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k時間】

我在高中徵選大學遇到挫敗時,偶然在雜誌上翻到妳的文章,大略是在談論日本電影《長假》影射的某些人生意義吧(我記得沒錯的話)當時,我受挫的心情頓時被妳的文字撫平許多,謝謝妳:) 只是人生的挫折真的好多,尤其是對我這種天生患焦慮的人,我總是無法輕鬆地把每一回失敗當成自己的長假,明明已經是大學生了,卻仍巴著准考生的緊繃狀態不放,這樣的生活真的很累呢!  

妳說,人自己要先有愛,才會吸引愛。 到目前為止,我卻似乎沒辦法全心全意愛自己,我知道我有一顆還算良善的愛心(多愁善感),但我總是把自己的缺點放大(比如說肉有點太多或是時來的小自私),加上過去情感精力的失敗,更讓我卻步, 該如何真正充滿愛和陽光呢?

妳說,人自己要先有愛,才能吸引愛。 只是我目前好像還無法全心全意接受自己,愛自己, 總是把不完美放大再放大,生活在緊繃狀態。(本來應該是個愜意大學生阿) 我焦慮著時間分配,焦慮著對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感到迷網, 焦慮著遇不到對的人(有時我真的偏執地認為對的另一半才會彌補我的缺口), 假使還沒遇到,至少生活也要有另外的重心, 比如說夢想或視期它什麼想投入的,我仍在徬徨…  

但妳說自己要先有愛,可是我該怎麼愛自己,這麼混亂的自己? 我也好希望心中能無時無刻都是陽光,但對未來的不確定和某些失落總是讓我陷入深深的泥淖裡逃不出來, 該怎麼做才能享有如同妳的健康心態,或者人生呢?‎ 

 

98bae65f4d123f0f71c39957aa362199  

 

既然知道焦慮嚴重到無法控制,如果沒有辦法暫停下來什麼都不想,反而會一直焦慮跟恐懼的話,也許可以去找諮商師談談,當然看一些心靈方面的書也會有幫助。
如果妳覺得自己還不需要去求助醫生的話,也許可以看看下面我的回答:)

妳知道妳的問題是會對自己的種種缺點放大處理,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徬徨無助,可是未來這種東西,並不是才剛升上大學不久的妳該去煩惱跟焦慮的,一來是因為現在煩惱也沒有用,就像如果才二十歲就在煩惱五十歲的事情的人(例如煩惱以後的媳婦啦~住哪啦~養老啦~孫子的教育啦),我們會說這種人是不切實際,相對的,在剛開始踏上大學之路的時候,去煩惱更遙遠的未來的出路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就算妳現在決定了一條路,可是有可能做了之後不喜歡,或是做不來,或是發現更值得自己去做,自己也更喜歡的事情,到時候一樣要調整,總不能把自己困死在一個幾百年前下的決定上頭吧

放大自己的缺點與焦慮這種事情,其實是因為妳每天都反覆一直想,像新聞頻道洗腦自己一樣每天洗腦,才會蔓延成恐慌的,但如果靜下心來想想,如果今天有個國中生或國小生問妳,她覺得對未來很惶恐很困擾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害怕自己遇不到對的人,妳會怎麼去勸她呢?會不會覺得這一些煩惱好像都還太早了一些?

就像讀國小的時候沒辦法憂慮大學課業一樣,人在每一個階段,都有自己該做的事情。

人生除了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或是研究所之外,一生中最長的學習,乃是在"社會大學"之中,也就是從妳的小時候到未來妳可能五十歲六十歲,這漫長的數十年,都是妳必須一步一步,一天一天,一點一點的學習與走過的歷程。

截至目前為止,妳所經歷過體驗過的部分,還不及妳人生的三分之一,會焦慮會憂鬱會混亂,是因為妳還不夠了解自己,也還沒有給自己機會去認識自己,又急著想幫一切下結論,越想單方面去認定自己是某個樣子,就會越矛盾混亂痛苦,因為人是不會只有一種樣子,也不是可以被幾個字框架住的

我有個學生,很特別,是六十二歲的大哥,他從以前到現在做過很多種工作,待過證劵業也幫人特別從國外帶東西回來銷售,也當過導遊,現在還在努力學習寫作,想把自己一生中看過經歷過的故事好好寫下來,他是我認識的人當中,認真積極而且學習力特別驚人的一個

我自己也做過很多很多種工作,而且領域也都跨很多(可以往前爬其他ASK的回答,我寫過不少之前的工作內容)每一個工作都讓我多了解自己一點,也讓我多了解未來一點,但就算是現在,我已經快要邁向三十一歲了,對於今年下半年以後,或是未來的人生,我也沒辦法跟妳說我百分之百確定呢

一來是我永遠覺得自己還在成長,還在學習,我不喜歡自己變成僵化死板的人,所以總是很努力的去嘗試很多事情,就算沒收入也玩得很開心(但當然也想辦法維持生活啦XD) 

二來是因為,過去十幾年的經驗讓我發現,人一旦越想掌控未來,越想去限制規範未來,就越會痛苦不堪,因為生命不會照表操課,把自己逼得太緊只會一再繃斷神經,當然這也是憂鬱啦躁鬱啦恐慌啦,還有包含身體一直都病弱所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想法跟智慧,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很陽光的,我也會沮喪跟惶恐,可是每一次度過這樣的時刻,重新給自己力量站起來,我就會變得更堅強更勇敢一些,未來的妳也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堅強的。

除了擔憂未來的焦慮跟恐懼之外,其實對於感情的部分也是一樣的.

如果我們自己不夠成熟到可以去補足另一個人,相對的這世界上也不可能有人可以來補足我們,因為每個人都是有坑洞有情緒有焦慮有恐慌的,我常常收到跟妳一樣的問題,對於未來茫然無措的人,通常內在都自己設定了很多邏輯跟規定,也都過度謹慎不敢投入任何事情,害怕一投入就會受傷或失敗,到後來連理智和感受能力都跑掉了,只剩恐懼留在心裡。
例如如果現在就開始煩惱未來找到的伴侶一定要多好多厲害多能去補足我們,這個高標準就會讓人失去了戀愛的能力

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妳都只想得到自己缺乏的,卻少了一個去體貼理解別人的心

當人越聚焦在自己身上,視野就會越來越狹小,越來越覺得很多事情都壓迫著自己


妳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的把學業完成,然後在現在的學業之餘,或是未來的五年十年畢業出社會之後,透過工作與培養興趣的方式,一點一點慢慢的了解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培養自己對工作,對生活的看法

如果妳需要的是愛,也許妳也可以透過不計報酬的去愛別人,去為家人朋友付出,更要自己試著去愛自己,接受自己截至目前為止所有的缺點與"不好",先無條件的接受自己,就像你渴望有個人無條件接受妳一樣的接受自己,然後才有可能找到解套的機會

畢竟連妳都沒有辦法,也尖銳得不肯信任更不願意接受自己,如何能夠平靜得下來呢?

全然地接受自己每一個面貌,把心裡那些規定都放下來,把一直鬧哄哄的想法也都放下來,好好的去了解自己,我覺得這才是對現在的妳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喔

 

試試看吧:)

 

 

 

 

 

圖片出處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