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山榮達的不動明王  

比起前幾年一度不太更新部落格的時期,過去半年大概是我的部落格文章主題爆炸期,

記得以前曾經有陣子專寫如何整理書&照顧書的文章,也寫過跟創業或觀察有關的文章,有陣子則關注電影跟文創,轉貼訪談,有陣子喜歡寫生活瑣事,還有陣子因為做出版,所以常寫跟這方面有關的文章。中間當然有好幾次想過不寫部落格了,可不知道為什麼總有東西冒出來讓我寫,總有很想說很想分享的慾望XD

也所以從有部落格這種產物之後,從明日新聞台到現在,部落格這種介面我用了至少十年,中間轉換過好幾個平台,痞客邦是我用最久的

部落格寫習慣之後,就連去旅行也會忍不住想寫,當初原本想說~行李輕便一點,只要帶著IPAD,可以查資料跟看地圖就好,誰知道旅行到第五站我就撐不住了,手癢得不得了,沒辦法打字還得慢慢手寫實在令人抓狂,後來就跑去買了一台ACER的小筆電,想說至少也可以把照片通通轉存進電腦裡備份(不然我SD卡早就爆了XD)

回國之後,想著自己在旅途中思考的,打算要作的事情,開始了一連串嘗試的過程,我開始養花,煮菜,縫紉,畫圖文,寫書法,然後到今年比較認真在刻章&畫油畫壓克力水彩之類的,我興趣真的廣泛到.....蠻匪夷所思的地步(笑) 所幸都是大錢花下去之後可以用超久超省的那種,所以到現在的狀況還好,並沒有真的花非常非常多的錢


這陣子因為在整理東西,回頭看看半年一年的部落格文章之後發覺,今年一月恢復寫作班上課之後,因為每天有四五個小時都在忙著上課,打字量太充分了,以至於我文章量少了很多(因為有些東西跟學生聊到的時候會直接就講了,但不一定會變成文章),慢慢時間一拉長就看得出,就算一個東西我再喜歡,也常常是作一陣子停一陣子,很難持續一直進行,我對這件事情其實有點好奇,觀察了自己幾個月,最後發現了一件驚人的事情XD

那就是不管我前一天多麼認真努力積極打拼,凡是星期天晚上(或者該說是星期一凌晨)我睡著之後,星期一當天醒來的感覺,會決定那個星期往哪一個方向走。這種感覺超像重開機的XDDDD

 

說實在我之前常常也很煩惱自己會不會三分鐘熱度?後來自己實際東摸摸西摸摸之後發現,每一個的節奏都不太一樣,有那種可以一件事作一年都不會膩,一款便當可以吃三年的人,也就會有那種一年做一次就好,三年吃一次就好的人存在

扣掉工作之外的事情,有很多興趣或想做的事情,根本就不需要天天去做,因為創作或是旅遊都還是需要時間去醞釀跟累積,一直埋頭苦幹的人,得到的滿足未必有久久做一次的人多,有時候做到後來也有可能就只是一種麻木,所以隨時給自己一點空間可以呼吸是很重要的

從一月到現在,大概接觸了28個學生,因為是心靈書寫課的關係,免不了要談到比較內在的事情,常有學生跟我說,他覺得自己三分鐘熱度,我常常聽一聽就覺得,欸,這不叫三分鐘熱度吧?你才剛開始,才過不到一分鐘不是嗎XD 為什麼要幫自己設下那麼多條件跟不知道誰訂的規則?在嘗試有趣的事情的時候,卻用很多奇怪的東西來責怪自己,覺得自己這樣也不好那樣也不好?

想要不三分鐘熱度,最重要的是給自己時間跟機會吧?

就像我寫書法,欸,也可以說我三分鐘熱度啦,因為我平均兩三個月才密集寫個幾周,其他時間完全是放空,但就算是這樣,我又沒有要當書法家,我只想寫出我想寫的字,然後也想享受寫書法時那種整個人全神貫注,又放鬆又開心的感覺阿

 

人生在世,若只有工作多無趣呢?

為自己準備一些做也好~不做也好,久久做一次也好的事情,不是很棒嗎:)

 

慢慢察覺自己的步調跟習慣之後,現在的我不再因為這星期的自己跟上星期的自己不一樣而沮喪懊惱,反而開始享受每星期的不同想法&感覺,畢竟這一點那一點,累積到的還是自己,收穫也許沒辦法馬上就看出來,但時日一長,都看得見的,不要急也不要慌,不要亂限制自己,如果你也覺得自己常常三分鐘熱度,不如觀察自己看看吧?也許你跟我一樣,是會"重開機"的人喔:)



 

PS:最上面的照片是小山榮達的不動明王,第一眼看到的感覺就是~不動明王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出現了XD (大概是因為小和尚睡得很香甜,表情很可愛的關係吧XD)
然後半夜腦筋不清醒,寫文章果然卡卡的,稍微小修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