自己,以為自己是別無選擇,卻忽略自己可能早就已經選擇了自己最想要的生活而不自知,這是很可惜的事情呢


今年以來因為是線上一對一的心靈書寫班,我認識了許許多多可愛又有趣的學生,其中有一個四十多歲的姐姐,長年當SOHO,為了讓自己還有可以進職場的門票,去考了一張證照,但她最想要的是現在的生活,那張證照帶給她的是安全感還有可能性

有個大哥,今年六十二歲了,以前在證卷業,五十歲的時候轉職去當日本導遊,現在他六十二歲了,學寫作是為了明年要考公家機關,因為他八十多歲的母親在他年輕時就希望他可以去考公職,他當時不要,但現在想為母親圓夢

我也還有很多很多學生,在不同的人生岔路,在不同的年齡&時期,也曾猶豫掙扎,但最後不管是想寫劇本的,想了解自己的,想回到鄉下老家去工作的,每一個人都選擇了自己想要的一條路,透過嘗試思考與寫作,找出了自己真正重視的價值,而就是從這個你想要的生活方式之中,去找到自己安頓身心的妙法

每個人的路都不一樣,不要因為恐懼而放棄了嘗試的機會,如果你在很認真思考過之後,心中隱隱約約出現一個答案,但現在能力還不夠,不如就去上課去學吧!

就像我有個學生讀書時曾經因為在她最熱愛的畫畫上遭受了很大的創傷,她很傷心,大學就挑了別的科系讀,但是畢業之後,再一次面對的現實壓力與她內心的真實聲音,將她帶回了畫畫這條路

她曾以為,自己是用畫畫來逃避很多事,到最後她才了解,其實,一直以來她逃避的就是畫畫,而現在,她走回她真正該走的道路了。

你也該去找找你真正的道路

我想它應該已經偷偷躲在你的身邊
就等你什麼時候願意去嘗試,願意去正視自己那掩蓋以久的願望喔:)








PS: 這一次因為文章快四千字,所以試著用紙膠帶素材分段一下,讓大家不會看得那麼累,素材都來自這個網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