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又是個不善溝通的人,會太介意別人的感受而壓抑自己想講的話及情緒,抑或是去配合別人,但自己也清楚這樣的個性絕對不能繼續下去...只是最近在跟別人溝通上這點真的讓自己感到相當疲倦,會很想就封閉自己不再跟別人溝通...有時會很羨慕能夠勇於表達自己感受的人呢,要如何才能夠讓這樣的個性獲得改善呢?

 

-------------------------

 

嗯~你可以試著去看人際方面的書,有蠻多都提到這個部分的
(包含如何了解自己,如何表達想法,如何委婉溝通或是排解壓力)

我並不了解你真實的個性,所以只能就我理解的部分跟你分享

太介意別人感受而不敢說話,壓抑情緒或是不敢表達(不管是怒氣不耐煩或是埋怨)其實對方還是感受得到,因為你的壓力會同樣傳達到對方身上,就像人開心的時候也會傳染給別人一樣,壓力與憤怒也會,不是自己壓抑不講就不存在,因為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感覺,表情與眼神,還有態度,都會顯現出你真正的想法

(就像很多人口氣很衝的說:我沒事!通常都是有事,哪會沒事XD 都是自欺欺人啊~而且別人若相信了,自己又會在那邊氣得半死覺得對方都不關心自己,這樣就真的是自討苦吃白生氣啊~)

人都不喜歡跟有壓力的人相處,如果一言一行都要小心翼翼,稍微抱怨或是講點什麼,就要被無限迴圈的記住,無論是誰都會覺得喘不過氣來的,所以單方面的壓抑或不敢說話,並不健康,對友誼來說也沒有幫助。因為當你壓抑過頭的時候,是把自己逼得太緊,但不管是你自己或是對方,都不會開心。

另外就是你也要試著去想想看,你自己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在交朋友的?是恐懼別人對你有不好的印象,害怕被討厭?還是覺得如果表達出情緒就一定會讓人翻臉,是完美主義希望自己毫無瑕疵?還是想在朋友身上追求什麼?所以必須要壓抑忍耐自己真實的模樣,以博取別人的歡心?

當你對一段關係有過度投射的時候,通常相處起來都不會太愉快,因為期待永遠不會被滿足,而挑戰自己的東西卻會變得越來越多,就像害怕朋友討厭自己的人,總是過度分析朋友的言行舉止,我甚至遇過會問我上周二下午幾點跟她講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的人,說真的我真的不記得了,而且從她複述的句子中聽來,我好像是看了一篇文章之後隨口說的話,但她卻覺得我針對她,糾結了一個星期多才鼓起勇氣問我,我只能說我滿臉黑線啊,因為當初在場的人又不止她,大家還對這個話題隨意聊了幾句呢orz

所以,換個方式講,你也許該花點時間好好釐清自己內在對於交友與自己的想法,因為太介意別人感受的人,有時候自己的內在也是不平衡的,例如自己不願意肯定自己,卻強烈需要別人的肯定,而且可能也認為自己是沒有能力去成為自己的支柱的,類似這樣的內在黑洞,必須要自己好好去看清楚,才有可能獲得解決

不然,就算勉強自己一定要討好朋友,或一定要跟朋友保持好關係,人還是會卡在痛苦的狀態裡喔

 

 

圖片:Top hats - Ralph Lauren, Fall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