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118_225451  

在所有畫中,除了Q版小娃之外,最擅長的側臉大概就是這個了

這個側臉我大概練習了幾百遍有了吧XD 因為順手,因為在這個姿勢上面很有成就感,久而久之,對其他不熟悉的姿勢或角度就會帶著恐懼。

長年維持草稿流或是大頭流,大概就是因為很難去面對自己不擅長的地方吧

因為對於自己不那麼漂亮厲害的地方,還是會感到一絲自卑。

 

不過今年我改變了想法

 

以前總會覺得,如果開始畫畫了,好像以後的職涯就會往這個方向前進,好像應該要很厲害會所有軟體媒材然後之後可以接案賣畫之類的,可是我真的想靠接案畫畫生活嗎?每次問自己這個答案都會很迷惘,可是寫作阿,教課阿,卻像是渾然天成一樣,幾乎都是不太思考,就直接去做了

做的原因也很簡單,不擅長的地方我會試著去克服,或思考怎麼解決,如果教課教到累了我就停下來休息一陣子,寫作不想寫的時候就停下不寫(例如我的小說們XD) 可是總有些事情是每天孜孜不倦的做,像是那些心靈的,關於寫作的文章,可以每天更新很多篇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想到了,就寫了

我放下了拿畫或作品去跟別人比較的焦慮,也放下了是不是要因此改變自己人生的焦慮,然後,我把我想做的事情,喜歡的事情攤開來,嗯,我想挑戰畫畫,不想急著成為什麼專家,我只要能畫得出我想畫的東西就好,之前在部落格上轉過陳惟老師文章,他強調練習跟臨摹很重要,沒有每天努力練習,要畫出自己想畫的東西當然就不可能

後來,大概是上個月吧,大陸的Loft網站上有個自學畫畫的畫家,作品是很美很舒服的水彩風,他說他進步很多其實只花了半年左右的時間,剛開始什麼都不懂,光是草稿就打很久,仔細畫完之後又會花大概三小時去檢查作品的優缺點,然後再用心改圖。她自己還是大學生,好像才大二,功課當然很沉重,但是她卻把很多時間都花在上頭,也所以,一整個學期下來幾乎沒什麼出去玩,就是上課下課準備考試,然後不停的畫畫畫

坦白說我真的被她激勵到了XD

 

同時我也檢討著,我給自己喜歡的事情多少時間呢?(不過這次不是用負面思考,也不是否定自己的努力或怠惰,而是認真的想清楚,我的時間都放在哪裡呢)

對我來說,現在寫作是很自然的,早上起床打開電腦,瀏覽一下粉絲團跟部落格,簡單吃個早餐,然後馬上就順手寫一點東西更新,更新完有時還會順便寫一下部落格,接著就去做其他事情,想到時也會再繞回來寫點這個那個,對我來說,寫作已經跟呼吸差不多了,因為主要是思考思考再思考,所以看每一個東西的時候腦袋都有個轉換機會逼逼逼的處理,從2006年開始寫言小,2007年出第一本書,懵懵懂懂的寫著寫著,然後轉換工作內容,試著去做其他類的文字工作,接了一些也推掉一些,然後原本是散漫在部落格寫,意外經營出心靈跟寫作這兩條線,接著每一年每一年文字都有顯著的成長,教課的經驗也逐漸累積。

然後,從我上幼稚園那年學會了畫第一個圓形的娃娃臉到現在,很多年過去了,恐懼與焦慮,害怕自己作品沒那麼好,會被別人笑等等想法,還有只敢去嘗試自己已經會的東西,卻不敢透過練習補足自己缺乏的部分,畫完也都不檢討不像或不夠好的原因是哪裡? 哪邊需要修正? 是不是現在可以修正看看? 才是一直沒有進步的原因。

因為練習練習再練習,透過思考與摸索的種種過程,才會真正累積到所謂的基礎與技巧,就像我以前只會畫大頭,可是想畫遊記所以生平第一次開始思考怎麼畫連續的圖文?

雖然離漫畫還差一大截,但是我是第一次去思考怎麼畫,才發現自己腦海中儲存的動作跟畫面好少好少,如果沒有想著要去做,根本不知道自己還缺這裡跟那裡,所以剛開始雖然很卡很痛苦,一天頂多一頁,可後來也畫了幾十頁,雖然一忙又停下來,可是那一段時間的嘗試給了我很多很多的刺激。

(所以如果你也遇到這種狀況,其實這是進步的機會,而不是真的沒天賦啥的,沒畫過沒看過的東西誰畫得出來呢?就像你想騎機車環島,只知道粗略的縣市跟省道,也是要看地圖才知道怎麼走,到了當地也是得問路,才知到哪有加油站,哪裡有修車行阿,千萬不可以在這個時候就否定自己,然後沮喪放棄喔)

那個刺激就是,如果你沒有開始做,根本就不可能真正的去學會什麼。

就像侯孝賢導演曾在電影類的座談上講過,大家都說要練技術練技術,光是練根本沒用,一定要有一個人咬牙說我要做出這個,然後做下去了,那個技術跟各方面的不足才有可能補起來,就像韓國為了拍某部大場面的電影,在爆破上做了很多嘗試和冒險,一開始是因為資源不足,後來自己創造了那個資源,結果現在亞洲做爆破跟相關電影用的動畫最厲害的就是韓國。

如果沒有開始,怎麼可能進步,又怎麼可能往前進呢:D

侯導那段話,我是在好幾年前親耳聽到,到現在完全領悟,也過了好長一段時間。

 

不過我很慶幸我終於完全聽懂了這句話。

這是我最驕傲也最擅長的側臉,接下來這一整年的時間,不管是哪一種創作,我都想去補足那些我不擅長的部分,希望自己是維持著悠悠哉哉,開開心心,不去跟別人比較,接受自己這個部分那個部分還有很多要進步的空間。然後我會一點一點慢慢前進,不過分苛求自己,也不過分去追求我不擅長的"像"或其他風格,一邊透過發掘各式各樣風格的美麗作品來提升自己的美感和配色

然後畫的部分,因為我喜歡嘗試不同素材,所以這一點那一點,愉快的玩:D

 

這陣子有一些朋友說,看到我畫油畫被激勵了,看到我畫水彩或是圖文遊記覺得好棒,有些學生朋友已經開始嘗試著去畫自己的Q版娃娃,我覺得這真的超棒的!凡事總得開始,如果你還只能畫一個圓圈,就從圓圈開始,如果你跟我一樣很會畫大頭但是身體完全沒辦法,那接下來也許我們可以試一百種脖子肩膀的畫法,也許還可以試手啦腳啊的畫法。

我在剛開始練水彩的時候,很悲慘,因為不會控制水分,所以紙常皺掉~而且老是被我弄破變得毛毛醜醜的,後來為了畫卡片,很努力的畫,到現在,雖然偶而還是會讓畫紙變得凹凸不平,但是已經不會破掉或起毛了,也許以後有一天就不會凹凹凸凸了,反正只要一直練習,一定會越來越好的,要對自己有信心喔!

也要願意對自己付出時間,畢竟那是我們想去做的事情,就算一天只能付出十分鐘,或是一個星期一個月只能空出一小時,一小時就是一小時的機會,不要忽略這些寶貴的時間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沒力史翠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