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怎麼努力,你都不可能滿足所有的人

不管你做得好或做得壞,永遠都有人會在背後用各種方式批評你,也永遠都會有人,不計任何條件的關心你愛護你

就像晴天賣磚雨天賣傘的故事一樣,如果一直試著消滅別人的聲音,只會被傷得更深更重(因為會更在意,也會因為別人為什麼要這樣那樣而更加煩惱),但有多少人的意見與價值觀,是真正值得我們去聽取並遵守的呢?

例如為了社會職場工作好,為了身體健康還有環境好,為了大自然好的種種意見,當然很值得我們去聽取,並且在能夠做到的範圍內好好去做,但是如果是針對個性的批評,針對出身的批評,或真的只是個人偏見的想法,這種想法其實根本就不可能消滅,也不可能真正解決

因為從小到大,不管老一輩或這一輩,大多數人總是輕易的就責備別人,我們總是很容易說「那個人被寵壞了」,「那個人就是怎樣怎樣」,當這些意見想法常常被隨口說出的時候,這樣的價值批判其實是比較不負責任的,因為大多數人都只是順口說說,把八卦跟批評拿來當聊天用的梗(就像大多數人也會把流行的節目新聞拿來講一樣,大家都很缺梗),後面真正的想法不見得有我們以為的那麼糟,也不至於一句話將對方打死永不超生

 

所以在聽取意見的時候,其實要認清:

第一,就算你逼迫自己調整修改個性或做法試著去滿足對方的期待或批評,別人不見得真的需要你改變,也不一定會接受你的改變繼而轉變想法(尤其是老一輩根深蒂固的偏見,你越想導正對方會越不舒服,覺得你針對他,這樣很容易最後變得雞飛狗跳,溝通不當誤解更多,反而把狀況弄得更擰)

第二個是,做事有輕重緩急,在聽取意見,覺得痛苦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其實還是要看對方的意見與我們自身的關係,例如被嫌工作動作太慢,那這個我們可以好好改進缺點,但如果被嫌鼻子塌,難不成要去隆鼻整型嗎?

有些能夠改變的東西我們可以好好改變,但有些跟環境跟社會還有跟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有關,當我們無論怎麼努力都改變不了的時候,其實不該繼續自責,然後把自己逼得無路可逃,而是適度的去接受,好吧這個我真的沒辦法改變

例如沒力我的身體很差,今年開春至今已經連續感冒三次了,我都累了orz,雖然也很努力想說阿~再減肥多一點,或是再健康一點,可是阿,胖是我的事,身體不好也是我的事,如果我沒辦法好好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跟極限,貿然為了別人一句妳該減肥了就把自己搞到出狀況,那不划算的還是我阿

畢竟從小到大我就這種三寶身體,我也很努力想要更健康,也乖乖運動了,可是天氣變化的時候還是很容易中獎,常常都逃不掉,這種狀況是我盡全力去保護自己的身體了,還是會生病,那我能做到的就是乖乖去看醫生,按時吃藥,把身體照顧好而已

而且很多時候別人的意見或批評阿,其實根本就不是設身處地為我們著想過後的意見,很多朋友跟粉絲看我生病會緊張~想說沒力身體也太差了吧,可是從小到大我身體各個部份都出過毛病(不然也不用為了懶得反覆解釋而取了沒力這個名字XD)

以前的心律不整現在被我調好了,以前的慢性鼻炎也是,肝膽腸胃各種器官的發炎結石,幾百年不來的婦人病,還有沒完沒了的眩暈,我也想通通都改善啊,可是總是能多照顧一點就是一點,現在我的身體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以前上一堂兩小時的課就掛掉了,現在體力可以在我連上四小時之後,還可以弄東弄西的

 

我自己覺得已經進步非常多了,家人也這樣覺得,但我當然還是沒辦法跟一般身強體壯的人一樣健康,既然身體是這樣,那我就接受阿XD 盡量少做一些消耗心神的事情,乖乖運動培養肌肉跟體力,均衡飲食,補充維他命啥的,我都很認真喔!也常有朋友建議我這個那個,我也都很認真的聽,從中挑選出我可以做得到的

寫作的時候也一樣,我喜歡我擅長的路線就這種跟那種,雖然我也愛氣勢磅礡的作品,但那並不是我擅長或能夠駕馭自如的(因為還要慢慢努力才能到達那個境界)我很愛寫作也愛我的作品,我每日每夜寫下的東西,包含這篇文章,都是我心裡的聲音,也都是我擅長的,我並不需要因為自己寫不出九把刀的文章,寫不出蝶姐那樣的小說,或不能像力克那麼勵志,金庸那麼厲害而自卑沮喪,我做我擅長的事情就好了

同樣的你也是

 

不要把別人的意見太放在心上,因為就算是很在意很重要的家人偶而也還是會說出白目的話

因為都是很親熟的對象,有時候人難免會把事情放大,一直猜想後面是不是還有什麼抱怨跟壞話沒說出口

但有時候,真的就只是對方一時嘴賤而已,不代表對方完全否定了你的存在價值,也不代表那一句話後有一百句一千句埋怨,人對陌生人的言語總是照字面解讀,對親熟的人的話語或覺得重要的人的話語,則很容易過度延伸跟解釋,很多痛苦就是從這些延伸裡面跑出來的,適時跟批評與意見切割,好好去體認,有些東西可以改變,有些東西哪怕我們在努力也感變不了,並且從中去找到自己可以走的一條路,走好自己的路,才不會像邯鄲學步一樣,遺失了自己的步調與價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